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最有钱的地方快破产、某品牌被爆欠债百亿:别做那一只固执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世界最有钱的地方快破产、某品牌被爆欠债百亿:别做那一只固执的

2019-12-26 14:13:26 作者:桌子先生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阅读:载入中…

  1

  你有没有想过,钞票印钞厂也有一天会面临倒闭?

  是的,没错,就是前几天,号称世界上最“有钱”的地方、世界最大印钞厂——英国德拉鲁公司,发出了破产的警告

  

世界最有钱的地方快破产、某品牌被爆欠债百亿:别做那一只固执的

  德拉鲁公司,曾经是世界一流的印钞厂,除了中国、英国、美国等少数国家自己的印钞场外,很多国家都没有自己的造币厂,都需要在海外寻找合适工厂为他们的国家印制钞票。

  而德拉鲁公司恰好赶上了这一波“风口”。

  二战后,各个殖民地独立,大量小国有发型货币需求的好时势,许多印刷公司都曾想来其中分一杯羹。

  但德拉鲁公司凭借着替英国央行印制钞票的名声,第一个吃到了这块大蛋糕

  在鼎盛时期,德拉鲁公司承包了140多个国家的钞票印制,股价超过1万元。

  据说,德拉鲁公司鼎盛时期一周印刷的钞票叠加起来,有珠穆朗玛峰顶峰的两倍高,他们商业印钞产业产量大约占了全世界钞票印刷总产量的11%。

  甚至在香港回归之前,港币的印刷业务也是由这家公司承担

  印钞票,多么稳定的业务啊,在外人眼中永远都不愁钱花,但我们都没有想到,印钞厂也会有倒闭的一天。

  德拉鲁公司是如何走向倒闭的呢?

  首先,是竞争对手出现

  就在今年4月,一直在夜郎自大的德拉鲁公司,把一项价值4.9亿英镑的英国新版护照订单输给了法国 Gemalto 公司。

  这笔订单的流失,不仅让德拉鲁公司元气大伤,更是让它的股价断崖式下跌。

  其次,是德拉鲁公司的自身的停止成长

  你难以想象一家承包印钞业务近两百年的公司,他们唯一的核心竞争力竟然还是当初做钞票使用的防伪技术

  很多印钞公司都开始从事移动支付业务,比如从德拉鲁公司手中抢过4.9亿英镑大单的法国 Gemalto 公司,早在2013年就宣布与中国银联合作,在中国构建安全的移动生态支付环境,但德拉鲁公司就一直停在原地

  而德拉鲁公司最大的冲击,也是来自电子支付。

  随着各个国家移动支付、扫码支付、刷卡支付等业务的普及全球纸币市场空间也随之受到影响,德拉鲁公司的现钞业务被大量减少

  你想想,现在出门还带现金的人,真的很少很少,要么就是微信支付,要么就是支付宝,而就是因为不使用现金,印钞厂的业务肯定被大量砍下。

  这放在几年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用实体钱币购买货物,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谁能想到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差不多被移动支付给干趴下了。

  有人点评德拉鲁公司时说了一句话:它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时代不需要它了。

  说的很残酷,却又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赤裸裸的现实

  

  历史的车轮永远在不断前行,而它的速度只会越来越快,更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消极缓慢而放慢速度。

  这个时代的残酷在于,它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也不会跟你说。

  无论你曾经有过多辉煌的历史,有多么牛逼地位,只要你慢了那么一步,时代的浪潮就会毫不留情地把你吞没。

  2

  前两天看到汇源果汁新闻,让我唏嘘不已。

  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曾经一度成为国民饮料的汇源果汁,如今已经负债了一百多亿,公司濒临破产。

  曾经的汇源果汁,牢牢和春晚绑定在一起,占据着大众视线

  “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广告词,曾经在大街小巷传播,成为我们一代人记忆

  那时候商场显眼的地方,都摆着汇源的果汁。过年家里购买饮料时,汇源果汁也是餐桌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

  

