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班后,我不想再被@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下班后,我不想再被@了。

2018-11-16 23:15:07 作者:谭谭谭敏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载入中…

下班后,我不想再被@了。

  “没关系安稳的睡去。” 

  文 / 谭敏

  一。

  在广州,大多数公司规定的下班时间是下午六点整。

  不过大多数人也都知道,这个明面上的下班时间,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它虽然告诉了你什么时候可以离开,却并不代表着今天的工作到此结束

  工作永远是做不完的,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老板想挤一挤,随时都会有的;

  而加班这种事情,就像出轨一样,有了第一次,就会有无数次。

  所以许多公司在招聘信息里总要加上那句“工作时间弹性”,事实上,通常是上班不弹性,下班很弹性,只往大弹,不往小弹。

  在办公室,太早走显得不上进,待太晚显得太悲惨

  于是大家终于在冥冥之中达成了某种妥协:

  “把工作带回家做(然后假装下班了)吧。”

  我常常在地铁观察那些下班回家的同龄人,看他们边被挤成肉酱,边和客户打着电话,或是面无表情回复着钉钉上的邮件

  会觉得他们完美的做到了玄幻小说描写境界灵魂肉体彻底分离——

  明明身体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但灵魂却依然困在那张办公桌前。

  也猜测过他们忙碌原因,或许是在下班后的二十分钟,客户又提出了新的需求,也许是刚订好晚上的电影票上司又发来了别的通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下班这个概念变得越来越模糊,回家后随时待命反而成了常态

  你永远不知道,工作群里什么时候又会弹出“有人@你”那四个恐怖的红字。

  二。

  有天吃饭的时候,我和女朋友之间便因此爆发了一次争吵。

  “你能不能尊重一下别人,我在跟你讲话,你一直刷手机干什么?”突然提高语调说明她开始生气了。

  而当时的我,一字一句地把她刚才讲的话复述了一遍,想以此证明我真的有在听。

  虽然我复述得一字不差,但女朋友却并不买账,因为她在意的是“态度”,是我眼神从没离开过手机屏幕的“恶劣态度”。

  我把手机递到她眼前,屏幕上是编辑群里的一篇稿子,试图表示“我是在工作干正事,不是故意不认真。”

  不看还好,一看,她简直像点燃了导火索,像豌豆射手连珠炮弹一般打来:

  “上班是工作,下班了还想着工作,你就不能好好地生活吗?每次跟你讲什么,一点回应都没有,难道你活着就是为了工作吗?”

  说完,她便侧过身去,不再跟我讲话。

  我愣在原地,于是开始思考这些问题

  为什么非要把工作和生活搅在一起?

  为什么每次看到公司的消息就一定要回呢?

  为什么就不能好好的享受私人的时间呢?

  这种问题,越想就会越丧,忍不住想发条朋友圈吐槽,只是编辑好内容,即将点击发表的前一秒,我又犹豫了。

  同事看到了,大概会觉得我很丧吧。

  老板看到了,可能会觉得我在暗示些什么。

  女朋友看到,八成又要引发一场新的争吵。

  衡量一番,最后还是选择按下了左上角的“取消”键。

  因为我知道,做每一件事都是有代价的,就连发吐槽向的朋友圈也是。

  三。

  我曾经自己永不下班的原因归结于新媒体行业的特殊性。

  毕竟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不同的事情,新的热点也不会在下午六点之后就不再出现

  但后来我发现并非如此,因为也有朋友做着和我相同的工作,但她依然能把每天都过得非常轻松

  早上9点半打卡上班,哪怕迟到了也无所谓,下午请人事小姐姐喝杯奶茶,然后再用“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的理由补卡。

  每天到下午四五点,就开始收拾东西等待下班,指针转到6的那一刻,便扔下电脑马不停蹄的离开公司。

  她给我描述过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用她的原话来说就是:

  “老板,下班后你就当我死了吧,有事的话烧个纸,也比给我发微信有用。”

  我问她,你难道就不担心被炒掉吗?

  她说,那又怎样?

  哪怕老板因为这个把她炒了,对她来说,无非是换个新的地方继续这样下去,都无所谓。

  当时我脱口而出的是:“好潇洒,真的羡慕你。”

  只是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反复问自己:“那样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吗?”

  脑海里先跑出来的不是答案,而是某部电影画面——

  男主拿着飞镖,随意地往墙上的世界地图扎了一下,扎到哪里,便把那地方当作旅游的目的地,没有任何的犹豫,满不在乎样子

  当时看到这里,很是触动,心想有生之年一定要凭自己的本事这么玩,哪怕只有几次。

  而为了这几次,该付出多大的代价,我无从得知。

  只知道,在公司里修炼成佛,不求有什么发展,过着没有压力没什么志向的生活,拿着初级岗位上刚好够用的薪水,大概是一辈子都摸不到那支飞镖了。

  想到这里,我又爬起身来打开电脑,开始新一轮的“隐形加班”。

  选择了怎样的工作,其实某种程度上,是一场交易

  我们在用当下,去换那个想要的未来

  四。

  在这座城市里,工作和生活的边界往往很难被区分

  因为它很无情,不包容任何懒惰的人,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稍有懈怠,就得出局。

  而决定来到这里的人,大都心里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有很多,想得到,就势必付出相应的代价。

  所以尽管不太乐意,但年轻人们依旧不停地在“隐形加班”,把安逸的生活让给工作,一退再退。

  轻松也好,压力也罢,其实并没有对与错的区别,只是选择的不同。

  选择了哪种工作方式,便意味着你可能换来怎样的生活。

  但最害怕的是,在一份工作中,既承受重压,却又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也学不到额外的东西。

  看似每天都在努力奋斗,为了工作鞠躬尽瘁事实上却只是资本工具,成了被上司期望着的一颗永动的齿轮

  既舍弃了现在,又换不到未来。

  这种「隐形加班」,才是最让人坚持不住的事情。

  作者/谭敏

  编辑/                  远夏

  歌曲/                    无

  问两个问题:

  点赞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较温和(柔)的年轻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