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智商和情商》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智商和情商》读后感

2021-10-04 22:01: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智商和情商》读后感

  今天在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文章《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感受非常深,最主要源于前两天的所见所闻。前天出去吃饭,背后的一位爷爷和自己的孙女引起了我的注意。像往常一样,自己吃自己的,也不会去关注其他吃饭的人,可是他们之间的交流却吸引了我。他们点了一份儿混沌,一份儿小笼包子。爷爷对孙女说话的态度特别温和,让人听了特别羡慕。孩子好像没有吃太多,爷爷为了让孩子多吃点,就玩起了游戏。数一数一共多少个混沌,多少个包子,吃了几个,还剩下几个……他们一直在玩数学游戏,最后孩子心甘情愿地吃了饭。虽然孩子吃饭的过程不是那么顺利,但是爷爷从头到尾特别有耐心,也特别会教育孩子。而不是吵一顿,骂一顿,强迫吃饭。这种平等交流,商量的语气,让孩子特别容易接受大人的要求。这是很多年轻父母做不到的,大部分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缺乏耐心。还没耐心讲完三句话,就会发脾气,最后没有起到任何教育效果。

  成功的家教与父母的言语表达息息相关,尤其是父母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将对孩子的情商、智商、气质、修养……产生深刻的影响。蔡元培先生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成功的家教源于父母与孩子间相处的种种,而语气竟影响孩子的一生。

  信任的语气。孩子很希望得到成人特别是父母的信任,所以对孩子说话时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经常对孩子说:你一定行的!加油。你一定可以做到的,或者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通过此类信任的话语,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有的家长习惯性地打击孩子:你会干什么呀?这都做不好,还会做啥?……这样的话语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甚至让孩子自暴自弃,失去努力的动力。

  尊重的语气。孩子两三岁自我意识就开始萌芽,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自我意识会愈发强烈。孩子有了自己的一些主见,当他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而是要尊重孩子,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如果你觉得孩子想法不合理,可以跟孩子商量,切记不可以直接反对。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不被尊重,觉得父母很强势,以后也不敢和父母表达自己的想法。

  商量的语气,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我们都喜欢商量,而不喜欢被通知被命令去做什么。对于孩子而言,你越和他商量,他越愿意听你的。你越是命令他,他就越叛逆。

  赞美的语气。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每个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得到赞美。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多关注孩子成长中取得的进步。及时表扬孩子,孩子可能会表现更好。当然,在赞美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赞美的方式,以免孩子骄傲。

  请好好与孩子讲话,您与孩子说话的方式,决定了孩子的情商和智商。每一个生命诞生之初,都是一张干净的白纸,是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让他们逐渐养成了属于自己的道德,认知和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