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乎高赞:哪些事做起来无聊,但坚持越久意义越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知乎高赞:哪些事做起来无聊,但坚持越久意义越大?

2020-09-01 14:01:25 作者:黛西巫巫 来源:黛西巫巫 阅读:载入中…

  最近发现,那些每天专注刷视频/剧/玩游戏的人,他们很难长期坚持一件事情,因为他们害怕无聊

  可笑的是,无聊是他们放弃好习惯原因,也是放肆习惯借口

  读一本书,不如刷一天视频舒服

  做半小时瑜伽,不如看一集肥皂剧快乐

  早上6点起床,不如12点太阳屁股幸福

  我喜欢康永哥的一句话,说透了低级无聊与高级重复区别

  “重复的事,一定很无聊吗?太阳每天升起一次,降下一次,确实是非常重复的事,但我还是动不动就被日出和夕阳给打动啊。”

  低级无聊的放纵,只会换取深夜里没用的无限忏悔,高级重复才能我们获得如日出般的涅槃重生轻松甩开同龄人

  今天这篇文章所说的5个知识点,都属于 高级重复的事情,坚持越久意义越大。

  如果想成为厉害的自律达人,这篇干到能吃饱的干货,千万别错过啦~

  

知乎高赞:哪些事做起来无聊,但坚持越久意义越大?

  每天睡前花5分钟

  列出第二天的任务清单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

  每夜深人静信誓旦旦地对自己说:明天我一定要好工作/学习,一定要完成XX,XX.....

  结果,第二天忙了一天,非常累,可好像还是有很多事情没做完,甚至连自己忙了些什么也记不起来。

  最要命的是,事情越来越多,你却越来越拖延,于是陷入了恶性循环难以自拔。

  图片来源《学习之道》

  问题的原因就出在——决策疲劳

  决策疲劳,就是持续地做决定让人的生理产生的不舒适感

  简单地说, 一个人做的决定越多,损失意志力、自律和自控力也就越多。

  人为什么越长大,越容易拖延症

  因为越长大,我们每天所要做的决策就越多,大脑也就越容易想着偷懒。

  而我们一天得做数千个大大小小的决策:现在该不该起床了?今天吃什么?今天穿哪件衣服?哪双袜子?今天有什么事情要做?

  一系列事情,让我们从睁眼开始就要不停做决策。

  不过,当我养成每天5分钟,为第二天列清单的好习惯后,大脑偷懒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如果没在清单里写下 待办任务, 们就会占据宝贵思维空间

  任务清单一旦写下, 工作记忆就获得了解放

  这个习惯,让决策多个任务,变成单一任务—— 检查清单,大脑就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任务本身,而非决策上。

  每天5分钟,看似很无聊,但能换一个高效的大脑,简直不要太划算

  具体做法

  1、花5分钟,简单罗列出第二天主要要完成的5件事。

  2、确定好后,中途尽量不要再添加。

  3、第二天根据清单,完成任务。

  4、完成一个打一个勾,照着清单来就ok了。

  5、睡觉前,根据当天清单完成情况,再列出下一天的清单。

  

  记账:时间账&金钱

  人生中可怕的两个问题:

  我的时间都去哪了?

  我兜里的钱都去哪了?

  前者让我们对成长产生 焦虑感,后者让我们对现实缺乏 安全感。

  解决这些问题,最简单、低成本的方法就是把它们记下来,时刻清楚它们的动向。

  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正是因为简单,恰恰最容易被我们忽视。

  现在问你几个问题:

  1、你今天从起床到现在,做了哪些事?每件事花了多长时间?

  2、你这周在哪些地方花了钱?

  我相90%的人,会这样回答:我应该......

  我应该的潜台词就是—— 我不确定。

  当每天都不确定,每个月都不确定,无数的不确定叠加后,就会变成未知。

  投入未知,产出未知,往往换来的就是碌碌无为。

  曾经我也是90%中的一员,不过当我意识到这一点后,决定改变这种不确定,开始记录自己的投入和产出。

  当我这么做之后,通过投入和收益的对比,不仅能快速对自己低性价比的时间、消费结构做出调整,甚至还让我的思维产生了新的变化。

  比如,找房子住,A地的房租1500块,B地的房租2000块,在大小差不多的情况下,如果是以前的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选A。

  但现在不一样了,通过预估时间账,发现如果住A地,每天通勤时间要花两小时,而B地只需要半小时,一个月就能节省(20*1.5=30小时)。

  用500块交换30个小时,这个时间看看书,或者写写文章,都非常值,而且平时还能多睡一会儿,不用糟心的去赶公交,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反而大大提高。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像双十一研究攻略、排队买促销品,通过记录 时间账+金钱账。

  让我发现,很多事情对于我自己而言,投入都是远高于收益的,从而迅速调整,避免无意义的浪费。

  如果你阅读到了这,说明你已经进行了深度思考。

  

  接下来看具体做法:

  时间账:

