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念君子,一念小人 | 论语心解03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一念君子,一念小人 | 论语心解030

2018-10-27 07:00:35 作者:无生 来源:无生 阅读:载入中…

一念君子,一念小人 | 论语心解030

  为政篇第二

  原文 

  【一四】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无生心解

  图 / 无生书法

  周,心量广大,遍一切时一切处,这就是公心,惟义是从,所作所为是从本心、本性、大我出发。比,心量狭小,活在二元对立的世界,比高比低、比大比小、比强比弱。偏其私,有私心,惟利是图,大都是从私欲,小我的立场考虑

  图 /  来自高心灵

  “君子周而不比”。君子心量广大,心如虚空,遍一切时一切处。有公心,自然就有仁爱之心,能包容一切,超越二元对立,溶入一体的世界。君子是利益大众的,他是协助他人一起成长天下本来就是一家人,只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社会才能和谐。就如《礼运大同篇》所描述的大同世界。

  图 /  来自高心灵

  “小人比而不周”。小人心量狭小,有私心,活在二元对立的世界,己是人非,己高人低。面对比自己有钱有势的人就阿谀奉承,不如自己的人就看不起;对自己有利时巧言令色,对自己不利时便推脱责任竭尽全力只为自己或同党牟利,社会的不和谐也就自然产生了。

  图 /  来自高心灵

  其实,君子与小人在大多数人身上是同时存在的,很少人是纯君子或纯小人。实相就是如此。所以修行是很有必要,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是可以提升个人生命品质当回来净化自己的心灵,恢复自己的本来面目,就是一位内心清净的真君子呀!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