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龟兔赛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龟兔赛跑

2017-10-19 08:43:0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龟兔赛跑

  龟兔赛跑

  给女儿讲了这个故事,她很爱听,一连让我讲了三遍,还意犹未尽乐不可支地叨叨,“兔子睡着啦!”。这个老掉牙的故事,对她而言是第一次听到,所以无比新奇。

  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她就会厌倦,一开始就知道了结局。再长大一点,她还会假设,如果兔子不睡覺呢?再跑一次,乌龟就没那么好运了!如果她更较真,就会发现,兔子即便睡一觉,乌龟也未必能赶上。童话就这样消失了,禁不住一阶段一阶段的考验。

  在给她反复讲这个故事的过程中,在某个含糊的瞬间,我突然心忧不已。在小学的时候,我很骄傲地写过一篇驳诘这个童话的文章,很老成地证明,乌龟根本跑不过兔子,即便乌龟侥幸赢了,但只要有下一次比赛,下下次比赛,乌龟断然不可能再赢。有了这样的观念之后,我们就成长起来了,每个人都会带着这样的观念生活很多年。我们会这么安慰自己,也会理直气壮地告诫他人——“现实点!”

  在那个含糊的瞬间,让我心忧的是,这么些年,也算见识或经历过一些生老病死,我越来越觉得,童话可以轻巧地去假设,但生活不可以。上天只给了每个人活一次的机会,假如真存在那么一场赛跑,兔子失败,就永远的失败了。在那一刻,生活是那么沉重,让人不得不谨慎。有人说,要珍惜当下,但请告诉我,什么才叫真正的珍惜?娜夜写过一首诗,大意也是珍惜的意思,我们含住一块糖,舔一口,又拿纸包住,然后再舔一口,到最后,那个体验是多么真实,糖消失了,最后只剩下忧伤。受苦时,我们相信一切都是虚妄,得意时,又害怕神马都是浮云。生活远远不是输赢那么简单,但真的只有一次,简简单单甚至潦潦草草的一次。我们所说的“珍惜”,很多时候只是贪婪。说“珍惜”的时候,我们也同时在说:对于生活,我们是多么的无能为力

  真羡慕她,在她看来,这仍然是个好笑的故事。故事讲完之后,她痴笑着,应该在想象兔子的窘态。兔子发窘时,长耳朵会不会一动一动呢。她高高兴兴地在房子里走来走去,玩了会玩具,吃了几块薯片,又从冰箱里找出结冻的水果麦片。“爸爸,我的勺子呢?你偷走我的勺子了吗?”我给她找到了勺子,她就躺在沙发上吃了起来。

  不知怎么,她轻轻地叹了口气,把好吃的放在茶几上。她用山丹话念了大半截子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暑假没人带她,只好交给姥爷了。不说山丹话,她背不出那首词。两岁的时候,我们教她认苹果、香蕉等等,但姥爷更爱教她一些大的词,“大海!”,“大海!”,“高山!”,“高山!”如果她梳了辫子,她跟着念的时候,我觉得她辫子都会竖起来。这时候,她就在客厅里,一个人高声地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念到“静而后能安”,就稀里糊涂了。我也一样,对于知道的,总是底气十足,音调颇高,对于不知道的,至少要把自己忽悠过去。如果她没剪头发,如果她有辫子,她的辫子一定会支楞起来!窗外是茫茫的秋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龟兔赛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