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马齿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干马齿苋

2018-08-20 02:32:09 作者:国手張 来源:真水无香 阅读:载入中…

干马齿苋

  干马齿苋

  图片

  图片

  转载自真水无香

  马齿苋,为药食两用,食用的为新鲜的,入药的为干燥叶儿,马齿苋虽为野菜,却有很多人都吃过,因为它分布较广,全国各地均有。新鲜的马齿苋一般都是用来调拌着吃,或是蒸着吃,或是蒸窝头,炒着吃、熬汤等。

  干燥后的马齿苋入药,一般都是煎煮或直接泡水代茶饮。用量为9-15克。新鲜的叶儿药用主要是捣碎外敷的。主要起到消炎作用

  1、抗炎、镇痛、抑菌

  研究显示,马齿苋提取物有消炎消肿及镇痛作用。尤其是对对志贺菌、大肠埃希菌抑菌效果较强。但对痢疾杆菌的作用强度略小于复方新诺明、黄连素、诺氟沙星等药,但在耐药性方面比其他抗菌素有优势

  2、降血脂、降血糖

  马齿苋中有一种马齿苋多糖的物质实验中显示这种物质提高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血清胰岛素水平和降低小鼠空腹血糖,并具有较强的调脂作用。

  马齿苋正确处理方法

  中国药典中,对于马齿苋的炮制方法进行详细说明: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残根和杂质,洗净,切段后进行干燥,可以略蒸或烫后晒干或炕干。

  中药对含水量的控制比较严格,这一方面是为了干燥不变质,利于保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便于运输。所以一般含水量不得过9.0%,也就是说充分的晒干。

  注意:马齿苋真正有作用的是马齿苋的干燥地上部分,而不是根,所以请把根切掉。

  马齿苋中除了丰富蛋白质含量,马齿苋中还含有丰富的VC和VE,而且含量均高于一般的蔬菜。还有胡萝卜素的含量也高达42mg/kg,是韭菜的10倍之高。因为马齿苋的营养丰富。

  马齿苋的功效也是一个非常多的,所以平时的时候我们应该积极选择,上面所说的这样的方式,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好的帮助,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所以这样的话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影响的,平时的时候玩的多吃一些韭菜,也是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一些非常好的帮助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干马齿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