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错过你是我的错,不如“将错就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如果错过你是我的错,不如“将错就错”

2015-12-14 来源: 中青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时,真相很残酷。就像冰雪消融后的河湾,美女卸妆后的脸,华服下衰老松弛的躯体。他说,告别之时,世界仿佛都已塌陷;她没有说,三个月之后,你已抱得如花美眷。他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她没有说,我的念念不忘,不过是试探。

如果错过你是我的错,不如“将错就错”

  你看到黑天鹅轻盈迷人地在舞台上旋转,又何苦非要见藏在绸缎舞鞋里那双伤痕累累变形的脚?

  有时,沉默不言,并非不知道,只是不屑,是懂得,是悲悯。

  分手后,一年半载见上一两次,她真的不知道在他心里,自己是旧爱还是老友。情谊还在,牵挂还有,不至于绝然不见。她思忖着他的时间选择:太太出差或者休假了,不用找理由晚归,也不必把约会(如果算是约会的话)控制在恰当的时间内。是的,他依然关心她,她也会跟他聊那些不太会跟别人聊的事,他们也许都还懂得对方,仍旧默契,只是,彼此间隔着一个人的距离,不能触摸,无法跨越。

  有些事可以无所不谈,有些话却永远不说。她肯定,如若要取舍,被弃之不顾的一定是自己。她曾经认为他跟别的男人不一样,后来她看到,他与他们并没太大差别,在扑面而来的琐碎日子里,慢慢融入芸芸众生,又有挣扎和不甘。最好有那么一点爱情,不要太多,也不要太重;能给平淡生活一点小刺激,却万万不能成干扰;可以在瞬间激情燃烧,又随时能抽身而退。

  这已不是她想要的爱情。看着他消失在夜色深处,她想,或许该发条短信,晚安,或者别的什么。其实她很想说,谢谢你曾拒绝我。在人生的各种可能中,你的拒绝封堵了某个路口,当我转身而去,看到了另外世界的色彩斑斓。

  情路上,总有一些人拒绝我们,也总有一些人被我们拒绝。总有些不忍放手愤怒怨怼,失落沮丧,等岁月缓缓走过,突然有一天,在告别的那个路口,你会淡然释怀,甚至心生感谢

  她很想坏坏地问:当你太太使用高档化妆品,享受日本温泉之旅,体验新款手机防抖功能时,你还会像当年教育我“要朴素”一样语重心长?在他眼里,她是高傲的大小姐,他对她的“奢华”不屑一顾。后来她明白,不满的根源在于,那份好生活是她赚的,而非他的“赐予”。他需要以绝对的强势,掩饰自卑怯懦。

  他将她曾经送的包放在桌上,拿包的手上没有婚戒。她不动声色地看着这一切,猜测他把戒指放在了哪个衣兜里,心里笑着提醒自己:别太过刻薄。

  顶级酒店的下午茶,如此曼妙美好,她配合着他的气度不凡,除了黑色皮鞋里探出的浅色袜子和衬衫袖口露出的深色保暖内衣外,一切都无可挑剔。她听着他的恢弘计划,听他漫不经心地说刚刚升职,成为机关大院里最年轻的副局长,像欣赏漫画一样看他的辉煌。她突然很庆幸,自己被“推出”了这样一个奋斗者的人生轨迹。她更愿意从容地看一路风景,而不是竭尽全力往成功的巅峰拼挤。她曾经执着地要站在他的身边,现在知道自己当不了一个大家庭的长嫂,担不起一个家族,一个村,甚至一个县的重托!(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曾经,那般不愿放手,如今回首,已然知道,“那些转错的弯,那些流下的泪水,终究成全了现在的自己”。

  有些事注定成为故事,有些人注定不再相见。

  偶然地,在听音乐会的时候,她会想起他站在舞台中央,指挥合唱的样子。他拉小提琴的沉静,抢篮板球的矫健,还有外套搭在肩头背对斜阳的灿烂笑容。在青春岁月里,他一直是她的激励,安慰,还有痛。她坚持每一次早操晨跑,只为看到他领队时的背影;她费尽心思地参加合唱队,只为看他指挥时额头前甩动的一绺黑发;她观看每一场的篮球比赛,只为追逐他球场上奔跑的脚步;她找遍整个图书馆,只为一本他随口提及的小说;她按着古典音乐指南上的目录,倾听每一位作曲家,好有机会在他说出某个乐曲时插上一句……她是如此痴迷,如此努力,只为能够踮起脚来,和优秀的他站在一起。

  她要给他一个惊喜,在那些个刻苦攻读的夜晚,想象中的相见给她最大的慰籍。当她终于拿到他所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她兴高采烈跑到他的宿舍门口,她看到了另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孩儿

  她依然会在校园里寻找他的身影,关注每一条跟他相关的消息,她努力让自己的名字和他一起出现在奖励名单、优秀校友录上,从最初的心有不甘,到慢慢学会和心中的他相处,一切都成为年少的记忆,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如果某一天再见,她希望自己依然是一个卓荦优雅的女子,不因岁月而平庸。只是,她没有去寻找再一次的相见,甚至有意无意躲着各种校友聚会,她害怕风尘模糊了他一直年轻的面容

  不管是“那些不忍放手的,念念不忘的,最终都定格成了风景”,还是“如果过去还值得眷恋,别太快冰释前嫌。谁甘心就这样,彼此无挂也无牵”,都感谢那些曾经拒绝我们的人,他们给我们更丰富的人生可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洞悉人性的明媚和幽暗。

  “指缝太宽,时光太瘦,蓦然回首,惊觉岁月忽已晚”。这一刻,或许心中有泪,却无语无言。如果错过你是我的错,人生何妨“将错就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