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人在夜晚匆匆赶路,忽然耳畔传来神明的声音:在地上捡些东西,装进口袋里。这人不敢违背神祗,就从地上捡了点东西,继续赶路。等到天亮后,他把东西从口袋里掏出来,想看看神明让他捡的是什么。拿出来一看,他就惊呆了,口袋里居然是璀璨的钻石。
我们在青年时代接受的那些经典文化教育,当时不以为然,甚至觉得毫无意义,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终于有一天会发现它们的弥足珍贵。那时只能捶胸顿足,书到用时方恨少了。幼年时候读《红楼梦》,许多字句一知半解,囫囵吞枣硬是咽了下去。等到通了人事,回想起来,的确是意味深长,欲说还休,言有尽而意无穷。
天下红迷之多,不可计量。《红楼梦》是极其尊贵清净的女子,理应得到最深沉、最执着、最真挚的爱,如同那枫露茶,要沏过三四次后才见出色,哪一个资深红迷,不是读了几遍几十遍的呢?那些一口气读完的畅销排行榜,也就值得读那么一次罢了。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当那些通俗小说化作飞烟,《红楼梦》却永不湮灭。她是一块历史江河中的顽石,岁月经过它也必须绕行。她会伴随着人类一直到时间的尽头,只要文明还存在一天,她就永远闪烁着光焰。
可是多年来,《红楼梦》始终蒙着大家闺秀的面纱,“珍重芳姿昼掩门”,只有拥有基本文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的读者才能去一睹她的芳容。也正因为如此,庸碌大众被排除在了她的门庭之外。她一直如此高贵,从来都是如此。因为读不懂,所以不读。因为不读,所以永远都没有机会接触到人世间最美好的故事、最温柔的情思、最绝色的美人,最绚丽的青春了。
对于那些熟悉与热爱《红楼梦》的人来说,根本就不需要这本书。但是那些从没读过的,从这里开始,能够窥望红楼世界的美丽。恐怕对于很多阅读障碍症患者而言,他们必须直观地从影视的绚丽中去咂摸《红楼梦》中的伟大世界。
幼年时候读第五回,曾经幻想过太虚幻境的盛景,偏偏电视剧没有呈现,甚为遗憾。当时觉得那些美妙的判词就像是无边无际的谜题,是暗语又是结局,在口中反复念叨,令我痴迷。后来买到一本《红楼梦诗词赏析》,如获至宝,读了判词的释义,恍然大悟。好想回到那个年纪,把这本书送给当时的自己。
当初曾经背得很熟的十四曲,现在略生疏了。没想到真的会有人把这些曲子全部谱出来,配上曹公的词,绕梁三日,不绝于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