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人 VS 乏味的中年庸俗妇女 | K.O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人 VS 乏味的中年庸俗妇女 | K.O

2017-10-31 12:31:54 来源:蜻蜓 阅读:载入中…

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人 VS 乏味的中年庸俗妇女 | K.O

关于中年,你想说什么?

最近朋友疯狂刷屏的话题中年男人和中年妇女

请问,你中了几招?

冯唐的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人蹿红之后,柳三姐不甘示弱随后出炉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乏味的中年庸俗妇女》,文风相对而生,道出了中年男人和妇女的面临的中年危机的内心声音,如何避免且来看原文。

中年男人篇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人

作者:冯唐

更能消几番风雨,最可怜一堆肉躯。曾几何时,我们除了未来一无所有,我们充满好奇,我们有使不完的力气,我们不怕失去,我们眼里有光,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下身肿胀,我们激素吱吱作响,我们热爱姑娘,我们万物生长。曾几何时,时间似乎在一夜之间,从“赖着不走“变成“从不停留”。曾几何时,连“曾几何时”这个词都变得如此矫情,如果不是在特殊的抒情场合,再也不好意思从词库里调出来使用,连排比这种修辞都变得如此二逼,不仅写诗歌和小说时绝不使用,写杂文时偶有用了也要斟酌许久。

不可避免的事儿是,一夜之间,活着活着就老了,我们老成了中年。在少年时代,我们看书,我们行路,我们做事,我们请教老流氓们,我们尽量避免成一个二逼的少年。近几年,特别是近两三年,周围的一些中年人被很持续地很有节奏地拎出来吊打,主要的原因都是因为油腻。这些中年人有些是我的好朋友,有些是我认识的人,有些我耳闻了很久。他们有的是公共知识分子,有的是意见领袖,有的是相对成功的生意人。小楼一夜听春雨,虚窗整日看秋山,男到中年,我们也该想想,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男。

我请教了一下我周围偶尔或经常被油腻中年男困扰的女性,反观了一下内心,总结如下,供自省:

第一,不要成为一个胖子。

如果从小不是个胖子,就要竭尽全力不要在中年成为一个胖子。中年男的油腻感首先来自体重。人到中年,新陈代谢速率下降,和少年时代同样的运动量、同样的热量摄取,体重一定增加。管住嘴、迈开腿,人到中年,更重要的还是管住嘴。还要意识到,中年的体重不止是在皮下,更多是在内脏,想想这么多年来吃的红油火锅和红烧肘子就不难理解了。所以,轻度、适度锻炼不能保证体重减少,建议考虑阶段性轻断食。我们曾经玉树临风,现在风在树残,但是树再残再败再劈柴,我们也要努力保持树的重量不变。我们要像厌恶谎言、专制、谬误、无趣、低俗、庸众一样厌恶我们的肚腩,我们要把还能穿进十八岁时候的牛仔裤当成四十岁时候的无上荣耀,朝闻道,夕可死,朝见肚腩,夕可死,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一胖不除,何以除邪魔。如果我们觉得保持体重太难,就多想想我们周围那些为了减轻体重义无反顾、万死不辞的伟大女性们。

第二,不要停止学习。

我做实习医生的时候,听一个心内科副教授和我们谈人生,他大声说:“三十不学艺,真老爷们儿,四十岁之后不必读书。”在我的少年时代,这是第一次有个男人让我体会到了浓重的中年油腻感。如今,有网络和书,随时随地皆可学习。尽管北上广深房价太贵,无房可以堆书,我们还有Kindle。腹有诗书气自华,人丑人到中年更要多学习。吹牛逼能让我们有瞬间快感,但是不能改变我们对一些事情所知甚少的事实,不能代替多读书和多学习。人脑是人体耗能最大的器官,多学习多动脑的另一个好处是帮助减肥。

第三,不要呆着不动。

陷在沙发上看新闻,陷在酒桌上谈世界大历史和中国复兴,陷在床上翻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不能让我们远离“三高”,不能让我们真正伟大。四十岁以后,自然规律让我们的激素水平下降,但是大剂量运动可以让我们体面地抵抗这一规律。而且,人到中年,能让我们快乐的而且合法合规的事儿越来越少,大剂量运动是剩下不多的一个,大剂量运动之后,给你合法合规的多巴胺。如果肉身已经不能负担大剂量运动,说走就走,去散步,去旅行,也好。

