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人为什么宁愿养猫也不养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年轻人为什么宁愿养猫也不养娃

2020-04-03 18:32:44 作者:浪潮工作室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年轻人为什么宁愿养猫也不养娃

  

年轻人为什么宁愿养猫也不养娃

  人类真是一种非常双标的动物

  同样是发“宝宝”的图片,如果是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的亲娃——可爱的人类幼崽,不管在你里这些照片有多萌化人心,也没有几个人会真的点开看。

  甚至会有人在心里小声地说——“你宝宝长得像你你不知道吗还天天晒”。极尽刻薄能事

  但如果是晒猫宝宝的照片,前脚刚刚刻薄过的人,这时绝对会扑上来——“可!太可爱了!多发几张!”

  没有人愿意天天在云端看到别人家的娃,但要是云吸猫,发多少他们愿意看多少。

  不仅是朋友圈的待遇天差地别生活中也是。如果总在催你结婚生孩子的父母不能理解,为什么你宁愿养猫猫狗狗也不养孩子,你大可以告诉他们——因为养猫狗实在比养孩子快乐太多了。

  同样是几个月大的幼崽,在你刚下班的时候,孩子和猫给你带来的差别可能是天上地下。

  你刚结束一天996的工作,拖着疲惫身体到家中时,孩子迎接你的可能就是一道响亮哭声,连绵不绝。

  帮你带孩子的父母或者保姆这时会忙不迭地哄孩子,不小心撞到的奶瓶掉在地上发出清脆声音,洗碗池的水还在哗啦啦地流着,是他们跑过去哄孩子时了关上。

  他们跟你打的第一声招呼可能是——“愣着干啥,眼里没活吗?快来帮忙!”

  刚结束疲惫天的你,马上又要投入疲惫的黑夜了。

  但是养只猫呢,立马就不一样了。

  你刚打开门,就会有只毛茸茸的小动物跑过来,往你的腿上蹭。聽话的小狗会给你叼双拖鞋高冷小猫也绝对不会打扰你今晚看电影时光

  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养孩子的你每隔半个小时就会被哭声吵醒,不管睡得多香你都得爬起来看看孩子到底是饿了渴了尿布湿了还是单纯就是想吵你了。

  即便是到了孩子五六岁开始学着独自睡觉的时候,你也要时不时地半夜起来看看他是不是盖好被子,有没有掉到床下去,每天都担心他着凉受伤。

  但是小猫小狗从来没有让你这么操心过。晚上们自己会睡觉,饿了它们自己会吃饭,冷了它们会溜进你的被窝里和你一起睡,你抱着一大团猫睡,自己的幸福都会提升好几个档次

  同样是照顾“幼崽”,照顾人类宝宝仿佛在受刑,而照顾猫宝宝是在给无趣的生活减刑。

  实际上真的有监狱把照顾猫当作“奖励”。

  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所监狱,2015年就规定,如果犯人在监狱表现良好,可以免费领养一只曾受虐待流浪猫,帮助它们恢复健康茁壮成长

  监狱的出发点是,既可以让猫得到照顾,也可以帮助这些人培养责任感,重新学习爱别人的能力,在出狱后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而这些犯人,平时拼命表现良好,就是为了能照顾一只小猫。

  父母总是会告诉你,养个孩子就是一个陪伴,生活会开心不少,但他们不知道,养小猫小狗同样也行,而且陪伴的机会可能更多,快乐更大。

  比如蔡依林亲手做同款蛋糕给自己的爱狗“熊董”庆生,全球巡演也带着它,遛狗遛到全世界;胡歌本人也说,想要撩到他,首先得过他家的猫这一关。

  甚至便利店的大爷大妈,身边也常年蹲着一只爱岗敬业的店小二,用来驱赶耗子和寂寞。

  

  当然,催生的亲戚们可能又说了,照顾孩子的累都是短暂的,等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你就都在享清福了。

