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哪有什么标准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生哪有什么标准答案

2018-08-04 12:16:19 作者:老雾 阅读:载入中…

人生哪有什么标准答案

  《100个基本》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欢迎来到拦江书院朋友们好!

  这周,在我们推荐书之前,先给大家讲点好玩故事

  70后或者80后的少年时代可能都读过一本漫画——《七龙珠》,漫画里画的是一个小悟空爆炸头,有个一长长的尾巴。这个小悟空从小生活在山里,后来进化到人世经历了种种历险和磨难

  这套漫画有100多本,很多孩子看了也就看了。但是,在日本有一个蠢萌少年,看了这套漫画之后就热血上涌。他觉得他是小悟空,至少要做一个小悟空。于是,这个少年决定像小悟空那样闯荡世界

  怎么闯荡呢?首先,他要有尾巴,也就是说他要和这个世界上的人不一样,他决定去欧洲。可他是个日本人呐,他计划不学英语只身前往。如果学了英语到欧洲就可以和人顺利交流,有了共同语言不好玩了。

  他真的去了,在欧洲流浪。他卖过二手衣服旧书,被黑道追杀,又追杀黑道,他还在很多奇怪的小旅店遭遇了很多奇怪的姑娘发生了许多奇怪的恋情

  就这么闯荡多年,归来仍是少年。他回到日本,成为作家,成为编辑,成为自己作者,开了一家书店

  他开始频繁的出书,每一本书出来都非常的火。因为他在书中倡导了一种小悟空的理念,这种理念是什么?

  当当当,就是大家看到的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你看到这个书名会很困惑,这是什么东西呢?书名好抽象哟!其实,我们前面讲过的小悟空的人生哲学,都贯穿在这本书中。

  这个哲学有什么呢?

  第一点,没有标准答案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你看小悟空出世,他绝对不是去寻找标准答案的,而是去寻找一个未知的世界。

  我们每个人面对的世界也是这样,好多人希望获得一个地图,或者说一个精确定位。比如去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什么年龄结婚,生几个孩子,在哪里买房子,希望能固定下来。

  但是,小悟空的人生,或者说这本书作者的人生倡导的却是:人生没有标准答案,这样的人生才充满了悬念好奇

  第二点,归零心态

  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你都可以和自己说一声:今天是个全新的一天。昨天的烦恼,昨天的抑郁,昨天的不开心,随风去吧!今天只有希望,只有快乐,只有充满了憧憬未来

  第三点,不受任何约束

  你可以看,无论是我们说的小悟空,还是作者选择的人生都是这样。任何有成见思想,任何既定的思维,任何一个固化的社会角色,他们都拒绝接受

  比方说,沿着父辈脚步到一个固定城市落足,娶父母给你指定的姑娘,生医院给你指定的孩子。这种固化的人生不是他们需要的,他们拒绝任何约束。

  第四点,注重细节

  《100个基本》是什么意思?也就是100个生活中的细节,这些细节完全超乎我们常识之外。作者会从一个杯子,一束花,甚至一只很旧的笔上面提炼出人生的很多记忆。这些记忆温暖温馨,有一种动感,又有一种活力,还带给我们一种希望。

  第五点,爱的自由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索行索奉,一切都是为了爱,为了自由。他在这本书中,或者在他的人生实践中,又或者在漫画《七龙珠》中所阐释的,都是这么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主人公当事人热爱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热爱我们行进的每一个足迹

  总结:作者松浦弥太郎的人生观点汇集成四个字:活在当下。

  这四个字每个人都熟悉,但如何活在当下,就请诸位从这本书开始。

  《拦江小课堂

  问题一:为什么人生不需要什么大道理,只需要一些小常识?

  其实人生是需要大道理的,但是对大道理的阐释和实践是非常艰难的。有句话说:知道很多大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你但凡知道一丁点道理都不至于过不好这一生,可是人们习惯于自欺,怎么办?那我们就提供一些基本的技巧技能引导他们进入大道理的境界。慢慢入门,认识到大道理的神秘宫殿内在,获得智慧升华

  问题二:从书中挑一句话讲一讲。

  比如书中第52条:成为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桥梁

  再看书中怎么阐述这句话呢?很简单。在实践中,在工作中,在生活中,甚至在家庭中,只要把我们每个人当成一个连接点,连接上每个人,连接上更多的人,那么我们这个人就获得了活力,获得了力量,获得了生机

  很简单的人生哲学和生活法则,只是重在我们如何想,如何做。

  问题三:读完这本书,对人生有什么改变

  我严肃的告诉你:没有改变,什么改变都不会有。

  因为这本书不是读的,是用来实践的。我们常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最多就是写写文章。这本书却不是用来写文章的,你要想获得人生的力量,获得这本书的真髓,最好的办法是把你的人生跟着本书结合起来。

  你可以每天打开一页,然后你在这一天践行这一个道理,践行这一个法则

  它会很有趣,它会很搞笑,它也会很艰难。但是当你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慢慢的,你会发现,你根本不需要看这本书,你的人生得到了根本的、彻底的改变。

  你会发现,你越来越快乐,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幸福。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才推荐这本书。

  大脑使用指南

  规矩,留言点赞前三送本次的书。

  京东满活动进行中,点击下图小程序购买~

  延伸阅读

  本周听雾锅锅趣讲王阳明:

  《神奇圣人王阳明》

  王阳明的一生都是传奇,他曾是叛逆少年,行事乖张,后来怎样潜心向学,终成大器?走上仕途官场险恶,王阳明如何化险为夷举重若轻?身为一介书生,王阳明为什么能料敌制胜,用兵如神,只用十四天平定宁王叛乱?目睹政治黑暗民生疾苦,王阳明如何集儒释道三家之大成,创立阳明心学? 

  雾满拦江运用全新史料,以幽默有趣的笔调为你解密王阳明的传奇一生,从中理清阳明心学的脉络解读大事业者必备的智慧。

  本周揭秘如何寻找小伙伴

  《合伙人制度

  本书综合应用了投行、财务、税务、法律、HR相关知识全面深入地对合伙人制度进行了分析

  如何选择合伙人、如何出资、如何估值、如何分钱、如何退出,这是每一位企业家与合伙人关心话题。本书提供了大量的实操方案,旨在让读者能够拿来即用。

  合伙人要发挥作用必须借助于一定的平台,合伙企业就是这样的平台。马云是如何通过相关平台控制蚂蚁金服的?任正非是如何控制华为的?宝能系是如何举牌万科的?本书一一为你揭秘。

  本周学着思考世界、思考人生吧:

  《理性乐观派: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

  《理性乐观派: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向我们阐述了情况怎样越变越好,并说明了原因。繁荣来自人人为人效力。始于十多万年前的交换专业分工习惯,创造出了以加速趋势改善人类生活水平集体大脑。这本大胆的书涵盖了人类的整个历史,从石器时代说到互联网,从明王朝积重难返讲到蒸汽机的发明,从新近的人口爆炸讲到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后果天灾人祸固然必不可免,但多亏了人类发明创造的无穷能力,21世纪必将实现巨大的经济繁荣,同时大自然生物多样性方面创下新高。本书观点独到新颖,具有启发意义,能帮助你思考怎样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以上图书境外读者亦可购买。京东自营图书,轻松直邮200+国家地区

下期预告

  下周我们要推荐的是仓央嘉措的《不负如来不负卿

  各位宝宝们关于这本书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哦!

  老雾会在下一期的节目里为大家一一解答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