第四,不要当众谈性(除非你是色情书作家)。

少年时胯下有猛兽,不谈性不利于成长。中年后大毛怪逐渐和善而狡诈,无勇而想用,要有意识地防止它空谈误国。树立正确的三观,招女生喜欢这件事其实和其他复杂一些的事情一样,天生有就有,天生没就没,少年时不招女生喜欢,中年后招女生喜欢的概率为零,中年后,女生可能喜欢你的其他一切、除了你。如果心中还有不灭的火,正确的心态是:看女色如看山水,和下半身的距离远些,相看两不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和山水不同的是,在征得对方同意之前,请不要盯着女生看。即使忍不住盯着看,也不要一双大眼睛里全是要吃掉她的光芒和一嘴的口水。关于眼神的告诫,也适用于权、钱等其他领域。

第五,不要追忆从前(哪怕你是老将军)。

我们都是尘埃,过去的那点成就其实都谈不上不朽。中年不意味着生命终结,不意味着我们只能回忆从前。纠集起我们最好的中学校友、最铁的从前同事、最爱的前女友们,畅谈一壶茶、两瓶酒的从前,再尬聊,也只能证明我们了无新意。就算到了二零二九年人类不能永生,四五十岁也不能算是生命的尽头。积攒唠叨从前的力气,再创业,再创造,再恋爱,我们还能攻城略地、杀伐战取。大到创造一个世界上没有的产品和服务,小到写一首直给人心的诗、养一盆菖蒲、做一本书、陪一只猫,做我们少年时没来得及做的事,耐心做下去。

第六,不要教育晚辈。

我们有我们的三观,年轻人也有年轻人的三观。我们的三观有对的成分,年轻人的三观也有对的成分,世界在我们不经意之间一直在变化,年轻人对的成分很可能比我们的高。即使我们坚定地认为我们是对的,也要牢记孔子的教导:不困不启。尤其是,不要主动教导年轻女性。即使交流中不能说服对方,也不要像我老妈一样祝福其他持不同意见者早死。

第七,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两年前才第一次去日本,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美好到伟大的食物,而是日本人骨子里不愿意给人添麻烦态度。在高铁车厢里,不仅没人不戴耳机看视频,连打电话都是禁止的。人到中年,管好自己,在经济上、情感上、生活上不给周围人添麻烦。

第八,不要停止购物。

不要环顾四周,很冲动地说,断舍离,太多衣服了,车也有了,冰箱里的吃的吃不完,实在没什么想买的东西了。完全没了欲望,失去对美好事物的贪心,生命也就没有生趣。一个老麦肯锡,八十多岁了还在教麦肯锡年轻的项目经理如何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管理事情。他偷偷告诉我保持年轻的诀窍,不能常换年轻女友了,一定要常买最新的电子产品,比如最新的电脑、最新的手机、最新版的VR女友。

第九,不要脏兮兮。

少年时代的脏是不羁,中年时代的脏是真脏。一天洗个澡,一身不油光。一旦谢顶,主动在发型上皈依我佛。其实买个松下的电动剃头推子,脱光了蹲在洗手间,自己给自己剃,两周一次,坚持一生,能省下不少时间和金钱。即使为了抵抗雾霾而留鼻毛,也要经常修剪,不要让鼻毛长出鼻孔太多。

第十,不要鄙视和年龄无关的人类习惯

哪怕全世界都鄙视,我还是坚持鼓吹文艺,鼓吹戴手串和带保温杯。所有的世道变坏都是从鄙视文艺开始的,十八子、一百零八子佛珠流转千年,十指连心,触觉涉及人类深层幸福,保温杯也可以不泡枸杞、也可以装一九七一年的单桶威士忌,仗着保温杯和贱也可以走天涯。

因为苦逼而牛逼,因为逗逼而二逼,因为装逼而傻逼。愿我们远离油腻和猥琐,敬爱女生,过好余生,让世界更美好

中年妇女篇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乏味的中年庸俗妇女

作者:柳三姐

女人过好中年,可能是一辈子最为重要的事。这个阶段承前启后,直接决定了三代人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高度。

