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道 师道 佛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孝道 师道 佛道

2020-12-22 05:33:3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要成就无上的佛道必须先要具备完美圆融的师道,圆满的师道必须具备真实不虚的孝道,所以孝道是师道和佛道的基础。如果没有真实的孝道不可能有师道,如果没有师道不可能圆满佛道,做人要从孝道开始。不具备真实孝道的人,说师道佛道都是空谈,做人最根本的是孝道。有身才有心,身体来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一个肉身,有肉身才名之为人。饮水思源,做人不能忘记根本。

孝道 师道 佛道

  做人的根本是父母,父母是给我人身的大恩人,我们应该感恩报恩、孝敬、顺从,决定不能违背父母的心愿。孝顺是做人的最最基本原则。有人会忍痛割爱,辞别父母出家修行,这是不是不孝顺父母呢?要知道明白,孝有两种:第一种是世间人的孝,是为小孝,只孝顺自己这一生的父母;第二种是大孝,是孝顺救度利益法界一切的父母,是为大乘真孝,也叫舍小为大。从表面看好像对自己的生身父母没有完成应尽的孝道义务,有点对不起自己的生身父母,但实质上是为了更多的父母能得度、能离苦得乐,是为了尽更大的孝道。因为出家不是为了自我,而是为了孝顺救度一切父母。出家专修无上佛道,不但是真孝,还是大孝,这一点自己一定要明白,不然就会产生心理的障碍,放不下自己的生身父母,不能做到舍小为大、舍少为多、舍私为大众、舍我为人、舍小孝为大孝。出家是自我的一种升华,是自我尽孝的一种提高。

  只有具备了真实不虚的孝道,也就是发了大孝心,利益孝顺救度一切父母的大孝心,才会生起出离心,寻师访道,找回自己的法身慧命。父母是给我身命的恩人,师父是救我法身慧命的恩人。师道是建立在真实不虚的孝道基础上。给我身命的父母我要孝顺,救我法身慧命的恩师我更要诚敬。因为我有身体也就是几十年,最多几百年,再多也就是几万年或一个大劫,可我的法身是无限量、是永恒的。所以救我法身慧命的师父,比生我养我身体的父母还要重要万万亿亿倍,我更要诚敬孝顺,决定不敢动一个念头见恩师的过失,不能有半点违背恩师的教诲,更不能欺师叛道,为所欲为。这是天理良心所不能允许的事。我们一生一世的师长很多,凡是能关心帮助我们、指导我们学习各种知识、文化技术的指导老师,都是我们的恩人,我们都要尊敬孝顺。救度我们法身慧命的依止师最为殊胜无比,我们更应该加倍的诚敬、供养与顺从,决定不能有一念的欺心、见过失,更不能有半点的欺骗、叛离心。

  有恩必报这是我们做人的原则。救我们法身慧命的恩师对我们的人生来讲,比我们的宝贵身命还要宝贵亿亿万亿倍。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身体粉成面再化身恒河沙数,再把恒河沙数的肉身再统统磨成面,再把磨成的面再化成恒河沙数的肉身,这样同恒河沙数的倍数来相乘,乘到不能再乘的时候,用这样恒河沙乘上恒河沙的倍数的肉身来供养我们的依止师,来供养救我们法身慧命的恩师,也难报答恒河沙其中一粒沙的恩德。我们若能这样如实思维诚敬供养,就会慢慢体会救度我们法身慧命的依止师对我们恩德有多大。这就是尊师重道的根本原理。只有用至诚不变的感恩报恩心,才能真正找到师承、找到师道,找到无上的解脱光明大道。所以师道必须要具备真实孝道,师道就是孝道的升华与超越。没有孝道的人,永远找不到师道,对孝道不真不实的人,永远无法完成师道,更无法圆满佛道。

  圆满的佛道必须要以孝道为基础,以师道为作用。把孝道尽圆满,也就是平等的顺从一切父母,没有一点私心我执,没有一点自我的执着与自我知见,完全舍己为一切父母尽孝,决定没有一点的傲慢,没有一点怨恨,没有一点斗争嫉妒,没有一点的自私自利,没有一点不顺从众生父母的个人的计较,没有一点的贪心与欲望,完全彻底地平等孝顺,用一颗真实不虚、永远不变的无我利他心、知恩感恩报恩心,用一颗永恒不变的真实孝顺心,诚敬供养一切父母亲人,决定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分别,这样完美无缺的圆成孝道,即是真实的佛道,也是圆满无缺的人道,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学佛人应该遵守的无上解脱大道。

  这个圆满平等的孝道,无私无我无着之道,就是成佛的必由之妙道,就是我们追求了无量劫,可永远没有找到的最简单、最平常、最容易的做人之道。我们舍弃了平常的做人之道,心外再去追求佛道,万劫也求不到、找不到。只有放下一切的私心贪心与执着,真诚实意地圆满孝道,真正做到不伤害一个父母,不恼怒一个父母,不让一个父母再痛苦轮回下去,发愿不舍弃一个父母,把一切众生与生身父母完全划上等号,不能有一点丝毫的分别,以真实不虚不变的诚敬孝心,顺从一切父母,不让一位父母再继续生死,让一切父母全部离苦得乐。这样真实永恒不变的大愿心,就是真正的孝心。把这个孝心落实,真做真干做圆满之后即是佛心。所以圆满的佛道一定要建立在孝道的基础上,一定要从孝道入手,方能圆成佛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孝道 师道 佛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