  汇源集团只靠这一种产品,就卖到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年的销售额有70多亿。

  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汇源果汁也没有露出过疲态。

  他的创始人还曾经登上过胡富豪榜,然而时间不过一年,富豪就成了被限制消费的“老赖”,陷入了负债115亿的窘境

  如果不能达成复牌条件,汇源也将在明年年初面临退市。

  如果要深入探究汇源溃败的原因,老旧的思想或许是最大的祸因。

  当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纷纷开始挖掘新产业的时候,汇源为人所知的还是只有一款果汁饮料;

  当新媒体营销大行其道的时候,汇源果汁却把大量的广告费砸在了日渐缺乏人气电视广告上;

  当竞争对手大胆革新,启用新人的时候,汇源公司仍然“任人唯亲”,坚持老旧的家族管理思维

  汇源曾经凭借着自己独特优势杀出过重围,然而在这条路上奔跑20年后,创始人仍然试图沿用从前的方法继续前进,让汇源的脚步变得愈发沉重,思想越是陈旧,就会被时代抛得越远。

  当你还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踟蹰不前,别人早就后发制人地跑到了你前面。

  始终停滞不前的思想,成了桎梏汇源的沼泽

  和汇源的衰落发生在同一期时期的,还有曾经被许多人看好的熊猫直播

  熊猫直播破产后,它的一位管理人员重新出来寻找工作,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想过39岁找工作会辛苦,没想到会这么残酷。

  他回忆起自己在熊猫直播工作时的状态说,一天到晚,不亦乐乎,觉得挺好,但是回想起来,就发现自己是在原地踏步,甚至是在后退。

  他以为自己既然是用这样的方法走到了现在的这个地位,就一定还能用同样的方法走完余下的人生

  但他怎么也想不到,集雄厚背景、风口优势、极高起点的熊猫直播,竟然也会一夕破产。

  而每天于忙重复同样工作的他,失去了年龄优势,又没有核心竞争力,站在人生的路口一片迷茫

  当他被迫离职的时候,他连一份工资像样的工作都没找到,原本打算去面试的一家公司,领导还曾经是他的下属

  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已经快要被这个时代抛弃了,他只是大专学历,刚入行时,不需要学技术,不需要写代码,工作十年后发现,很多公司招聘要求上,他的岗位必须要技术化测试

  而现在的大学知识系统化,不少学校出了软件测试专业,应届生出来的技术就比他强,所以他很快就被别人比下去了。

  

  时代的变化,比我们想象中快多了。

  其实很多人根本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

  因为传统媒体的日薄西山,看电视、看报纸的人急剧减少,看公众号看短视频的人增多,所以我们才会看到那个11个月没有发工资、在微信群里面卖苹果缓解压力的媒体员工无比心酸

  

  因为各大网红、博主兴起年收入上亿的网红雨后春笋般冒出,影视圈的明星受到极大的冲击。

  往日热闹繁华的横店,今年的剧组比以往同期少了一半,许多群演纷纷失业,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女演员不得不转行到桑拿、足浴店。

  

  影视公司更是惨淡,一年之内关闭了1884家。

  

  因为游戏行业的没落和洗牌,网络外卖、打车平台兴起,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游戏行业的项目经理,在一次次跳槽中,最终变成了一名外卖小哥

  

  行业的变化,影响的是我们一个个细小得像螺丝钉一样的从业人员,曾经光鲜亮丽的工作,或许转瞬之间就要被迫下岗。

  我记得当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眼中的好工作是进银行里面当前台柜员,工资高福利好,我们当年也有同学面试上了,让我们羡慕不已。

  可是前一段时间,我其中一个去了银行当前台柜员的同学却被迫离职了。

  为什么?

  你想想现在如果不是非不得已,谁还愿意去银行排很长的队,浪费时间?

  实际上,去年我们的银行平均离柜率已经达到了88.67%,也就说平均每十个业务,如今仅有一个需要到银行柜台去办理。

  你想想那些点钞员,那些很机械化的工作,最终也只有沦为被替代结局

  我查了一下几大银行这几年的裁员情况,都是一片惨淡。

  

  不仅是中国,全世界的银行都是如此。

  

  花旗银行曾发布报告预计,在2015年-2025年间银行业将出现30%的裁员。

  这样的裁员放到10年前,想都不敢想,在银行上班多么牛逼啊,多么好的工作啊,可是呢?

