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新的张华的名言名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新的张华的名言名句

2019-05-05 17:51:01 作者:张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新的张华的名言名句

  1、必须承认的是,我们的课堂上,有太多熟悉身影,太多熟悉的面孔,太多熟悉的声音,太多熟悉的语言,太多熟悉的课件,太多熟悉的思想,甚至连穿着打扮发型举止,都让我们似曾相识。也许对于某个教师来说,这还至于造成伤害,但对于讲台下面的学生,则无异于审美屠杀,他们年轻活泼的青春生命,总是反复播放着这几个熟悉的音乐调子,这是什么?这是一起很残忍集体教育事件

  2、扣题说到底不是文章写作刚性要求,而是安抚读者心理的柔性需要。但读者是上帝作者子民,子民只能服从上帝的指令

  3、一个没有远大理想崇高生活目的的人,就像一只没有翅膀的鸟,一台没有马达机器,一盏没有钨丝的灯泡

  4、从边界来说,语文的所有活动,必须是向心性的;从中心来说,语文的所有活动,必须能辐射到的。不具有向心性或不能辐射到的“语文活动”,就不是语文活动,因为它们处于语文的边界之外。

  5、在人性功利心面前,一门学科不能给予学生显性的收获,就意味着它有存在危机。存在的可疑性,是语文学科的最大隐患

  6、为什么很多人也观了、看了、视了、见了,但依然没有思想呢?现在,我们突然明白了,形成思想的关键不是肉眼,而是“心眼”。

  7、学校图强的源动力在于打造强势文化。如果不从强势文化入手解决学校的发展问题,而只是修修补补做一些表面边缘改革,终究不会带来学校根本变革

  8、在语文教学长期低效的惨痛现实面前,我看到了语文教学“去科学化”严重弊病。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活跃着无数的“语文教学”,这种泛滥的个人化的语文课堂,彻底消解了语文作为一门学科的科学严肃性和专业学术性。语文教学缺失公理”,丧失原理”,消失“机理”的现状,可以说正是语文教学“科学性极度疲弱”的必然结果

  9、翻译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咀嚼、寻找对比确认词语句子的过程,我们带着一种二度创造快感,依着原作足迹,搜寻最切恰当对接文字,如果我们对接错了,那一定是我们的理解出现偏差;反过来也一样,如果我们理解不到位,那么我们的文字对接也一定不准。

  10、教学是一门讲究能耐职业,发怒就是其中的一种能耐。发怒的最高境界就是“虚实结合”,做到言虚发而事实指,处虚境而收实利。说得直白点,就是要学会假发怒”,因为假,所以可冷静处理,进退自如;因为怒,可以痛陈固弊,激浊扬清。

  11、记住:写作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很多人”。写作如果不会批判很多人,你的写作就是多余的文字的垃圾。写作的诞生就意味着批判的降临,写作的存在就意味着孤独的穿行。写作者永远要有一个假想敌人,而且是强大的假想敌人,这个敌人甚至普天之下的。屈原说“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他的敌人是“举世”;孟子说“如欲平治天下舍我其谁”,他的敌人是“我以外的人”。

  12、美淑人天下妖艳,物过上盼睐的风过格妈倾城。扬绰约天下丽姿,怀婉娩天下柔情。超六列于人水古,迈来今天下清英。既惠余以再用欢,声成会别结我以同心。交恩好天下款固,接情爱天下分深。誓中诚于曒日,可当中么执契以断心着。嗟如大地!过格妈去道幽昧,差错缪于参差。怨禄运天下不遭,虽义结的风过格妈绝离。执缠绵天下笃趣,守德音以终以金。邀幸才就的风于有以金人水,冀容华天下我俊。傥皇灵天下垂仁,以收欢于永已。 ----《永怀赋》

