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芳华】没有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芳华】没有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

2017-12-18 23:00:51 作者:黄小骨 阅读:载入中…

【芳华】没有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

  人们对于和自己不同的人,总是无法真正的接纳。

  01

  八点开场的电影,看的过程里,哭了好几次。

  青春是美妙芬芳的。却也是残酷的。

  芳华剧照

  残酷在于它看上去很美,外在的一切看起来都是和谐的,内在却又不动声色地碎裂着,大家旁观着这种碎裂和残酷,任由它发生,却不会有人去制止。

  影片的戏剧冲突很多,相比较于林丁丁,萧穗子,郝淑雯,陈灿在文工团里的和谐,触动到人的是刘峰的活雷锋形象跌落神坛之后的遭遇,和何小萍总是受到挤兑,让人觉得心酸和疼痛的人生起伏。

  芳华剧照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想到自己的青春。

  影片里林丁丁,郝淑雯理直气壮地排挤何小萍,郝淑雯天生自带干部子弟的“上帝视角”,觉得自己有权裁定别人的对错。

  林丁丁在何小萍借军装没有告知事件之后,在内衣事件发生时毫不迟疑地给何小萍扣上说谎精的帽子,她们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排挤何小萍时理直气壮到没有半点犹豫,整个宿舍只有萧穗子对待何小萍尚且还有慈悲和不忍。

  林丁丁和郝淑雯从来没有。她们那种理所当然,毫无愧疚的残酷看得我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

  02

  无法融入集体的人本身就很孤独

  读中学时,我们班上有个女生秋惠,梳着波波头,读书很勤奋,每天最早到学校,最晚回家。

  她家庭情况不是很好,学习是她唯一的出路。有一次上数学课,她跟老师说忘记带眼镜,老师不仅没有骂她,还特别贴心地让她把课桌搬到讲台旁边,距离黑板近,让她可以好好听课。

  其他同学很不满,尤其是那些差生,心理特别不平衡,他们平常忘记带眼镜,根本懒得听课,就算老师知道他们忘记带眼镜,也不会给他们这种礼遇。

  秋惠个性很腼腆,不是很爱说话,整日埋首在书堆里。

  大家便给她贴标签:高傲,说她总是不理人,说她不就只是会读点书,有什么了不起。

  其实秋惠只是不擅言辞,觉得书里的世界比较有意思,她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读书里,反而对真实的世界比较迟钝,比较不关心。

  恰恰是这种不关心成为别人攻击她的利器。

  当一个群体里,有一个人不认可你,她也许就会拉她的朋友一起不喜欢你,朋友再拉朋友的朋友一起不喜欢你,最后变成几乎是整个集体都在讨厌你。

  莫名其妙地,秋惠成了众矢之的

  大家找出各种奇葩的理由攻击她:“说她丑,”“嫌弃她胖”“嘲笑她穷”。

  那时候秋惠经常在学校里捡同学们喝完不要的饮料瓶。

  大家一看到她捡塑料瓶,就会突然哄堂大笑起来:来来来,快看,那个丑八怪又在捡瓶子。

  面对这些恶意,秋惠内心夹杂的是无措的痛苦

  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只想好好地读书,好好捡瓶子带回去给妈妈卖,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伤人,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恶意迎面向自己扑来。

  读书时,集体之中这种排外事件常常发生,但那时我不以为意,只要别人伤害围攻的人不是我,我可以无所谓地认为那些被欺负的人是他们倒霉,当年的我,何尝不也是理直气壮伤害他人的帮凶。

  但秋惠不是,因为懂得,所以她慈悲。

  后来班上又出现大家集体去欺负一个有点娘娘腔的软弱男生,每次那个男生走进班级,大家会集体起立给那个男生鼓掌:“哎呀,我们娘娘腔来上课了”紧接着是一整个教室的哄笑声。

  我当时觉得那些欺负人的男生这种做法无聊,却也只是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欺负人。