所以,我大概在刚刚进入三十岁门槛的时候,就开始琢磨如何优雅地变老这件事儿了。女人最大的悲哀青春太短,生命太长。无论青春多精彩,靠胶原蛋白吃饭的黄金年华也就那么十来年,剩下的,全靠脑回路了。

如今一晃,三十多都只剩个尾巴了。上次回北京,见了一个阅人无数的老同学。我们的共同感叹是,人到中年,不油腻的男人和不乏味的女人,都稀缺。所以,这个问题是时候拿出来好好总个结了。我尽我所能,对仗工整的写下这十条,以期共勉。

第一,  瘦是王道。

这一点男女通用。瓦特?不是要靠脑回路吗?真是不好意思。保持身材,是个人基本修养之一。懂得节制,是现代礼仪之一。虽然99%的女人都在嚷嚷减肥,但中年女人能做到的却不多。工作太累,管娃辛苦,没时间锻炼,都是身材走样的借口。事实上,瘦不下来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坚定的爱美之心,没有合适的展示渠道。得过且过的日子一旦开始,离糟糠就不远了。

第二,  正视年纪,不装嫩,不叹老。

女人的心不老,是件特别增加底气的事情。但是这不代表一脸褶子还硬要把自己塞进娃娃装。如果不是伊能静,三十以后,不要轻易把自己往十七八的样子打扮。这样,只会让人觉得你,怕老。所谓什么年纪做什么事,三四十,岁月正好,就是女性成熟知世事的样子,刚刚好。适当的让自己看起来年轻,找到自己合适的颜色妆容款式风格,是这个年纪的妇女必修课。

第三,  学会赚钱。

想一下老了以后,女人其实就两种:有钱的老太太,和没钱的老太太。有钱有自由,没钱没自由。永远不要觉得赚钱是男人的事情,我负责花就好。男人爱你给你花,男人爱别人,就会给别人花。很多女人发现小三的当刻都惊叫,我家男人为什么那么傻,要给外面的女人花那么多钱?但其实对于男人来讲,他赚来的钱,给谁花,由他决定。你和外面的女人,对他来说,哪个是家人,在那一刻真不重要。你能保证男人一辈子爱你吗?现代人动不动就要活过120,老天爷都不敢给你这样的保证。当然,有本事从男人身上赚到钱,也是一种能力。可以后台留言,我酌情分享之。

第四,  学会花钱。

此条接上条。同样一万块,是攒着买香奈儿爱马仕,是做脸按摩买口好锅,还是淘宝一堆加大码,其实意味着不同的人生态度。不一定要样样名牌,但要样样有质量。在承受范围之内,买性价比最高的东西,是大智慧。我见过有钱人的太太,连好的内衣都不舍得给自己买,在家穿老公淘汰的旧T-shirt当睡衣,也见过年薪百万的女人,家里乱的无处下脚也不请工人帮忙打扫的。相反,一些好的例子也在我身边。女人不用什么都会,但要找会的人来帮她,比如厨子、司机、园丁、投资顾问等等。赚钱,说到底是为了好的生活。好的生活离不开高品质的物件,会花钱,才会生活。

第五,  抓大放小,多些理性。

毕竟,这个世界仍然是男人的。想要在这个世界过得更好,就要向男人学习。而男人最大的共性和优点,莫过于理性高于感性,着眼大处多过细节。所以,要学会和男人对话,逻辑、条理、直接、从利益出发,好过你去兜售泛滥的同情心和光辉无上的母性。这一条不仅适用于职业女性,也适用于家庭妇女。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合伙制企业,同样要分清轻重缓急。原则问题不能松懈,非原则问题,学会放权、放松事无巨细只会让你自己累,身边人也累。

第六,  每年要留给自己一段孤独时光,独自上路。

最容易崩溃的大概就是中年女人了,所以才有祥林嫂,而不是祥林姑娘,祥林婆婆。中年女人特别累,每一样都要劳心劳力,做好了是应该,做不好有一堆人不满意。所以中年妇女的生活环境是很嘈杂的,充满烟火味的。虽然热闹,但大部分时间,都很难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孩子不会因为你一个礼拜不在家就不能长大成人,老公不会因为你离开一个礼拜就失去自理能力,而你,一个中年妇女,背上最简单的行囊,坐在欧洲大陆的列车上眺望窗外,会找到内心里那个沉默已久的自己。

