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有声文学|春江花月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江山有声文学|春江花月夜

2018-06-27 09:15:06 作者:文君闲 阅读:载入中…

江山有声文学|春江花月夜

  点击上方“江山文学关注我们

  春江花月夜

  文君闲

  江山江南烟雨社团

  春夜的钱塘江,流淌在连绵的青山下,蜿蜒在重叠的花影里,低吟在皎洁的明月下。春夜的钱塘江,是一首清幽美妙的诗,是一幅清新悠远的画,是一首清丽悠扬乐曲。  一、春夜江潮生  沉寂了一冬的钱江水,在春风的吹拂下,丰盈起来了,活泛起来了。钱塘江往东便是喇叭形的出海口,海潮会从喇叭口涌入。每年农历八月,钱塘江面潮水会高达三四米,形成壮观的钱塘江大潮相比之下,春潮则要温和许多,一般几厘米高。入了春,钱塘江上春潮起伏。即便是到了夜里,水波依旧不肯有半分平息。一朵朵浪,一排排波,像一群调皮孩子你追我赶追逐着、嬉戏着。浪头不停地冲上堤坝来,“哗哗”地响着,仿佛一阵阵飞扬的欢笑声。  夜里的江上,没有行船。白天江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到了夜里,都进港锚泊了,只能看到港湾里静默的船影,亮着零星的灯光。  横跨钱塘江南北两岸,有十座大桥。这些大桥上都点缀着五色的彩灯。两岸堤坝的栏杆下,也安装了流线型彩灯。在黑夜里,这些彩灯闪烁着斑斓的光芒,倒映在江水里,随着波浪晃动,仿若银河繁星点点。复兴大桥上,彩灯缤纷的拱形拉索,形成一道亮丽彩虹。江上空的彩虹灿烂耀眼,江水中的彩虹隐约模糊相映成趣。钱塘江大桥是中国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已经建成八十多年了,至今还在通车。夜里,不时有灯火通明的火车从钱塘江大桥上“轰隆轰隆”地通过,如一道闪电飞过宽阔的钱塘江,隐入北岸的群山中。  在钱塘江两岸的江堤上,都修建了宽阔的步行道。从傍晚开始,步行道上便聚集了晚饭后休闲的人们。有些人在慢跑,有些人在散步,有些人在钓鱼,有些人在放风筝,有些人倚着栏杆在看江潮。人们谈天说笑着,孩子们嬉戏笑闹着。欢乐人潮和江潮一样涌动着,生生不息

