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贾母为什么要亲自抚养元春和宝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贾母为什么要亲自抚养元春和宝玉?

2018-06-27 18:15:59 作者:婉如清扬1 来源:婉如清扬 阅读:载入中…

贾母为什么要亲自抚养元春和宝玉?

  贾母为什么要亲自抚养元春和宝玉? 

  婉如清扬

  按照《红楼梦》产生时代背景看,贾母就算是贾府最高辈份的长辈,她还有诰命在身,但是要掌控整个贾府,那是不太现实的。别说她是国公爷的遗孀,就算是皇帝的遗孀,也只能影响影响后宫决策事情,她是不太能沾上边的,最多了不起祭一祭孝字大旗压压人。但是,《红楼梦》是一部小说,可以来源生活,也可以高于生活,同时又因为要避忌某些方面,曹老先生设置了许多不太合乎人们生活习惯地方比如说母亲自养贾元春和贾宝玉。

  如果贾元春和贾宝玉都是小妾生的,怕这个小妾上不得台面,养废了孩子,抱到老祖母这边养,那是名正言顺,但是他们都是王夫人生的,王夫人大家闺秀,正宗原配,怎么生出来的长女和次子就都被贾母给弄去抚养了呢?

  咱先猜猜贾母养元春的原因

  贾元春正月初一出生,这个日子无疑是十分特殊,对于贾府的人们来说,这姑娘将来是有大出息的,所谓“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元春天生命贵。探春曾经讲到众人生日时说过“大年初一也不白过,大姐姐占了去。怨不得他福大,生日比别人就占先。又是太(有版本作本)祖太爷的生日。”贾母对选这个日子出生的孩子,估计更多了一层关爱期望

  元春是王夫人生下的,是贾政的嫡女,将来是可以起大作用的,成为贾府一大助力。但是王夫人性子木讷,在贾母看来就是个没嘴的葫芦(虽然王夫人婚前也很爽利,到了贾府变了),她教出来的孩子,肯定少了些机灵劲,而这东西,是女孩子与众不同的地方。当然,这个机灵,不是伶牙俐齿的出风头,是懂得机变,是属于那种不显山不露水聪明想当年,贾母就是这样培养女儿贾敏的,果然成了亲后,把林如海给拴得死死的,要不是早死,发挥的作用可大了去了。

边界,才自由:如何养育自信又自律的孩子

  作者:[美]珍妮特·兰斯伯里(Janet Lansbury)著、王正林 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