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最好状态: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一个人的最好状态:空

2020-12-22 09:43:46 作者:渡兰君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最好状态:空

  你是否有过这种体验:

  夜深人静时,万物寂寥,草木无声,却觉得格外舒适、宁静?

  心中什么也不想,也什么都不着急,仿佛时光凝固,岁月永恒。

  人总有那么些时候,进入某种境界,无所求、无所欲、无所得,也无所失去。

  无喜、无怒,心如止水。

  这便是“空”的境界。

  图片

  “空”字,可以看出是由人使用工具,开凿出来的一个洞穴。也就是将填实的物品挖掉,变得什么都没有,所以叫空。

  空是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里,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

  人生一世,免不了要面对许多事物,内在的、外在的,喜怒哀乐,烦恼琐碎等,越是在意,就越是庸碌;若全不在意,又难以生存。

  所以,人终究需要一些时间,来享受一个人的宁静,甚至忘记自己的存在,去静心感受,大自然的空寂。

  不需要很久,一盏茶的工夫、一场深夜田野里的蛙鸣就够了。

  图片

  不同的处世哲学,也是不同的“空”。

  忙里偷闲,是身空。让自己的身体短暂地停止、放松,不为烦事所扰。

  闹里取静,是神空。是在这热闹繁华中,自己选择一会儿宁静,使精神放空,体会着人最本质的、空白的感受。

  万物寂寥,无声色犬马,是心空。在红尘里走一趟,偶尔的,收收心,克制冲动,保持内心的纯净、空灵。每一次心空,都不失为一场修行。

  图片

  人当然不能永远处于空的状态,毕竟美好的生活,还要靠积极的奋斗来实现。

  但人也不能永远忙碌、浮躁,应该适时地放松,保持一颗心的纯粹。这是仅次于健康的一件事。

  也许有人认为“空”的几种说法,只是在浪费时间。

  可试问:从人生的结局来看,世间有多少努力着的事,不是在浪费时间?

  图片

  罗曼罗兰说过,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们热爱生活,所以才一直努力,想要过好这一生。

  但也不要觉得“空”是浪费时间,因为适当的空,能让你比别人,活得更舒服。

  -作者-

  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ID:dulantea)。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在渡兰,让美文相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