第七,  发展至少一项除了化妆逛街买衣服以外的兴趣爱好,并为之不懈学习。

学习可以开拓生命的外延,而创造是人最大的快乐。人到中年,除了管好自己管好一家子,最重要的是为老年打算。如果说赚钱是物质打算,那么爱好就是精神打算。当然如果,能把这项爱好变成赚钱的本领,那么动力会更持久,精力会更充沛。老了以后能做什么?这是个哲学命题。所以这个时候,正是你发展兴趣、开始学习的黄金时间,可以是画画、摄影,也可以是考古、写作。不要指望别人陪你走到坟墓,除了你自己。

第八,  读哲学,读历史。

很多鸡汤都劝女人读书,然后我身边很多中年妇女就开始读各个年龄作家写的言情小说。其实,绝大部分的言情小说(经典还是有的)和看韩剧没什么本质区别,顶多也就是证明自己是非文盲,只能把中年妇女引向更加感情至上的歧途,无端端的提升了对伴侣期待阈值。哲学和历史,则与之相悖,人的情感甚至成为了被理性研究的对象。任何人、任何事,在哲学和历史面前,只是沧海一粟。宏观角度,是解决所有妇女难题的不二法宝,实打实的妇女之友。

第九,  学习外语。

可以是英语,也可以是任何一门你感兴趣的语言。而且,可以从任何时候开始学习。我懒,我就选择英语吧。当然,学习外语不见得是为了出国,那个最烂俗的理由其实是最根本的:帮你打开一扇窗。世上这么多种文化,别那么浅薄的认为只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每一种文化都有一套思维方式,一套哲学存在,只有用产生这套思维的文字去认识它们,才是最真实的。学着学着你会发现,没准将来的哪一天,你很可能会靠它走进另一个世界。正所谓,在家靠朋友,出门靠外语。

第十,  愿我们永远有颗纯真的心。

爱过,被爱过,被伤害过,被欺骗过,却仍然从心底里选择相信,仍然从骨子里选择善良,是对人性的考验,也是女人的最高修养。女人之美,始于形而终于心。有过经历而选择简单,看透市侩而选择真实,是一种能量,也是一种自信。

愿我们永远都有这样的能力,怀揣一颗真实纯洁的心,过好美丽余生!

写在最后的话

写给大家的几句话,以便日后提醒自己:

第一句:不要羡慕未来,未来可期但不可依;要珍惜眼下大好时光,无关年纪、无关风月,做此时此刻自己决策中认为最值得做之事,勿虚度了这春秋年华。

第二句:热议话题出现必有其背景和引发热议的条件,从根源上、传播上、形式上、情感上以及逻辑上去发现问题的本质,要不要浪费时间参与进去,要不要谨以此娱乐一下,或者继续做最有意义的事。

第三句:诱惑面前坚守自己最重要,偶尔是可以“投机取巧”的,因为一般情况下,“守身如玉”的结果是“玉石俱焚”,勿走死胡同。

第四句:别人的再好总是别人的,好比别人家孩子,其实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在自己手里的才是最宝贵的,对自己来说这些才是最好的。

第五句:再好的资源和东西藏在手里也只是物件,只有让它对外有所互动才会显示出价值和意义,换句话说:钱,用的时候才是钱。

第六句:朋友再多没有互动和交流,对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的,都是可以弃去的“朋友”,因为这不是朋友,而是脑子里的形象符号。

第七句:自媒体给了大家很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烦恼,利弊总在一念间,趋利避害需要重新认识媒体和自己。

第八句:牢记在心一句话,万事靠自己,出门靠朋友,做事靠团队,继续学点心理学。世间万物,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

第九句:不要忘记生命短暂,能帮助一个人就去帮助一个人,能分享就坚持继续分享,能从1数到100,就可以帮助不会数1、2、3的人。

第十句:不要把可以提现自己价值平台永远放置在能力之上,稍微降低一点、思维开阔一点,就会发现自己的价值在很多地方可以展现。

END

你可能会喜欢(点击跳转)

怎样判断一个男生有没有女朋友

你愿不愿意去相亲?

99%的女生都不想和这样的男生在一起。

来源:微信公众号“风嘴儿”丨作者:风嘴,风云大外交主编,大外交青年智库创办人,自主创业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