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俊:西郊旅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吴俊:西郊旅馆

2018-08-30 21:19:28 作者:吴俊 阅读:载入中…

吴俊:西郊旅馆

  西郊旅馆被一条长长的警戒隔离带围了起来。

  几辆警车在门口闪烁着警灯,旁观的人们议论着里面发生的,据说是一名四十多岁的外地男子和一名年轻女子,在3005号最里的房间于今晨死去,死因尚在调查中。

  西蕊坐在旅馆对面的小花园长椅上看着画报,嘎嘣嘎嘣地嗑着她的瓜子身子歪歪倚靠在把手处,像平常一样,只是每日漫长时间在旅馆前台打发着,此刻像是被驱逐了,那座糜烂潮湿的旅馆被连根拔起,摊开在阳光下,她搔抓了下脚踝突然有种莫名快感袭来。

  几片浓厚的云冲了过来,轰的雷闷声响起,无尽的雨期还在继续。

  屋中的暹罗猫心情有些烦躁,沿着墙角圈圈打转,蜷起后腿噌地窜上窗台,看着街道杂乱快速躲雨的人。西蕊把一张旧录像带塞进播放器,整个人缩在软沙发里,屋里的光线渐渐被窗外吞噬掉,仿佛夜突然降临。录像画面沉闷的长镜头低沉声音里行进,她脑袋空白着,睡意昏昏地涌来。白衬衫西裤的男人,一遍遍走近,又在楼梯拐弯处消失,她想叫住他,要他的房间号码牌,喉咙像是被勒紧,发不出声音,又试图伸出手去抓他,男人面无表情,她是透明的不存在,气得她连蹬带踹,委屈得快要哭了。

  那个男人已经死了。这是确定事情

  手机来电声响了三遍了,西蕊闭着眼,按了接听键,“蕊蕊,在家里吗?有急事要出门几天,把我的小西寄养你那几天。”

  “哦,你过来吧。”西蕊有气无力地应着,身体还是沉沉的。

  张烨抱着他的大白猫进了屋,神态显得很慌张,急匆匆地说,“本来3005是我们的房间,那间房窗北对山,窗西临河,在室内拍摄也是很好的背景。谁知他们来到,旅馆经理把我们调到隔壁。一直心里不痛快。他的房间有声音大时,我敲过几次墙壁。昨晚我的确听到他的屋子有过争吵声和东西摔碎的声音,可他怎么死的,我真的不知道。”

  “我又不是警察,跟我说这些干什么。”西蕊显得有些不耐烦,她是什么事都不关心的。

  张烨常年在西郊旅馆包房,他是个独立摄影师,很多约拍的客人都下榻在这里,慢慢和前台的西蕊熟识了,他们又都是爱猫人,交流便也多了起来,西蕊曾邀他到家拍过一组她和猫的主题照,现在就挂在墙上。张烨对西蕊还是很欣赏的,她身上有种慵懒气息,像是海绵一样,外界的一切到她那里,都被吸附干净,变得无声无形。

  又是几道闪电滑过,房间亮了几秒,张烨脸色更显凝重,随手拿起桌上的一只苹果,使劲咬了一口,裹紧了衣服,嘟囔着“没完没了的雨”,推开门走了出去。楼道脚步声渐渐消失,西蕊紧攥着两手,努力回忆着那个男子。每年他都要来这里住一段时间,一同来的都是一个年轻短发的女子,干净利落、平胸,像个男孩子。男子总是穿着白衬衫西裤。在前台登记后入住3005号房间。他们几天不出门,要不就是早出晚归。男子很少说话,出旅馆时他们一前一后,从没有很亲昵动作

  西郊旅馆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依旧是进出的客人,西蕊在大理石的前台里面,伴着身后四个国际时刻钟表指针,答答地一圈圈转动,磕着瓜子,仿佛再次深陷,同这座干巴巴的建筑同流合污了。

  英子走了过来,撩了下掉落前额的一缕头发,扭下腰坐在了西蕊身边,黑色的超短裙裹得屁股紧绷绷的。这个远近闻名的大美女,是这个城市媒体时代的红人,大大小小的沙龙酒会都有她的身影

  “蕊姐,你知道3005那个男人怎么死的吗?”她瞟了一眼旁边,细声细语地。大厅中央假山上,不急不缓地有流水倾泻到池中央,又循环抽向顶部。

  “他每年都要来我们旅馆住一段时间,他跟经理应该熟识,破这个案不会很难的。”

  英子诡秘地一笑,下班一起出去走走。

  下起了蒙蒙的细雨,他们沿着鹅卵石小路,向北面象山缓缓移动步子,油绿的树叶轻轻晃动,没什么人,显得很是寂静

  “张烨已经跑路了,公安局在通缉他那。”英子打开了话头。

  “他们这些搞摄影的,尤其是人物摄影,要拿出好作品,都是要洞悉内心的。丰富的内心才能反应到脸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上,所以要挖空心思寻找题材,也就是找模特。”英子继续说着。

  “你这是怜惜心上人了,你们这些乱搞的人呀!”西蕊不屑地应着。

  “你听我说呀,张烨试图约拍跟那个男人一起的女孩,被拒绝了。那对男女行迹很是诡秘,我们在他们隔壁房间。他们那种气味像是能穿透墙壁,在地毯上蔓延,窜到身体里都压抑。我跟张烨策划几次跟他们擦身,我也试着跟那个男人搭话,他们像是另外地方的,把自己包裹的很严实,根本不跟我们搭话。张烨躲在树后,拍过几张那女孩,她表情总是木然的,那男人始终保持跟女孩一米的范围内。”

  “听说张烨还敲过他们的墙和门?”