  二、春夜江花美  江风习习,带来江水里春的味道,吹绿了两岸的草木,吹开了两岸的繁花。  钱塘江北岸,是西湖景区层峦叠嶂白日里,遍山林木苍翠。而夜幕下,山体黝黑,只有连绵起伏的轮廓线。  钱塘江南岸,步行道有十来米宽,旁边还铺了两米宽的塑胶跑道。步行道和跑道长约七公里,道旁的绿化带里种着一棵棵的樱花树,有三千多株。春天里,这一路的樱花都盛开了。一丛丛雪白的樱花摇曳在跑道上方,绵延成一条漂浮在空中的白绸缎,随着江堤蜿蜒,随着江流宛转。每年,在樱花跑道上都会举行马拉松比赛健康跑之类的活动。这条跑道被人们誉为“最美跑道”。  夜里的樱花跑道,依然魅力无限。樱花在暮霭沉沉中,有着朦胧飘渺韵味。站在亮洁的路灯下,抬头看樱花,一朵朵樱花透着亮,散发着柔美光泽,让人挪不开眼。夜风轻摇花枝,飘落的花瓣便如雪花一般缓缓落下,落在跑道上,落在行人身上,落在江水里。一边是美丽绚烂的樱花,一边是奔腾不息的江水。人们奔跑在樱花跑道上,奔跑在浪漫的春天里,奔向生活美好前景。  沿江堤向西到钱塘江的江湾处,种植大片的格桑花、马鞭草,在春天里开成一片花海。夜色下的花海,重重叠叠的花影,和江堤下的江水一样波动着,在风中散发着香气。  三、春夜江月明  不下雨的春夜,钱塘江上空的云天里,总能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  以前,受钱塘江大潮造成的水患影响,钱塘江两岸比较荒凉,只有一些破落的村庄。千百年来,只有江月在漆黑的云层中穿行,将月光洒向人间寂寞地将江流照亮。  如今,钱塘江两岸筑起了高高的防洪堤坝,杜绝了潮水的危害,成了杭州城外的宜居之地。钱塘江西段,有著名的六和塔景区。夜里的六和塔,通体照射着橙黄色的灯光,塔四周的山林里也有银白的灯光照亮。暗黑的山林中,发亮的六和塔仿佛带着传说中的神秘力量,镇压着江中掀起大潮的恶龙,保佑着民众的平安。在钱塘江东段,两岸建成了钱江新城、滨江新区、钱江世纪城、奥体中心等新兴城区。这些新城区有着整齐规划发达交通、新建的摩天大楼,处处是现代化的城市风貌。新城区高大建筑物外立面都装饰了墙体彩灯。到了夜里,新城区一片彩灯闪耀,熠熠生辉,形成万千的光点。尤其是在钱江新城和奥体中心的钱塘江沿岸区域,三十多幢高楼串成巨幅画卷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将灯光构成的文字影像,显示在画卷上,展示着一场视觉听觉盛宴。钱塘江边的灯光秀,现在成了杭州的一个新旅游热点,吸引着八方来客。春夜的江月,有了人间的繁华灿烂相随相伴。  春夜里江边看潮,可以看到“滟滟随波千万里”的烟波浩渺,不再有“此时相望不相闻”的凄惶;春夜里江边看花,可以品味“江流宛转绕芳甸”的幽美恬静,不再有“昨夜闲潭梦落花”的凄然;春夜里江边看月,可以品味“何处春江无月明”的空灵澄明,不再有“皎皎空中孤月轮”的凄清。

  【编者按】美丽的钱塘江在春天的夜晚更加的迷人,不必说那春潮声声响,一朵朵浪花,一排排碧浪让人向往,也不必说春夜江花美,雪白的樱花摇曳在路两旁吐着芳香,格桑花马鞭草更是在岸边怒放,江水成全了花的水灵,鲜花装点的钱塘江的秀丽,江水与花完美的组合,让多少人流连忘返,更不必说春夜江月明,那一轮圆月照在江水上,波光粼粼天水之间如一副画,一道景,现代化的小区每到晚上灯火通明,流光溢彩更加美丽。但说现在杭州的快速发展就让我们慕名而来。别忘了来杭州一定到钱塘江看看春江花月夜!散文语言流畅布局合理书写了钱塘江的美!欣赏倾情推荐阅读!【责编:一飞冲天

          主播竹子

  主播简介:竹子: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愿结识更多爱好诵读的朋友微信号bambooking88

  荐

  江山名家|赵兴华:我的江山我做主(二期)

  江山名家•佳著|杨广虎:南山有景,心隐暗香(一期)

  江山首部幽默职场

  喜剧鸡毛蒜皮》,此剧正在热播中,手机扫右侧二维码观即可观精彩剧情开心与你同在!

  《鸡毛蒜皮》

  江山文学网目前拥有作者九万人,作品83万余篇,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江山征文、江山萌芽。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江山散文、杂文随笔诗词古韵、江山诗歌、作品赏析、微型小说、影视戏曲、微电影剧本。长篇频道:人生百态、军事历史青春校园经典言情悬疑武幻、剧本连载。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一对一手把手对孩子作品的不足亮点给予细心修改充分肯定,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江南烟雨社团:品牌江南,魅力烟雨。追求一流的品质,抒发真挚的情感,植根于现实生活,挖掘灵魂壮美,打造一个和谐温馨文学家园。

  群:284144040

  制作:依是幽兰

  江山微信推广团队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