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买买能延年益寿,还能驱散寒冷和寂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买买买能延年益寿,还能驱散寒冷和寂寞

2022-04-18 10:31:28 作者:翠脆生生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买买买能延年益寿,还能驱散寒冷和寂寞

买买买能延年益寿,还能驱散寒冷和寂寞

作者:翠脆生生

1

昨晚无意中发现放在包里的一千块稿费不见了,这个发现让我吃了一惊,这笔钱我准备再添一点,也好奋战双十一。可是,我这种马大哈,从邮局取了稿费之后放到包里就再没动过,连包里一共有多少钱都稀里糊涂。想起来的时候,发现钱已经不翼而飞!

一个家庭妇女最大的烦恼是什么?

肯定不是老公跑了,是缺钱!

辛苦码字挣的钱,还没花,就便宜了贼人,着实令人难受。

亦舒笔下的喜宝生在一个缺少父亲的家庭,从小,她就知道钱的重要性。13岁,就知道怎样才能让男生替自己付账!21岁,她遇到富可敌国的勖存姿,为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为了完成学业,她给这个年老的男人做了情人。

喜宝再也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了,出入都有专车,穿金戴银,不仅拥有城堡和伦敦的铺面,还可以过醉生梦死的生活。她没有必要辛苦念书,不成为律师也照样生活无忧。

可是,她发现,自己失去了澎湃的生命力,失去了爱的能力,在不停的怀疑和否定之中挥霍生命。

喜宝说,我想要很多很多的钱,没有钱,有爱也是好的。要是没有很多很多的爱,有健康也是好的。

人的欲望总是无穷无尽,想要的太多,甘愿放弃的太少。

正所谓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有穷人的忧伤。

我很没出息地坐在沙发上盘算,一千块钱啊,能吃5顿火锅,能买两件毛衣,能吃100多次牛肉面……

某人早上出门时,叮嘱我,那啥,双十一快到了,买东西的时候记得把脑子带上。

我忍不住笑,男人啊,永远不了解女人。

我家有位富裕的亲戚,有一次去商场买衣服,我说,我去找一个钻卡,可以打折。她淡淡一笑,说,不用了,没多少钱的。

贫穷果然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如果不是为了省点钱,谁会还在乎是不是双十一呢?

能在双十一买东西的,无非就是想凑一块买了,能省一点是一点。当然,也可能在商家的各种花哨规定中根本没省几个钱。

2

很多年前,我稚嫩地写过,梦想有一天到商场,对着自己喜欢的衣服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件,大中小号各来一件!大号等胖了穿,小号等瘦了穿……

当然,保护世界和平也是梦想,拯救人类更是宏伟的梦想。

我如此琐碎,如此普通,梦想说白了,想要很多钱,想要健康,想要奋斗换来的快乐和踏实。

说来惭愧,数年过后,我眼看奔四的年纪,这个浅薄的梦想仍然没有实现。

我到商场时,会避开那些一线大牌,省得看到之后要流着口水,长吁短叹地离开。

买自己用得起的东西,爱自己伤得起的男人,这是时光交给一个女人的智慧。

刚上班时,我用年终奖买过一件兔毛的外套,淡粉色,非常恬静。

那时,三千块简直就是巨款。可是,对美好事物的追逐让我一点都不心疼,看着收银员把钱放到验钞机里,哗啦啦地响着,我兴冲冲去抱着衣服回了家。

衣服很衬肤色,质量也很好。

但穿了一阵子,就开始掉毛。来年再穿,持续性掉毛。

北方的天气,太冷的时候不能够抵御寒冷,太热的时候又没法穿,这件衣服成了鸡肋,挂在衣橱里,每次看到都莫名其妙地叹气。

再次到商场时,我对导购嘀咕,这衣服不实用。

导购笑了笑,说,穿这种衣服,最好是出门有车,参加个晚宴什么的,里面穿一件长裙,踩一双高跟鞋,很美的。

面对这个解释,我居然无言以对。我一个上班族,每天需要换两次公交车才能顺利到达单位,一年最大的聚会就是单位的年会,穿了高跟鞋就像腾云驾雾,怎么追公交?怎么去采访?

后来,我又买过一件桑蚕丝的连衣裙,买过一件驼羊绒大衣,买过一个品牌的包……

桑蚕丝连衣裙的确穿着很舒服,面料亲肤。

不过,不小心就勾丝,挂在衣橱一个冬天就有些发黄。

包包的带子不知什么时候磨断的,我傻乎乎地都没发觉。

导购说,哎呀,亲,你买这么贵的裙子,怎么不爱惜呢?桑蚕丝的裙子不能连续穿,太晒或者下雨天,都不能穿……

我豁然开朗,自己根本不是个细心的人,迷糊又粗糙,这些细致的东西一点都不适合我。

从那以后,我会买一些比较实在的衣服,大咧咧地坐在苍蝇馆子里,一点都不心疼。过安检时,皮糙肉厚的包包放进去,丝毫不担心磨损。

3

希芸爱过一个男人,他棱角分明的脸上带着浅浅的笑,眼睛里有变幻莫测的光,他穿军装,他走路像风一样。

他出身名门,气度非凡。

她是农村出来的女娃儿,凭着自己的努力才考到了这座城市。

她喜欢追逐他的目光,每天厚着脸皮发短信,问他吃饭了吗?问他心情好吗?

她跨越千山万水去看他,带着很多好吃的。在他最难过的时候安慰他,在他失恋的日子里,逗他开心。

后来,他娶了她。

婆家的饭桌上,讨论的都是国家大事,政治局常委谁谁谁,本地政府的换届事宜等等。

他和婆婆会谈起音乐和绘画,和公公聊世界军事风云。

她几乎插不上嘴。

她习惯的,是自如地说说家常,七大姑八大姨,明星,电视剧等等话题,吃的无外乎火锅、麻辣烫,米饭炒菜。

再后来,孩子出生。

婆婆严肃地指出,擦嘴的要一个小毛巾,擦手的要一个小毛巾,洗脸要一个,洗屁屁要一个……你怎么当妈的?

她愕然,结婚数年,始终融入不了这个家庭,让她有种锥心刺骨的痛。

他脱军装那年,他们离了婚。

她在公众号后台给我留言,我不是郭晶晶,没有那么强大的内心,还是嫁一个普通的男人,过平常的日子,更自在。

我们总在说,时光太长。

其实,半辈子很快就过去了。

买过很多不合适的衣服,也许,爱过一个不合适自己的人。

衣服可以放在衣橱里,错爱的心却伤痕累累。

辜负过别人,也被辜负过。

这就是人生。

我还是喜欢买买买。

在平淡的日子里,看准一些喜欢的衣服或者物件,攒钱。

像是有了目标一样,充满动力,默默积蓄力量,嘴角带着笑,挥舞着拳头。

买的新衣像是盔甲,武装好自己,才有力气继续在这红尘中战斗下去。

当感到失望、痛苦,当在万丈红尘里挣扎得累了时,一定要买点好的东西犒劳自己,在寒冷的冬天,穿暖、吃饱,会驱散寂寞和乏力。

双十一快乐!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二维码给翠翠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