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奔赴广西支教,开展安全教育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岭师学子奔赴广西支教,开展安全教育课堂

2018-08-14 16:15:44 作者:彭海霞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阅读:载入中…

岭师学子奔赴广西支教,开展安全教育课堂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号召,回馈社会关爱留守儿童,岭南师范学院曦望社会实践队奔赴广西朴圩中心支教。7月27日,曦望社会实践开展安全教育课堂,给孩子普及知识,增强孩子安全意识,让他们学会避险,逃生,自救健康快乐成长

  开展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大火面前,生命脆弱不堪,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199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委“两基”评估验收团到克拉玛依市检查工作,市教委组织小学生友谊馆举行汇报演出,但由于舞台上方7号光柱灯烤燃附近纱幕,引起大幕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致使众人被烧或窒息,共死亡325人,受伤住院者130人。事件发生距今已有24年,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志愿者牢记克拉玛依大火的深痛教训,除了开设一系列特色趣味支教课堂外,更特意开展安全教育课堂,旨在提高孩子安全意识,防患火灾,学会紧急自救以及预防被诱拐。

  “朴圩中心校的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没能很好地教育孩子,他们安全意识薄弱,在火灾来临时很可能彷徨无助,耽误逃生黄金时间错失逃生机会。而他们年龄小,心智成熟,易被坏人拐骗。因此,我特别支持这次安全教育课堂的开展。”志愿者这样说道

  课堂上,志愿者除了给孩子讲解消防知识和火灾紧急自救知识外,更亲自示范使用灭火器,利用VR视觉模拟教学引导他们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和自救。

  继防火教育之后,志愿者紧接着开展防诱拐教育。志愿者首先提问,如果你们独自在家,有坏人敲门怎么办,有位男生理直气壮地大喊:“怕什么,拿把菜刀冲出去把他给砍了。”全班哄堂大笑,志愿者却惊讶不已,赶紧纠正他“正确做法应该是待着不开门,播打电话求救,因为你们瘦小身板是打不过体型大你们好几倍的坏人的。”随后,志愿者模拟拐骗现场,引导他们了解坏人拐骗小孩常用招数教授孩子应对方式,最后强调不要到偏僻地方玩耍,不随便接受陌生食品玩具,要对陌生人提高警惕保护自己

  这些孩子住在偏远山区,父母不在身边,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学校也极少开展安全教育,孩子们极度缺乏安全知识,但他们是父母的宝贝,是老师挚爱学生,是家庭祖国未来的希望。支教时间很短,也许志愿者无法把所有的知识教给他们,但却由衷希望他们能够能够通过这次课堂提高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同时,呼吁社会各界能够参与进来,定期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开展安全教育课堂和培训活动,给孩子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呵护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