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一段芳华,待一场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等一段芳华,待一场修行

2018-10-12 11:06:48 作者:王洪梅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等一段芳华,待一场修行

  等一段芳华,待一场修行

  有句民谚云:“桃花三月开,菊花九月开,各自等时来。”花开有时,生死由命,都是急不来的。很多事情,唯有经历等待过程才能有所收获。“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幽居于阴暗潮湿角落里的青苔,经风沐雨从不气馁,因为它在等待花开的精彩

  蒋勋先生在《池上日记》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一日,蒋勋先生吃到叶云忠家的鸡汤味道甘甜不可思议,便询问加了什么。他们说:“只有腌了十四年的橄榄……”就是这个简素的生活细节,让蒋勋先生感慨万端:“池上家家户户都藏着宝,十四年的橄榄、十八年的菜脯,市场上买不到,不是价格昂贵,而是时间如此珍重。”

  在一切快速的时代,我们失去所有对物质的等待,我们没有耐性等待,我们总是急于满足,会知道什么是爱吗?《红楼梦》第七回写道,宝钗为治从娘胎里带的热毒,服用“海上仙方儿”——“冷香丸”。姑且不赘述药方具体药材是什么,单是要遍采春、夏、秋、冬四季白花之蕊,又是要尽集雨水白露、霜降、小雪四时的雨、露、霜、雪,还要辅之以白糖蜂蜜。服药的时候,用黄柏煎汤送下。“东西药料一概都有限,只难得‘可巧二字。”若有机缘,可尽得;若无巧合,只能等下一年;下一年不得,就得继续等待。四时之花,四节气之物,构成“冷香丸”的主要配料作者是想借此说明,只有閱尽世事炎凉,才能懂得纯洁高贵精神可贵

  有比岁月更可贵的东西吗?据说,苗族女孩儿十八岁出嫁那天,父母要吃女孩满月时腌下的咸鱼。虽说满月以后一年腌一坛,但也只有父母才有资格享用这第一坛咸鱼,也唯有这第一坛咸鱼最有味道。不发霉、不变酸,十八年,是如何悉心照拂,才能有这样的滋味?当我听到这个习俗时,不免默默合十敬拜。这咸鱼是以爱为浆,以泪为盐,包含着父母的希冀与企盼,封藏父母一腔复杂心绪。它见证了女孩成长光阴,记录了父母春秋四季的喜怒哀愁。因为珍惜岁月如金,你给我一段光阴,我陪你慢慢长大。

  “十四年,我们还有耐性把橄榄放在瓮中,等待十四年吗?我们还有耐性让菜脯放十八年吗?”当几年前,我遭遇婚姻中的狂风暴雨时,我决然地剪掉了一头长发。当时,我曾一遍遍问自己,你还有耐心等待头发长长吗?如果我能等待短发一毫一厘地变长,我是不是就能度过这场感情危机?于是,我就把眼前的困窘交给了时间,在检省中修补感情的裂痕,疗愈心灵创伤。时间这位神奇魔术师,不仅还我及腰的长发,还给我一个完整而趋向幸福的家。因为珍视时间如玉,你许我一段年华,我陪你共度余生

  等待,让我在心理学会了“延迟满足”。拥有了这种心理,人就不会急功近利,池上的农民才懂得遵循“春耕”“秋收”的规律,池上的“吉本肉圆”年轻一代经营者更懂得遵守“汤底熬得到位,芡实、薏仁、淮山都入口即化”的古法。等待如此曼妙,是蒋勋先生的《池上日记》教会凡事都要以从容淡定心态等待,等待孩子成长,等待家庭复原,等待事业顺意,等待蛰伏一个冬天的生命一点点复苏。就像凝视一朵花慢慢绽放,以慈悲的心态,温和力量包容气度,行走在修行的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