  但平常被别人欺负,默不吭声的秋惠却出乎所有人意料,挺身而出为“娘娘腔”出头,还给他写鼓励信,希望他不要被这种不公正打倒。

  秋惠的强出头,并没有改变任何事情

  大家对他们起哄的更加肆意,甚至还有人说是因为他们两个人正在谈恋爱,秋惠才会这么反常。

  因为帮人出头,秋惠受到的攻击比以前更多。

  后来秋惠书没读完就退学。

  拍毕业照的时候,她也没出现过,多年以后,当时的同学建微信群,组织聚会,有人找到秋惠的联络方式,想拉她入群,也被她冷淡地拒绝。

  成年以后步入社会的秋惠,还是集体中那个独来独往的人,她从不参加任何聚会,也从不跟谁更热络,没有结婚,在这个世界上做着最普通的工作,普通地生活着,却依然是世俗价值观里的边缘人。

  03

  影片里刘峰和何小萍离开部队。

  步入社会后的人生,也和萧穗子郝淑雯有巨大的区别。

  萧穗子和郝淑雯在社会上都是以混的很好,体面,光鲜的方式出现。

  林丁丁嫁到澳洲,陈灿忙到天南地北地飞。 

  刘峰却混得很惨,跑生计用的车被扣了,他去讨被人打。穷并且残废,老婆还跟别人跑了。

  步入社会的林丁丁,郝淑雯,萧穗子外表看起来都很靓丽,相比较之下,何小萍看起来像个老妈子。

  当时剧情演到这里,我听到旁边的观众说了一句“好人没有好报”。

  其实不仅电影这么演,现实中的我也遇到过刘峰这样的人,过得也并不好

  祁阳是公认的好男人,长辈中公认的好后辈。

  凡是涉及到公认,对当事人来说,其实都是苦逼的称谓。

  当时看《芳华》,觉得祁阳就是刘峰的现实版。

  他立足于人们心中的人设就是活雷锋,无私地帮助周围的邻居,耿直地不求回报。

  长辈们有什么事都喜欢叫他去帮忙,只因他最懂事听话,却不敢叫其他有脾气的后辈。

  公司里有什么事领导也喜欢叫他加班,却从来不会给他加班费。

  婚姻里,他总是任劳任怨地给老婆洗衣做饭,他老婆享受得理所当然,并且还会嫌弃他挣得太少。

  有时候,太好的人反而总是容易被这个世界欺负。

  人们不感激他的付出,理直气壮地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甚至于当他不想这么做时,人们还会责怪他,批判他:“你以前不是这样的,你现在为什么变成这样子

  长辈们有什么特别好的机会,都会给其他会闹,不成气候的后辈,不会给他。

  大家都说祁阳能吃苦,无私,他不会跟其他兄弟姐妹们争夺这些东西

  多年来祁阳一直过得很清贫,衣服穿了好几年舍不得换,贵的东西舍不得给自己买,大部分的工资都贡献给老婆,孩子老人

  倒是他那些自私自利随大流的兄弟姐妹,一直都在这个社会混得不错,大家都吃香喝辣的,活得很是体面。

  04

  可能这个世界,还是愿意推崇顺从它规则的人,每个学校的小集体都有分类,每个社会都有阶层,有些人诸如刘峰,何小萍,诸如秋惠,诸如祁阳,可能永远都不会大富大贵,永远没办法活得人五人六,他们总在被这个世界辜负,他们永远没有办法真正融入到主流生活里去,可是真正会触动你,让你心疼,让你觉得敬佩的,恰恰是他们这样的人。

  年轻时我们都以为成为自己是件自由的事情。

  后来你才能明白:这个世界对和他不一样的人,从来没有那么宽容

  如果你和世界不一样,别害怕,只要你的不一样从来没有伤害到他人和社会,请你坚持你的不一样,它并没有错。

  作家张晓风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士为知己者死,知己者若不可得 ,士岂能不是士?女为悦己者容,悦己者若不可遇,美丽仍自美丽。宇宙中总有亿万种美在发生,不管别人知道或不知道,别人承认或不承认。

  我们都该学会善待,宽容和主流不一样的美丽。

  善待现实生活中每一个刘峰和何小萍。

  你可能还喜欢下面这些内容...

  为了取悦男友整容30多次,得到一个血的教训……

要不是因为爱你,谁TM愿意烦你

  生完孩子,她就自杀了

  我要离婚

  -作者-

  【文章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