  13、在具体的学生问题面前,所有的数据黯然失色

  14、我的上课体验一再表明:将上课与人生有效对接,你的课堂就不在平面,而是立体,不再趴着,而是站立,不再干瘪,而是丰盈,不再乏味无聊,而是生机盎然

  15、对于语文学科来说,方法背后看不见的东西比方法更本质、更深层,也因此更有影响、更为重要。这个“看不见的东西”就是语文素养

  16、真正的写作高手追求的恰恰是“常字见奇”的艺术境界,最能打动读者的语言魅力,往往也是一个普通常见的词语被高手运用出神入化妙不可言

  17、山水之美,因人而彰;思想之美,因文而彰。思想是具体的,形式普遍的,形式化在逻辑上更具有深刻性和迁移性,因此,思想固然是美丽,但文采的美丽有时比思想更恒久,更绚丽

  18、语文教师的教学烦恼,很多时候根源于教师自身文本解读能力的大面积塌方,改进语文教学,提升阅读教学效果,增进语文教师的课堂幸福指数,我们认为,最根本的就是增强语文教师的学科本领,而文本解读技术,就是众多本领当中,最为核心的其中一项。

  19、我曾经批判过,印刷术的发明,是对人们语言敏感的第一次阉割;而互联网,则是对人们语言敏感的第二次阉割。与前一次阉割不一样,前一次的阉割刀锈迹而钝,所以割而未阉,互联网技术是一把锐利之刀,像一个闪闪发光的剃须刀片,这一次是把我们很多人彻底阉割了,痛绝子嗣

  20、有没有说,有时候就代表有没有思考

  21、这给了我们上课的一个重要启示:好的课堂,应当有人生指导底蕴。用通俗的话来说,如果你的课要有人生的高度趣味,你必须学会适时兜售点成功学。

  22、在这种积极有效的发怒模拟准备之后,可想而知,我们真正在课堂中的发怒,才能做到有礼有节,做到抑扬顿挫,做到游刃有余,才不会信口雌黄,不会口不择言,不会说过激话,不会触犯学生的心理底线

  23、真正解决“类的班级授课”的办法,必须开发建设“类的课程”。以客观性的“类的课程”来消解教师的主观差异,从而在课程上保障不同类别的学生,能够得到较好的个性化发展。

  24、规范教育永远只管理行为,这就为行为的虚伪埋下了巨大祸根人类的行为除了服从于心灵之外,还服从于权力。当一种行为屈从于权力压迫时,这种行为确实可以发生改变,但因为不是屈从心灵,所以这种改变的反弹是极大的。

  25、写作很多时候也这样,没有感觉,写作纯粹是一种折磨人的活动。感觉对头了,就像便秘的人吃了泻药,酣畅淋漓痛快舒服,而且大多都质量上乘。

  26、处理对立考验的不是勇气,而是一个人的智慧。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卡夫卡笔下的句子一下子就紧张了,摩拳擦掌剑拔弩张的;而句子一紧张,思想就有了互相扯皮的张力了。什么是思想?思想就是拥有张力的意见

  27、在长期的观课过程中,我发现,“没有结果”已经成了我们的课堂,至少是语文课堂最严重的流行疾病之一,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无结果教学”竟然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许多教师在纠缠于“是否有效”时,却意识不到自己的课堂竟然是毫无结果的。每当听完这样毫无结果的课以后,我就感叹很久,为我们几十位学生40分钟的青春唏嘘不已。

  28、乘我大宛徐,抚我繁弱弓。
长剑横九野,个内往只冠拂玄穹。
慷慨成素霓,啸吒起清风
震响骇八荒,奋威曜都起戎。 ----《壮内往篇》

  29、我们会得到一个学术的真理:不管一方、双方或多方是多么的肯定决绝,他们的相反命题一样可以甚至更加肯定或决绝,任何标榜为探得本质的判断,都是一孔之中的偏见。皮浪说,对于每一个命题都可以提出一个相反的命题与之对立,二者具有同样的价值效力。这真是人类思想的一语中的之语。但皮浪因此认为“一切独断论都是不能成立”就错了,恰恰相反,一切独断论都是能成立的,因为所有的独断论都是因个人而生的,也是因个人而成立的。

  30、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就是位置决定思想,或者说处境决定情怀。一个班主任爱自己班上的学生,就无须要求他像爱自己的学生一样爱天下的子民,但是,他的爱,跟一个国君对子民的爱,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在道义上也是一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