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女人用自己的一生,向世人揭露被掩盖60年的可怕真相,震惊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这个女人用自己的一生,向世人揭露被掩盖60年的可怕真相,震惊了

2017-11-09 21:36:08 作者:阿菀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这个女人用自己的一生,向世人揭露被掩盖60年的可怕真相,震惊了

视觉志文学/摄影/插画/故事/生活关注

13年前的11月9日,一个中国姑娘的生命就此划上了句号。

她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写出了一本让世界都为之震惊的书,一本让日本人不敢打开的书。

她依靠自己的力量,把日本曾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血淋淋又真实的摆在世人眼前,震惊世界,她就是张纯如。

1968年,张纯如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父母皆为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台湾地区到美国的新移民。

“纯如”的名字,取自《论语》:“从之,纯如也”,寓意为“和谐美好”。

虽然生活在美国,但是张纯如一家人都非常爱国,她的父母还在美国联合创办了华人学校。父母从小就教导她:要记住,作为中国人,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张纯如从小天资聪颖品学兼优,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作家。

第一次听说南京大屠杀事件时,张纯如还只是个小女孩,从父母口中,她首次了解到这惨绝人寰的历史。

中国人曾经遭受的非人苦难,就这样以家人在饭桌前的闲谈形式,在张纯如的心中深深扎了根。

那时候,谁也没想到,已经过去很多年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将会改变这个姑娘的一生。

                     幼时张纯如(右一)与家人合影

1991年,张纯如与自己的大学相识的布瑞特·道格拉斯结婚,组成了美满的家庭

毕业后,她先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工作,后来成为媒体、杂志的自由撰稿人。

优越的家境,幸福的家庭,优秀的工作能力,生活本该这样安稳的继续下去,但一切都在她参观了一场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展后改变了。

1994年12月,斯坦福大学举行了一次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会议,张纯如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她亲眼看到那些惨不忍睹的黑白照片:到处都是被砍下的头颅、被开膛的腹腔以及裸体的妇女儿童,强奸她们的士兵逼迫她们做出各种色情的动作,她们的脸上露出了令人难忘痛苦不堪的表情。

而就是这样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除了中国之外的国家,却罕为人知。在国外,几乎无人知晓,在这场战争中,日本犯下的暴行和中国人所遭受的虐杀。

这些照片深深的印在了她的脑海中,这些不忍直视的资料,唤醒了她曾听到的那些噩梦般的记忆,她做出了大胆的决定,把记录南京大屠杀当作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尽全力还原历史的真相,让世界都知道日本人对中国平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在图书馆查阅资料的张纯如

没有迟疑片刻,她马上飞到了南京。到南京后,她马不停蹄的开始搜集大量资料。在炎热的南京天气里,每天坚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她实地考察了当年的屠杀地,查阅了东京战犯审判记录稿,通过书信联系日本的二战老兵。并在后来,亲自奔赴中国、日本、欧洲等地,采访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张纯如等待采访幸存者

在《南京大屠杀》写作过程中,她经常会“气得发抖、失眠噩梦、体重减轻、头发掉落”。

整理资料时,她面对的全都是被砍头、活埋、活焚、强奸、在粪池中溺死、穿膛、分尸等种种超越人类想象的兽行。

她把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南京大屠杀的人间地狱中,只为更好地感受当年国人遭受的非人虐待。

 张纯如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左二)合影

她不断地为此疾呼:“我相信最终真相将大白于天下。真相是不可毁灭的,真相是没有国界的,真相是没有政治倾向的。我们大家要同心协力,以确保真相被保存、被牢记,使南京大屠杀那样的悲剧永不再发生。”

1997年,张纯如的心血之作《南京大屠杀》终于历经千辛万苦,得以出版。它是第一部全面记录日军对南京所犯下的暴行的英文著作,此书一经问世,便震惊了毫不知情的西方世界。

人类历史上残暴至极的罪行就这样曝光于天下,它连续5个月被列为《纽约时报》的最佳畅销书。

日版《南京大屠杀》

书籍发行后,她并没有停止她的步伐。她开始去各国参加学术研讨会,有一次的演讲题目是《强奸南京》,当场就有两个日本人站起来向她厉声责问,说《南京大屠杀》是污蔑日本人的描写。

张纯如据理力争,面对铁证如山的事实,日本人当场哑口无言,最后只能灰头土脸地逃离现场。

她还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恐吓和威胁,有人问她:你不害怕吗?她说:我当然不怕,如果我害怕,我不会写这本书。

张纯如向世人发出这样的告诫:“忘记大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

南京大屠杀事件,相信国人都不会陌生。日本人用了仅仅42天,在当年的南京城,集体大面积屠杀几十,个体屠杀近千,强奸和轮奸20000余起,30万中国人被屠杀,平均一天,就将近一万人死亡。

他们,都是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

哈佛大学历史系主任在书的序言里说,这是60年来首次有人让美国人知道这项战罪暴行的存在。她做的是美国无数以英文写作的男性作家或历史学者都没做到的事。

几乎没有一个作家,需要在创作的时候,真实直接的面对如此多的人性丑恶之面,她在收集所有大屠杀的资料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折磨和不断洗礼的过程。

后来,也许是与恶魔的斗争让她身心俱疲,张纯如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在2004年11月9日,36岁的张纯如,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张纯如的辞世,令北美的所有华人非常悲痛,惋惜不已。当地的许多华人说:“以对美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来说,很多华人团体10多年的努力总和,都比不上张纯如一本书的力量大!”

她离开的太突然,留下了只有2岁的混血女儿和深爱她的丈夫和家人。

她的父母悲痛地说:“女儿死后,我们一度不知道怎么活下去。两年多来,每一天我们都会问自己,究竟她为什么会离开我们?不知道问了多少遍。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张纯如去世后,被安葬于加州的洛斯·阿图斯镇的一处叫“天堂之门”的墓园里。

墓碑上,嵌有张纯如笑魇如花的照片,以中英文分别铭刻着“挚爱的妻子母亲、作家、历史学家、人权斗士。”

以她的无尽才华,书写风花雪月,儿女情长一样能够大获成功。她明明可以享受岁月静好,却甘愿为正义,为人道,为祖国、为无言者请命。

她选择用自己的一生,为三十万沉睡的悲惨亡灵奔波。

这个世界上

没有什么是可以彻底被清除的

特别是残暴的历史和记忆

逝人已乘仙鹤去

留下我们

只有铭记历史 更加努力

才对得起他们的所做的所有牺牲

遇见你真好 想陪你到老看更多走心文章,关注视觉志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