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店子开起来 她就会成为我的新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店子开起来 她就会成为我的新娘

2016-04-01 作者:万双 来源: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土地不会辜负辛勤的农夫。

店子开起来 她就会成为我的新娘

  ●采写:记者万双●倾诉人:阿麦 男 23岁 美发●倾诉时间:3月13日●倾诉地点:伍家岗某发型设计

  父亲离开留给了阿麦和母亲巨大的伤害,他从小便孤僻自卑,没有朋友、没有未来……是小苹的出现,让他完全改变,“再攒一年钱,带小苹回老家自己开店!”如今的阿麦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父亲走了,我只看到愁苦的母亲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倒霉孩子,小时候是这样,长大后更觉得如此,以至于我的性格内向,胆小怯生,在学校和同学融不到一起,踏入社会也没什么朋友。其实我以前并不是如此,记得那时候的我性格活泼,调皮好动,经常架在父亲的脖子上揪着他的耳朵“骑马马”,可自从父亲走后,我的快乐也被带走了。

  那年我在上小学三年级,放学回家看到我妈在哭,好几个亲戚在劝她,看到我回家,我妈更是抱着我痛哭,一边哭一边说着:“娃子啊,你爸走啦,他不管我们啦……”于是,我也跟着她一起哭。果然,从那以后,父亲再也没有回到家中,他出去打工了,据说其中回来过一次和我妈办了离婚

  虽然不得不接受现实,可离婚对于我妈的打击不能说不大,那些年,她不停地咒骂父亲,忙农活时对着庄稼骂,喂鸡喂猪时对着牲口骂,做饭时对着锅碗瓢盆骂,有时骂着骂着就哭了。2年后,母亲给我找了个继父,还给我生了个妹妹

  继父对我不冷不热的,我对他也没什么感情,在我心里,父亲只有一个,因此不管我妈怎么逼着我叫“爸爸”,我都没办法开口,为这个,我妈又流了不少眼泪,一边哭一边骂:“你心里就知道记着那个没良心的,可他什么时候为你想过?”想到走时连招呼都不跟我打的父亲,我心里确实有恨,我想着有一天我一定要找到他问清楚,为什么不要我和我妈?

  我妈再婚后,依然没有改变整日劳苦的生活,生了妹妹后,家里的事更多了,根本无暇管我。想着离开的父亲,看着愁苦的母亲,还有对我视若无睹的继父,我的性格变得有些孤僻,往往一天都说不到几句话。上课经常发呆,老师讲的课也听不进去,考试成绩总在倒数几名,在同学们面前越来越觉得自卑。别人下课放学都有朋友一起聊天,我却总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坐在教室的最角落。

  开始几年拿成绩单回家,我妈还骂我几句,后来她就习惯了,干脆看都不看问也不问了,老师也对我死了心,反正我不是调皮学生,不会影响别人,不管我考多少分,也不找家长谈话了。我就这么浑浑噩噩的混到初中毕业。

  走出家门,我的每天都浑浑噩噩

  其实现在想来我挺后悔的,如果当时自己不那么自暴自弃,而是埋头学习,也许又是另一种人生

  初中毕业后,我妈和继父看我实在不是学习的料,跟我商量说干脆别读了,找点事做还强些,我也觉得在学校是找罪受,也不想老是伸手跟我妈要钱,因为她给我一次钱就会皱一次眉,那些年,看着她额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头上也开始有了白发。

  在家玩了一段时间,继父说还是学门手艺,问我愿不愿意学美发,他有个亲戚在宜昌的美发店打工,可以介绍我去学艺,看我妈热切的目光,我答应了。

  继父的亲戚把我送去了另一家店做学徒,第一年没有基本工资,老板包吃住,洗头可以提取少量费用。我和另一个学徒住在店里的阁楼上,冬冷夏热,那时候我心里并没什么想法,只是想有个落脚的地方,老板让干嘛就干嘛。学了一个星期后就开始给客人洗头,给师傅打下手。做学徒是很苦的,特别是冬天,手一天到晚沾冷水沾药水,十个手指都冻成了红萝卜,有时候还会被老板骂,由于我性格内向,不会向客人推销产品,经常挨老板的数落。

  每天收工后,我和同伴总会去网吧上网。就是在网上我认识了容容。

  容容比我大两岁,也是从农村来城里打工的,平时的我笨嘴笨舌,可隔着屏幕,我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也许是现实的我太压抑,对着网络我有强烈的倾诉欲望,而容容是一个很好的听众,她听我讲了我从小到大所有的故事后,一点都没有瞧不起我,反而安慰我,鼓励我,她很会讲笑话,经常我叹气的时候,她就发个笑话给我,她说:“年纪比我还小,不要一天到晚唉声叹气的,来,给姐笑一个。”而我就对着屏幕傻笑。 Www.wenzhangba.coM