  “自作自受,相机里存有他们的相片,还打扰他人的私生活好奇心害死猫,难怪警察要找他。英子叹息一声。

  “张烨是很单纯、很胆小的那种人,应该不会干出杀人那种事吧。”西蕊想着这些年跟他的交往,一直感觉他是纯粹艺术的人,很细心也很有爱心的。圈内人品也是不错的,虽然约拍很多异性,生活不是很乌烟瘴气那种。

  又起了几声闷雷,天色也暗了下来。

  夏季越深,雨也随着下得越多,潮湿闷热气候人身上直发粘。

  西蕊还是习惯看着那些沉闷的录像带,他们像是一种或有或无的陪伴,带她到沉沉的睡眠里。这晚她看土耳其导演锡兰的《三只猴子》,不自觉又想到那个白衬衫西裤的男人,她抑制着思绪,让自己不去想,把注意力放在影片中。随手翻了下手机,看到一帧摄影作品,在“金底片”中获得头等大奖,一个熟悉情景铺涌而来,是那个男子,他眼神严厉看向镜头一面,旁边的女孩略低着头,木然地跟在他身后,影像稍有些虚,那气息是封闭的。西蕊嘴角一笑,比锡兰的摄影有味道。张烨浮出来了,一颗悬着的心沉下来。她也纳闷自己为何要为张烨担心

  西蕊把那张获奖照片给英子看了。

  英子沉默了几分钟,喃喃地说,记得有个很出名诗人写过“杀人是一朵荷花/杀了就拿在手上/手是不能换的。”

  “这跟张烨是没有关系的。他澄清了自己。”西蕊有些激动

  “事实是这样,跟他没关系,跟任何人都没有关系。公安给出的结论是那对男女的自我行为。可这样的结论只是表面的。”

  “为什么总要追究原因,我们都活的很好,跟我们没关系的事就让它滚得远远的。”西蕊有些不耐烦地回应着。

  “你知道为什么张烨要跑开吗?整个事情中他一定进入到核心的地方,不然他不会那么不安,第一时间要逃出。”英子慢条斯理地说着,“他试图走进他们的世界,或是要揭开隐藏其中的秘密,只因为他们的眼神、表情和关系。”

  “那他一定知道了什么?”

  “不,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探询到一点讯息。”英子说完,起身走开了。

  漫长的雨季让这个夏天笼罩阴沉沉得氛围中。

  在一个平淡的傍晚,张烨风尘仆仆地敲开了西蕊的家门,进来就抱起他的大白猫,白猫挣扎了几下,窜出他的怀抱,他的胳膊被抓了长长一道血印,白猫蹲在远处警惕地盯着曾经主人。他胡须杂乱地挂在嘴角和下巴处,身上的衣服油腻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你这是逃难回来了?”西蕊嘲弄着它。

  “蕊蕊,你听听这首歌,李志的《黑色信封》”,他边拨弄着手机,一屁股坐在椅子上,随手抓起苹果,像是要吃掉那只没吃完的那个苹果。

  有些事实比故事复杂的,剥开他的表层,内里都是波涛涌动的。

  张烨要给西蕊讲那张照片,起初她是抗拒的,她不想知道更多,那一切跟她没有任何关系。

  看着张烨瘦黑的样子眼睛流露渴望,像个孩子般的急切,那一刻,西蕊的心仿佛被融化掉了。她关闭了录像机。屋子被寂静的气流包围着。

  “英子和那个女孩是有过接触的,就在大厅的公用卫生间,起初是我们谋划好的,英子就像兔子一样蹲在那里,可她什么都不肯对我说。我们用我们的好奇,毁坏了别人。”张烨满怀着懊悔,“再辉煌的建筑,积年累月地基下埋藏的根木都会腐败,再糜烂堕落的地方都会有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射过来…..”

  张烨还在自言自语地说着,西蕊看着她的暹罗和白猫在一旁嬉戏着,思绪早已飘到了千里之外,窗外无数袋子形状的乳状积云压了过来,据说这是一种与雷暴、旋转火焰极光、赤潮、冰圈、重力波云齐名的奇观

  西蕊心想,漫长的雨季终于要过去了。

  猜你喜欢

  贾平凹:西安这座城

  泰戈尔:人生旅途

  高穹:那年……后来……

  秦乐惠:被风吹散的蒲公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吴俊:西郊旅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