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不,这是冰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不,这是冰块”

2018-08-10 19:00:38 作者: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不,这是冰块”

  《百年孤独》中有一个桥段有意思:霍·阿·布恩迪亚带着儿子去吉普赛人的帐篷见识冰块,却因为是第一次见到错认成了钻石。他对这不太寻常玩意恐惧而又喜悦,随后声称这是这个时代伟大发明

  这情景真实地再现了南美人初见冰块时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冰块往南美洲贩运和人造冰的诞生时间非常接近。

  《我们如何走到今天》中提到,将自然冰贩运业大肆扩张的正是图德,与人造冰发明者是同时代人。两人的微妙关系自然不言而喻,这样的一种竞争关系,在后来极大地促进了人造冰的发展

  因此我们今天先来说说,在开初,人造冰是怎么出现的?

  一个问题

  樊登解答

  人造冰的诞生是来自于一个大夫名字叫作约翰·戈里。

  约翰·戈里在给一些病人治疟疾的时候,因为疟疾会导致患者发高烧,他就需要用冰块来给他们降温。在这过程当中,因为冰荒,戈里发现冰块不够用了。他很是着急,这样下去病人会死!于是他想我怎么才能够造出一些冰来?

  这是件很难的事吧?很难想象个人怎么会想到一个如此具有有革命性的方法?能够造出冰来。

  在约翰·戈里1842年造冰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前提条件是:人们发现了空气这个东西。人们虽然看不见,但是发现空气可能是有实体的。

  玻意尔做了个真空管的实验,他放置了一个管子,然后放了只小鸟进去,因为需要知道空气到底存不存在,所以他放一只小鸟在里边,看看到底是不是这样。他把盖子封起来,然后他用了一个泵,“唰”地一下子把空气管里的空气抽完了。

  抽完了这个空气以后,小鸟没法呼吸,当然就死了。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发现了一个特别惊人现象——小鸟冻住了!他把这个空气抽完了以后,发现小鸟竟然冻住了,结冰了!这是怎么回事

  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用的压缩机的原理,当你把空气突然压缩抽走的时候,它会引起周围气温的骤降,然后小鸟一下子就被冻住了。

  这件事情启发了约翰·戈里,于是他回去开始尝试,用压缩机的原理造出了制冰机,并逐渐地形成了一个巨大产业

  而且,戈里跟图德是同一时代的人,就是图德在那边一直在卖他的自然冰,而戈里在这边造了人工冰,他们俩关系好么?特别糟糕

  图德就整天抹黑戈里,说人造冰很危险,人造冰有病毒,人造冰很脏!特别像我们今天对于一个新产生的创新事物的态度,我们会有怀疑,会有猜测,然后既得利益者会不断地抹黑它。所以图德使了大量的劲去抹黑戈里,但是你挡不住技术的出现,因为经常缺冰,大家很着急,所以需要靠谱的,随时随地能够拿到的冰,于是制冰机变得越来越多。

  那个时候在美国出现了内战,美国南北战争的时候,是制冰机大量发展的时机,这可能会想不到,打仗跟这有什么关系呢?

  南北战争开始,运冰的人就过不去了。正常贸易,在战争过程中都会被被中断,所以导致很多需要冰的地方根本拿不到冰。而走私一个制冰机,要比运输冰块划算得多,所以那些人在不断地走私军火的同时也走私制冰机。

  自此,人造冰在人类历史上开始大展手脚

  上述内容摘自

  樊登解读的《我们如何走到今天》

  点击下图,进入【樊登读书】小程序

  收听全书内容

▼ ▼ ▼ ▼ ▼ ▼ ▼ ▼ ▼

  推荐阅读

  信仰迷信一墙之隔,你在哪侧?

  时间对每一个人都公平?其实未必

  这个城市每天都经历着数百万次的微死亡,你也难逃其列

  欢迎分享朋友圈

  *本文版权归【樊登读书】所有,欢迎转发,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发送“转载”,联系授权。

  ▼ 点击【阅读原文,《我们如何走到今天》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