  在网上聊了有大半年后,有天晚上,容容突然在网上说:“我肚子饿了。”我随口接道:“我请你消夜。”本来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容容马上说了地址。我有些犹豫,便问同伴怎么办,同伴立马站起来说陪我一起去,那天晚上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容容也带了个朋友一起来,见了面我就没有了在网上的自如,只会闷声不响地吃东西、傻笑。

  长这么大,除了妹妹,我极少和女孩子打交道,店里的女客人和我说话我也是问一句答一句。容容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也让我对她有了依赖

  因为有她,感觉明天是那么美好

  那是我第一次恋爱,我把爱想得很简单,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喝水都是甜的,可是现实并不是这样。

  和容容在一起后,我才开始发现钱是那么重要,出去吃饭、看电影、逛街……甚至手牵手走在路上都必须口袋里有钞票,容容对任何事都感兴趣,为了让她开心,我真是把口袋都掏空了,可还是远远不够。

  终于,有爱情更需要面包,在我无法满足容容换新手机的要求后,她挥手而去。而我备受打击,也更加自卑了。是啊,像我这样的打工仔,每个月不到一千块的收入,凭什么要求爱情,又拿什么去灌溉爱情。女孩子看不上我也是正常的,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在网上和陌生女孩聊天了,洗了几年头后,我开始学吹剪烫,收入也增加了,性格依然孤僻,但生活总算改变了许多,只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明天会怎样,从来没有为将来做过打算,直到遇到了小苹。

  小苹是我老乡,在一家超市工作。有一次,她和朋友来我们店里剪头发,那时候我的手艺还很一般,但别的师傅都有活儿,老板安排我接待,她提要求时我听出了乡音,她也很惊喜,原来我们竟是相邻镇上的。剪完头她很满意,还主动加了我的QQ号,说以后常联系。

  由于自卑心理作怪,我认为小苹只是一句客气话,因此从来没有在QQ上跟她打过招呼,但每次上网,我总会忍不住关注她的签名。终于过了几个月后,小苹的头像闪起来了,她又要来找我剪头发了。那天下午,门口的“欢迎光临”一响,我就赶紧扭头去看,不知道扭了多少次脖子后,小苹终于来了。看到她的那一刻,我的心竟然忍不住狂跳。

  和小苹的交往没有第一次恋爱那么快,我们认识了二年多以后,才正式在一起。小苹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孩,而且对未来很有规划,她问我:“你打算在这里打一辈子工吗?你算过以你现在的收入要多少年才买得起一套房吗?”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每个月按时拿工资,想用的时候就用,没有用的了就勒紧裤腰带,哪里管明天怎么过?

  面对小苹的问题,我第一个感觉是“她是嫌我没钱要和我分手吗?”我看着她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小苹接着对我说:“阿麦,我不想我们一辈子都给别人打工,你有没有想过学好手艺后回老家开店呢?”

  小苹的话让我心里一下亮堂起来,我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我要和小苹一起回老家开自己的店。有了目标后我不再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了,自己创业不是空谈,不仅需要手艺,也需要资金,我和小苹的家里都不宽裕,一切都要靠自己

  从那天起,我把每个月的收入都交给小苹,对自己的手艺也要求更高了,有空就会上网学习,这两年,我们俩已经存了好几万块钱,离目标越来越近了,小苹说,做完今年我们就回去,她还答应我,店子开起来的时候,她就会成为我的新娘。(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子红

  土地不会辜负辛勤的农夫

  看完阿麦的故事,就突然想起这句话:土地不会辜负辛勤的农夫。这是我高中毕业时老师送给我的临别赠言,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我的人生。出身平常人家的阿麦在这样一个年龄阶段出现的这种无力无助感和迷茫心态是很多90后当下都会有的人生体验。父亲不辞而别,继父的冷淡,因金钱不够而夭折的恋情,因家境贫寒而滋生的自卑,这些都是阿麦人生中的“倒霉”的事,所以阿麦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倒霉孩子。但要看到另一面,也正是这些“倒霉”的事促使阿麦能强烈渴望有自己的独立人生,促使阿麦具有了忍受苦难坚毅,辛勤创业的踏实和诚实可靠的品行。而正是这些优秀的一面让阿麦赢得了小苹的芳心,赢得了一段同甘共苦的美好爱情和创业人生。由此看来,这“倒霉”的人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倒霉,树叶霉变腐朽了,可以转化为滋养大树的营养,人生也是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