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一句话改变钟南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母亲一句话改变钟南山

2020-05-22 20:17:07 作者:人鱼妈妈 来源:《婚育与健康》 阅读:载入中…

  美国人的12条家教法则中,有一条法则非常重要——希望法则,即:永远孩子到希望。

  用美国教育家杜威的话来说,就是:人必须珍藏某种念,必须握住某种想和希望,必须有彩虹,必须有歌可唱,必须有高贵事物可以投身。

  1

  英雄,只有在艰难的时候才被认识。新冠肺炎,再次把钟南山院士推到了“英雄”的神坛。但这位“英雄”也有调皮童年,像很多男孩子一样,在小学开始的时候学习成绩不好,还非常贪玩。“我上小学时经常逃学,学习很差,还留过两次级。”钟南山在一次采访中说。那时的他,还是个小毛孩儿大概他身边的所有人都不会想到这个经常逃学的“差生”,多年以后,成了世人的英雄。如果不是五年级妈妈一句话,或许钟南山不会那么快奋起直追。“五年级时有一次考试偶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妈妈知道很高兴,她对我说:“南山,你还是行的啊!”

  “你还是行的啊!”就是这句话,一下子激发出钟南山心底最深处的希望。“那时我觉得妈妈一下子把我的一个亮点找了出来,我有了自尊心,觉得有人赞美我,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认真读书了。”

  多么庆幸,正是有了母亲的一句赞美,才有了如今我们的救世英雄。

  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进曾说:赞扬,像黄金钻石,只因稀少有价值父母发自内心的赞扬,正是很多家庭教育中最缺乏能量

  2

  荀子曰: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

  温暖的话,比布帛还要温暖;而伤人的话,则比长矛利戟刺人还要严重

  一位少年犯说:“我的父母从来就没夸过我,我记得骂我最多的就是,骂我猪脑子,猪脑子,猪脑子。”

  他们总说:“就知道吃,丢不丢人?是个人都比你强!你怎么不去死!”后来,少年把父母一股脑丢给他的语言暴力变成了行动暴力,烧杀抢夺,无所不干。

  父母随口说出来的批评话语,就这样毁掉了一个孩子。国外还有一位父亲,因为自己的话彻底失去了孩子。他的儿子特别喜欢游戏,父亲很生气,骂他:“就知道不务正业,你这样活着跟死了有什么区别有种你就别活了!”

  为了赌气,父亲还把一把上膛的手枪放在了柜台上。万万没想到的是,父亲一转身,儿子竟然对着自己的脑门开了一枪。

  看到这幕场景,父亲后悔地满地打滚。但有什么用?孩子已经死了。无独有偶。一位高中生意外怀孕,不敢告诉家人试探性地问爸爸:“我们班上有女生怀孕了,如果是我,你会怎么办?”“那你就跳吧!”没想到,女儿真的开窗跳楼了。

  父亲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无意中说的一句话竟然要了女儿的性命。有时候,毁掉一个人,只需要一句话。

  3

  家长担心,过度的夸奖,会让孩子生骄傲。事实上,我们给的赞美与表扬远远不够。

  美国爱荷华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父母每天对孩子说的话中,只有不到20%的表述是积极和充满鼓励的。孩子平均一天会得到超过400条的负面评论,而正面评论却只有30多条。

  “看看你的樣子,像从垃圾堆里捡的一样。”

  “谁像你这样,一天到晚就知道哭。”

  “我生了一个废物吗?什么都不会干。”

  

母亲一句话改变钟南山

  “早知道你是这样的,当初干吗还生下你……”一句句话,就像一颗颗子弹一样,射入孩子们的童年。

  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尤其是孩子。童年时的孩子,正如同一颗蓬勃生长的种子,而正确的夸奖与赞美如同灿烂的阳光,他可以感受到这份能量,从而更加蓬勃健康地成长。

  那么,怎样赞扬孩子才是正确而适度的呢?

  发自内心的赞扬,而非虚于形式的夸奖。长期的陪伴、细心的观察,诚心实意地看到孩子的进步,发自肺腑地进行赞美。这个时候要有真正开心的笑,有鼓励,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真意,而不是敷衍应付式的表扬。

  去鼓励孩子,而非单纯的捧场。不那么优秀的孩子,通常更需要夸奖。当孩子平时没那么优秀,意外地发现孩子在某件事情中确实表现进步,或有了令人惊喜的迹象,长朋友要抓住苗头使劲表扬,而不是对孩子本就优秀的方面过多的夸赞。

  肯定进步,赞美中包含前进的方向。赞美、鼓励、表扬,最终都是为了让孩子取的进步。

  在表扬中,家长可以包含未来前进的方向:“哇,你这道题竟然解出来了,当年陈景润也是用同样的方法做出来的。”不自觉地让孩子觉得:自己的未来是有奔头的。这样的表扬就对了。

  谁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有奔头呢?聪明的家长应该学会借助表扬,让孩子不断感受到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