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绝大部分人不是败于懒,而是败于太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绝大部分人不是败于懒,而是败于太忙!

2020-04-19 22:55:2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在《传习录》所讲,有一种人,天天忙碌碌,累个半死,却一事无成

  原文如下今人于吃饭时,虽然一事在前,其常役役不宁,只缘此心忙惯了,所以收摄不住。

  意思是:有些人,吃饭时,即使无事,他的心也经常忙乱,而不安定,只因他这颗心忙惯了,所以收摄不住。

  其实好好吃饭,也是修行!世间万般忙碌,最忙的是我们的心。尤其是一个颗没有修炼的心,经常起妄念

  如果心经常处于“妄动”状态,一个念头接一个念头,像滚雷一样不断地在我们心中炸响。这样的行动就有点像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不可避免地犯一些低级错误,甚至滑向深渊

  看看这个“忙”字,就是一个“心”加一个“亡”。忙则心死,哀莫大于心死!

  曾国藩说过: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很多人,每天不是忙于,所谓无关于己的大事情,或者就是沉浸于烟油酱醋的小事情!回看时,大处空忙一事未成,小事奔忙亦索然无味

  如果说工业时代带来了“物质过剩”,那么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机会过剩”!

  所谓机会过剩,就是指外界各种诱饵噱头越来越多……包括择业、创业、购物等等在内的各种人生选择,一起涌来!

  我们被各种浮华吸引,似乎到处都是机会和希望,就拿淘宝购物来说,要去哪个店?怎么才能便宜?怎么使用优惠价?什么时候打折?已经让无数人绞尽了脑汁!

  这时脑袋就像这样下面这种图:

  的确,我们越来越难静下心做一件事:比如对一本书有兴趣,但是往往是翻几页,就想换下一本。比如在锻炼身体的时候还想学点英语,还希望能尽快结束后再去吃个披萨,然后约个客户……

  在无穷的想法驱使之下,我们的精力独立思考能力总是被冲散和稀释。我们都不知道自己都将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我们总是充满了方向,却又很快失去了方向。

  所以,结局总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因为真有价值事情就那么一两件!

  专注力,成了如今最稀缺的一种能力!大多数人的失败,是因为把他们自始至终没有找到那个自己应该聚焦的点!

  我们该怎么办?

  

绝大部分人不是败于懒,而是败于太忙!

  王阳明对此提出解决方案是行“精一之功”!

  所谓“精一”,专注于下,既不念过往,亦不畏将来。所谓“精一”,专注于“志”,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岂有功夫说闲话管闲事

  美国作家奥格·曼狄诺有句名言:“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人,才会领先于这个世界。”

  “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聋”,一颗心常常长了草一般。只做一件事,重要的并不在于结果,而在于屏蔽掉各种干扰,专注、安静的状态。人一旦静下来,这世界就会发生变化。

  为什么偏执狂更容易成功?因为他们总把注意力聚焦在一个目标上,这就是这个时代成功的唯一策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