  但是他们肯定不会仔细跟你算,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享清福。

  挤破脑袋想让孩子上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时候肯定不行,操心孩子考大学的时候也不行,孩子大学没考好专业没选对的时候也不行,孩子毕业后工作没找好也不行。孩子工作了没对象不行,孩子30岁了没结婚不行,孩子结婚了没孩子不行,孩子的孩子都有了,没人照顾也不行。

  总之从养育一个孩子开始,很少有家长还能记得自己的“初心”,放任孩子成长。

  但是对于猫猫狗狗,就完全不一样了。你不需要对它们寄予太高的期待,只要享受它们带给你的快乐就行了。

  如果一只猫长得好看,光是蹲在那里给它拍照,发朋友圈,你就已经觉得很幸福了。更何况它还是你的治愈机。

  想想你失恋的时候,被生活扼住喉咙的时候,你是可以选择跟朋友倾诉,但电话里的安慰总是隔了一层,眼泪还是得自己擦;而且总不能把负能量一直倒给他们吧?

  可是宠物就可以。难过的事情可以跟它说,不能跟人吐的槽也能跟它说。它们不仅可以无条件地接受你,还可以钻到你的怀里舔你的脸,用它的拥抱和口水给予你整夜的安慰。

  养宠物不仅温暖,和它们共处也能提高我们的共情能力。跟猫猫在一起之后,你可能看世界的眼光都充满了慈爱。

  而且不光是猫狗,养不同宠物有不同疗效。比如喂马可缓解PTSD(创伤后压力症候群伤痛)症状,看鱼可以提高人的注意力,豚鼠有助于促进儿童的社交行为。

  更重要的是,跟宠物玩耍还有助于增加人体某些“快乐激素”分泌,比如多巴胺、内吗啡,和有“爱情激素”之称的后叶催产素。它们的作用之一就是给大脑“发糖”,比如唤起亲密关系里知足的心情,增加平静感和安全感。

  大量的研究表明,宠物有助于主人保持身心健康,比如降低血压,减少抑郁情绪。

  根据一项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员对92名被诊断心脏病的病人的追踪研究,养了宠物的患者一年后的存活率比没有养宠物的人要高。

  是不是很好理解:你的猫就算再笨,顶多也就是学不会在猫砂里大小便,你帮它清理就完事了。但小孩子要是不会做数学题,却有可能把父母气到住院。

  

  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养猫和养孩子要面临的压力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2018年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一份宠物消费报告显示,每年在狗狗身上的花销,达到了人均5580元。猫猫则少一点,要4311元。

  除了伺候猫狗主子日常吃喝,还要定期打疫苗,做绝育,搞美容,生病的时候带它看(并没有医保报销的)病……这不是一笔小开销,特别是对于刚毕业平均月薪只有6000元左右的90后95后小青年来说。

  这么看来,自己哪里是在养宠物,分明是在被猫主子奴役。

  但如果对比一下邻居家小明一个补习班就上万的价钱,你就会觉得自己简直太亏待猫宝宝了。

  更何况,小猫小狗不仅是你的宝宝,还是你的朋友。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跟猫狗在一起,再无聊的日子都会有有趣的精灵陪伴。

  而且,你不需要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未实现的心愿寄托在猫狗身上,你不会像对孩子不满那样对猫狗不满。跟小猫小狗在一起,它们能做自己,你也能做自己。

  世界上最聪明的那批人已经知道,猫狗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重要。

  在美国堪萨斯州一望无际的荒野地下61米,有一个15层的小型豪华别墅——简称末日地堡。据说这是硅谷大佬们为了躲避可能成真的世界末日改造而来,里面的设施应有尽有,除了窗户是假的,其他都是真的。

  在这么一个寸土寸金的别墅里,都还有一个用于遛狗的小公园,角落还有狗的便盆。

  大佬们可能想告诉你:就算到了世界末日,大家也别忘了一起遛猫遛狗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