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赖雨冰:故乡的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赖雨冰:故乡的雨

2018-08-21 21:02:35 作者:赖雨冰 阅读:载入中…

赖雨冰:故乡的雨

  故乡的雨跟城市的雨是不同的,故乡的雨绵软、细腻春天时候雨点落到哪里,那里就会有翻天覆地变化:小草绿了,溪水涨了,树叶发芽了,天地间的一切都像披了一层柔软的薄纱。桃树花瓣上,田野里的草尖上,半山腰的嫩叶上,轻轻一摸,到处是丝绸触感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下得远山笼罩薄雾里,下得地里的泥土春雨发酵,像老奶奶蒸制的糯米糕,软绵绵地散发着香甜气味

  故乡的雨没有方向,可以从山的这一边下过来,也可以从那一边下过去,人猜不透雨的方向,一切都由季节决定,由风来决定,但是,雨的所到之处果实就会挂满枝头庄稼满足地打着饱嗝。山里的每一个泉眼都涌出旺盛清水,叮叮咚咚,一路唱着欢快的歌。

  故乡的雨会弹琴。白茫茫的雨点洋洋洒洒从村庄的上空飘落下来,打在房顶上,溅起一片热闹水花。灰黑色的瓦在雨水洗礼下,发出嘀嗒嘀嗒的声音,这时雨水弹的应该是古筝,一首《战台风》似的时而迅疾,时而轻缓。黄砖黑瓦的村庄在抑扬顿挫琴声里,被洗去尘土清新得像一卷刚打开的画轴,昔日的风,昔日的炊烟,便从久远的年代斜斜地立在土墙上。

  故乡的雨很准时,春分、立夏、秋分,雨会准时到达。仿佛雨一直住在村庄外,在万物更迭的时候,像老邻居一样悄然而至。秋临夜雨人们一觉醒来,发现天地间湿漉漉的,四季穿着应景的衣服悄悄然到来。

  故乡的雨善解人意。总能在恰当的时候控制走势,张弛有度,仿佛是一个经过深沉岁月老者。盛夏时节,村庄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家家户户的谷坪上晒满了黄澄澄的稻谷。雨在云层里酝酿,谷坪上一片忙碌,眼看着雨水就要来了。然而一阵风吹过,雨水拐了弯,在黄澄澄的稻谷前止步。忙碌的人们擦掉额头上的汗,看,雨也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啊。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雨都听话,有时候雨偶尔也有顽皮的时候。比如,某个深夜,大雨不停地下,下得院门前的芭蕉树挂满了愁绪,芭蕉叶在雨水中狂乱地挥舞,黑如浓墨的夜陷入了无穷无尽孤独。然而,雨声是要用心聆听的。雨滴声声清脆响亮,一如思念中的场景。雨水来自遥远地方,一定路过了他的路。仔细听,原来每一滴雨落的声音里,确实有他昔日的笑,如此,雨打芭蕉并没有那么多哀愁,下次,下下次雨又乱飞的夜,伴着雨声入睡,那是雨在歌唱……

  故乡的雨下在村庄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是一篇看不尽的故事、听不完的音乐。故乡的雨下到孩童的脸上,会开成一朵咯咯笑着的小花,故乡的雨下在游子的心上,那里会柔软得像积雨云,轻轻一压,泉水、炊烟、树木便魔法生长出来,在那个叫乡愁的地方生生不息……

  猜你喜欢

  赖雨冰:春天的味道

  毛薇:梦见大海

  王蒙:我喜欢雨……

  史铁生:故乡的胡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赖雨冰:故乡的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