  1、每天不同任务消耗的时间。

  2、一件事花费了你很长时间的时候,进行记录。

  金钱账:

  用消费原因+金额的格式记录,每次消费后记录。

  复盘:自己的&别人的

  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无论自己再怎么努力,进步都十分缓慢,但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一度陷入焦虑。

  那段时间,查了很多资料,践行了很多方法论,但似乎都没有效果,最后只剩下一根稻草——复盘。

  既无聊,又没意义是我对复盘最初的印象,想过放弃,但好在坚持了下来,把它变成了我每日必做的一件事,现在只想说一句:真香。

  首先说说 自我复盘。

  问题和成长其实都有同一个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渐变,而非突变。

  很多人出了问题,但是不知道问题在哪,就是因为没有觉察问题的渐变,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形成、积累最终变成大问题的。

  所以,要面临问题时,就会一头雾水,无从下手。

  复盘,就是时刻观察到这些小漏洞的一个途径。

  有些人不管做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就是因为看不见明显变化,误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没有意义,而没意义是持续坚持最大的敌人。

  所以坚持复盘,能让你看到自己每天微小的进步,填补缺失的意义感,让你一直做下去。

  通过复盘,察觉问题和进步渐变,能确保我们成长方向不偏离,爬过愚昧山峰,走出绝望之谷,一直坚持到发生质变,成为大师。

  接下来,再说说 他人复盘。

  初次尝试他人复盘,则完全是一个偶然,有一段时间b站很流行这种视频:up主分享自己如何成为一个up主。

  看了很多up主的视频后,我发现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别人的成功和失败,竟然和自我复盘带来的收获完全不一样。

  为什么?

  因为它摆脱了个人思维的局限性,转而融合了成了多重思维(我的+up主的)。

  这个发现,让我开始尝试另一种复盘—— 去分析、总结、听取别人的复盘。

  一段时间后,思维格局被大大拓宽,思考的角度也越来越丰富。

  现在回过头看看,自己最初的复盘和流水账日记差不多,但很感谢自己坚持了下来,不断的调整复盘模式、调整自己,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质变。

  具体做法(适合初学者):

  自己的复盘:

  1、我今天做了什么?

  2、今天遇到了什么问题?

  3、我可以如何解决?

  4、今天的感悟和收获?

  别人的复盘:

  可以在不同平台上看别人的复盘,进行学习。

  持续性复盘反思,才能形成正向反馈。

  学习成长不是喊口号,核心是对所学知识的最大程度吸收,而复盘是最佳的思维辅助工具。

  你的背景知识决定你看到的东西。

  背景知识是什么呢?

  我们做个简单的小测试:

  第一题:1、2、3、4、5、6、7、8、9

  阿拉伯数字,大家应该都认识。

  第二题:one、two、three、four、five、six、seven、eight、nine

  会英语的人,可以看到数字,而不会英语的可能只能看出一堆拼音字母。

  第三题:neun、eins、zwei、fünf、acht、drei、vier、sechs、sieben

  这是什么?

  只会拼音的,依旧看到一堆拼音字母,会英语的也未必看得懂。

  其实这是德语,它表示的是什么呢?

  根据前面两题,或许90%的人会推出这是1-9,但这种惯性思维得出的答案未必正确,其实这是一串无序数字:9、1、2、5、8、3、4、6、7。

  这种视野和思维的局限性,其实就是背景知识不足造成的。

  换个场景,就是考试的时候,同一题学霸有N种解,我可能连1种都想不出来;

  生意场上,同一件事,别人能看到商机,我可能什么都看不见。

  阅读,就是打破这种局限性成本最低的方式。

  可恰恰阅读在一些人眼里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手机大行其道的当下,刷视频、玩游戏、看剧,哪个不比阅读香,而且获取快感的成本好像比阅读远低得多。

  但是真的如此吗?

  我们在第二点记账中提过时间账,如果你已经开始做了,不妨试着记录自己每天花在手机等短期快感上的时间,以及自己的收益。

  一对比,你会发现,除了虚无、转瞬即逝的快感,并没有什么实质收益(钱、自我提升等),时间的投入远超于收益,性价比非常低。

  相比来说,阅读虽然看似无聊,但坚持越久,复利就越高。

  问你一个小小的问题: 你有多久没好好静下心,看一本书了?

  很多人似乎从高中毕业后,就没有好好阅读过,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人甚至连一篇稍微长点的文章,都再没有耐心看完。

  不仅阅读能力下降,耐心也越来越差。

  浮躁,成了大多数人最真实的写照。

  我们需要好好反思自己了。

  

  写到这里,我分享两句很喜欢的话给大家:

  1、 你要明白,只有走完必须走的路,才能过想过的生活,只有熬过无人问津的日子,才能拥抱你的诗和远方。

  2、 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一切无心插柳,其实都是水到渠成。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吃的苦,当下跨出去的每一步,都是未来的基石与铺垫。

  愿你远离低级无聊,默默拔尖成为大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