  但是,我想说的是,一个行业不会无缘无故地消失,只会出现另一个东西来替代它。

  比如说我们看到银行业正在大裁员,但是银行又在另外一个地方正在大量招聘懂互联网金融、AI人工智能的金融员工。

  而且我们现在移动支付行业的兴起,这个新行业里面的人,大部分都是银行系统里面的人转行、跳槽过去的,照样混得风生水起。

  所以说到底,真正的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的饭,而是不论在什么行业都有饭吃。

  像我那个当柜员同学,他对我说:我感觉自己每天生活得就像一台机器,严格按照程序执行每一步,除了点钞和银行的基本业务,别的什么都不会。

  这是很恐怖的,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他竟然除了点钞什么都不会,被温水青蛙,最后跳不出来了。

  一个人一旦变成了机器上一颗非常机械化的螺丝钉,当机器失去价值的时候,螺丝钉也失去了意义

  我忽然想起那个高速公路收费员,被裁的时候她说:我今年36岁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

  说到底,能淘汰你的不是这个时代,而是你自己。

  现在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许多人只想求一个安稳的工作,一劳永逸,然后在这个岗位上不再成长了。

  可是现在真的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工作,不改变等来的,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3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要引发焦虑,更多的是想要引起大家的警醒,在这个时代你只有努力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时代的变化,你是无法阻止的,那你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应对变化的能力

  就拿桌子所在公众号行业来说,大部分文章写得好的人,都是传统纸媒时代就写得很好的人,而新媒体的兴起,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舞台让他们大放异彩

  而那些在传统纸媒中被淘汰的人,本来就已经在传媒纸媒就已经混不下去,思想陈旧迂腐,跟不上时代,新媒体的冲击和到来,只是加速了这个进程

  诺基亚倒闭的时候,大量裁员进行维权,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当年都是从各大名校毕业出来最顶尖的精英,可是最后没有学会别的技能离开诺基亚就没人要。

  

  美国甲骨文公司宣布裁员的时候,员工拉起横幅,可是别的公司重新面试他们的HR吐槽说,他们的技能水平还不如一个新手

  

  残酷吗?残酷,但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牛逼的人,不论去哪里都是被抢着要,停止成长的人,不论在哪里,都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白岩松说过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极为深刻。

  有一次他遇到邓亚萍,她刚刚退役,白岩松问她还打乒乓球吗?她说不打了。

  问她为什么,邓亚萍说出不了汗(已经练到了极致)现在在学打羽毛球

  过了几个月,白岩松问她还打羽毛球吗?她说又不打了,因为又不出汗了(羽毛球也练习到了极致)。

  为什么半年的时间邓亚萍能够把羽毛球玩转了?

  因为她的核心力量太强了,常年打乒乓过程当中对对手的分析和自己强大心脏以及体能让她最初是一个羽毛球菜鸟,但是却可以迅速的成为羽毛球的高手

  所以,我们用心想想,其实那些核心的东西都是相通的。

  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现象,在一个行业做到极致的人,在另外一个行业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极致,因为核心的东西是一样的。

  

  前段时间,白岩松采访比尔盖茨,有新媒体人评价说,白岩松特别有“网感”,一针见血,知道读者想要听的东西是什么。

  白岩松回复说,我20年前就是这样采访的。

  所以,很多东西核心是不会变的,20年前的时候它是好的,那么在今天的依然会是好的东西,只是平台不同而已。

  新时代来临的时候,如果你没有核心力量和这方面的能力,你拿什么变?

  所以,你一味地焦虑改变不了任何东西,你必须去提升自己内核

  我们已不再年轻,在这个风起云涌的世界从不等待犹豫不决的人。

  你可以选择停留,但其他人会选择奔跑,而世界在他人的奔跑中,早已改变了模样

  这世界从来就不一个恒定不变的量,具备跳出框架勇气,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只愿你我,都不会成为那只固执鸵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