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字工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静字工夫

2018-06-29 08:51:46 作者:朱万志 来源:做人处世 阅读:载入中…

静字工夫

  静字工夫

  静躁殊形,人有圣常之别、智庸之分。芸芸众生圣贤者寡,凡常者众;智者寡,庸者众。不忘初心,得始善终,乃至静人生君子之行,以静修身,以静为境,以静致远,是故人生最是静字工夫要紧。正如老子所言:“万物并作,吾以觀复。”

  夫静,修身立德之师也。刚刚步入仕途的曾国藩其实是一个满身缺点举止轻浮做事荒唐的浪荡公子。他的缺点,父亲都看在眼里,就给他提出了一条节欲节劳节食的忠告。他感到很惭愧,写信给父亲:“接家信,大人教以保身三要,曰节欲节劳节饮食小子读之,悚然。小子一喜一怒,劳逸疴养,无刻不萦于大人之怀也。若不敬身,真禽兽也。”他立誓要改掉满身缺点,告别旧我。但是很多事情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虽然曾国藩痛下决心改正缺点,也给自己列了很多戒条,但还是常犯老毛病,身上的轻浮和浮夸一点也没改。幸运的是曾国藩遇到了一位良师——唐鉴,用一个“静”字拯救了他。唐鉴说:“若不静,省身也不密,见理也不明,都是浮的,总是要静……最是静字工夫要紧。”果然没多久,他面貌一新。“既而自窥所病,只是好动不好静,先生两言,盖对症下药也。务当力求主静,使神明如日之升也。 即此以求其,继继续续。”所以,终其一生,曾国藩都主张静坐修身。不论官场压力多大,他都一定要找时间静坐。

  静不下来, 一切都是空的。问题再浮,静下来才有改过的可能。人在静中才会反观自己,知道哪些行为需要修正,哪些地方还需要精进,在自观中走向觉悟,让生命得到升华洗礼。“常应常静,常清静矣。”简单的一个“静”字,改变了曾国藩的人生,让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人生获得了巨大成功,成为晚清重臣、一代儒学理学大师

  夫静,精进学问之师也。万物生于静归于静,做学问亦是。诸葛亮在《戒子书》中写道:“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心不能静便无所安,心不能定便无所守。一个人只有排除杂念专心致志,将智能灵感全部集中调动起来,才能有所创造、有所成就。杨绛先生104岁生日时仍然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在清静的氛围中陶冶着自己高贵灵魂知心友人赞她:“性情如兰,守静功力了得!”杨绛和钱锺书一样专注学问,过春节时不让前来拜年的客人进屋,只透过门缝寒暄几句。看上去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超常守静的功力,才铸成了他们的大美之作。

  杨绛先生一生都奉行“静”字,不论遭遇何种挫折,都顺其自然随遇而安。1966年,杨绛被红卫兵揪斗,瘦弱身体折磨苦不堪言。当时知识分子被贬为“牛鬼蛇神”,革命群众分给她的任务是打扫厕所结果她把女厕所整理焕然一新,毫无污渍,令女同志大吃一惊。杨绛还特意把便池擦得一尘不染闲暇时坐在上面悠闲地读书,每天总是笑呵呵的,像没有发生任何事一样。就是在这样极不公平待遇恶劣环境下,杨绛静悄悄地完成了鸿篇译著《堂吉诃德》。

  庄子说,圣人之静,善于固守养静,万物不足于挠其心志,以能静。正因为一个“静”字,杨绛守住了初心和本色——读书、写作享受生活希望和美好,成就了一个大家之美。事实也告诉我们,静出智慧,智慧丰盈生活

  夫静,历练人生之师也。庄子说:“正则静,静则明,明则虚,虚则无为而无不为。”安之若泰,沉默从容,就不会感到心力交瘁迷惘躁动,而更有机会和智慧来处理所面对的一切。笑对人生,洒脱生活,宠辱不惊舍得不忧,才是宁静致远人间正道。晋人张季鹰编造了一个超然借口:因秋风起,思念吴中莼菜羹,鲈鱼脍而弃官南归,从“八王之乱”的血雨腥风中抽身远祸。“俄而冏败,人皆谓之见机。”莼鲈之思正是一种静的智慧:“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张翰置身官场不躁、不妄动,洞察势局,以静制动;置身官场,不为权势所羁,不迷醉于名利,“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 他不忘初心,进得去,出得来,任心自适,不求当世,故能“见机”也。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一个旷达的人,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能泰然不惊,坦然处之。苏东坡一生跌宕起伏政治上接二连三地遭受打击,历经生活的穷困潦倒,身陷穷途末路的绝境,饱尝人世间世态炎凉,但他屡屡战胜厄运超越心灵危难之时仍能努力做到恬然自适:保持坚贞气节独立人格,决不随波逐流坚持为官一地,造福一方乐观豁达积极向上。这皆归功于一个“静”字。静,让苏东坡看清世界,看清自己,看清未来的路;让苏东坡听见自己的心声,不迷失自我,悟出“达人自达酒何功,世间是非忧乐本来空”的道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正如老子之观点,静能使人心明神清,慧增开悟,神采万千,以应万变。

  静不是平淡,更非平庸,而是静水流深,“于无声处听惊雷”“此时无声胜有声”,静是人生最好的状态岁月静好,静者行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字工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