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里,对另一半说感谢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婚姻里,对另一半说感谢有多重要?

2017-06-11 作者:李爱玲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对帮助你的人,说句感谢,是最基本的,对于另一半更该如此。

婚姻里,对另一半说感谢有多重要?

  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的人缘还不错。职场上,得领导信任,有同事支持。朋友中,有闺蜜珍惜,有知己不弃。我心存感恩,并很乐于表达谢意。

  在当年还没有微信、不能发红包的时候,但凡得到他人帮助,我都会发一条真心实意的短信,或用心准备一份适宜得体的礼物,或安排一顿周到细致的宴请,以充分表达我的心意。

  这个习惯让我很受益,它让我跟一些原本只是泛泛之交的人,感情由淡转浓,从客户成为朋友,从同事成为好友,从熟人变成知音

  但是,我却从不知道,在婚姻里,我如此吝啬对另一半表达感谢。更讽刺的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是从指责对方开始的。

  2013年,黄岛发生了震动全国的11.22输油管线爆炸事故。

  我当时手头正有一堆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网上弹出新闻窗口,我才发现,爆炸的街区,正是公婆所住的街道。

  那时老公出差,跟随科考船在海上做项目,一星期都没有信号,没有网络,根本完全联系不上。公婆的手机始终打不通,我开始害怕了。

  我放下手头全部工作,开始上网查更新信息。爆炸的严重程度超乎想象,通往爆炸区域的路已经被封,高速口停止通行,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出不来。

  那一个下午,是我人生中少有的慌乱、紧张、无措的时刻。老公在海上漂着,无人可以商量,我对黄岛也是人生地不熟。

  情急之下,我请黄岛办事处的同事帮忙。由于我们办事处的地址离爆炸区域较远,通信未受影响。他们不停地帮我联系,打电话落实实时情况,我终于在两个小时之后打通了婆婆的电话,几经辗转让她与我的同事接上头,最后同事开车将他们送了出来。

  当天晚上,我把公婆接到了青岛,总算全家平安。

  三天后,老公出差回来。

  老公的姑姑来家中做客,她得知了整个经过,对我赞不绝口:“多亏我们有爱玲这样的儿媳妇,关键时刻全靠她,我得代表老刘家感谢一下。”我知道姑姑作为亲戚和长辈,这话是真心的。

  其实,谁遇上这性命攸关千钧一发的时刻,都明白什么婆媳矛盾都得先放下,保命要紧,这是为人子女的责任

  但听到这些话,我心里还是暖暖的。老公虽然也一直附和着,却始终没对我说什么。

  直到晚上临睡前,他始终跟没事儿人似的。我终于忍无可忍地爆发:“我那天整整忙了一下午,托关系找同事,拼了命地把你爸妈接出来,你连句话也没有吗?你良心被狗吃了?

  他这才一惊,意识到了我的不满,嗫嚅着说:“其实,我在心里挺想对你说谢谢的…..”

  “你想有个屁用啊,你说了吗?你在心里说给空气听啊?”我气呼呼地上了床,气得睡不着,背对着他,打算开始我最擅长的冷战。

  情绪平复下来,我开始静心想,类似的付出,他为我和我的家人也做过。但我说过谢谢吗?我努力搜罗记忆,想找出证明,很可惜,一句也没有过。

  说谢很难吗?

  恋爱期间,我们明明都曾那么擅于表达的。爱情之始,为什么叫“谈恋爱”?因为爱需要表白

  那些绵绵不绝的情话,那些温柔甜蜜的昵喃,爱意总是需要先经过我们的耳朵,再抵达彼此的心里。

  爱,既要做,也要说。要有为对方付出的行动,也同样需要感谢的语言。(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东方人的情感模式都过于含蓄内敛。我们从小都没有被教育、不曾被训练,该如何对最亲近的人表达内心感情。

  女人们擅长外冷内热,心中明明一盆火,非要嘴上一把刀。男人们却又都像茶壶,肚大嘴小,心里想多少也倒不出。

  更悲哀的是,我们的爱情混进婚姻,被柴米侵蚀,被油盐裹挟,被鸡毛捆绑,被蒜皮风化。我们再也看不到对方的优点,所有的付出,都成了理所当然

  女人在外面,都是别人的好闺蜜,听女友吐槽泄愤时耐心满满。也能做个好员工,对工作事无巨细任劳任怨。一回到家里,就自动开启怨妇模式,对男人怎么看都不满意。

  男人出了门,外人面前也能做暖男。对哥们义薄云天,对客户面面俱到,现成的漂亮轻松能说一箩筐。回家面对老婆,就开始横挑鼻子竖挑眼,什么伤人说什么。

  “幸福家庭都是相似的”,这种相似里,一定有这一点,就是重视对爱的表达。

  这几年我特意留心观察过身边的人。我发现,那些比我们幸福的夫妻,彼此间从不吝惜感谢、抱歉和夸赞。

  我的BOSS已是父辈的年龄,有一次在他办公室开会,一直开到下班,BOSS太太打来电话,说晚上包了全家最爱的野菜包子。

  BOSS在电话中抱歉:“今晚来了客户得陪,你给我留两个,我喝完酒回家吃,谢谢啊!”

  那一刻让我很触动。因为我见过太多事业小有成就的男人都对太太一脸不耐烦:“别啰嗦了,忙着呢。”

  和闺蜜旅行期间,听到她晚上给家中打电话,询问了孩子情况后,不忘对爱人说一句:“这两天照顾孩子辛苦你了,谢谢老公。”这情景,完全不像有人叫嚣着“只不过让你伺候几天孩子累个屁”的画风。

  可能有人会觉得矫情吧。过日子已经够累的了,哪那么多事啊。可是,就是因为婚姻太艰难,相守太不易,我们才更不该让那些无休无止的指责、死气沉沉的对话、理所当然的忽略成为常态啊。

  后来,我刻意要求自己,学习着、练习着,对对方表达爱意和谢意。因为婚姻里,没人愿意成为冷漠的男人,也没人希望变成无聊的怨妇。

  当某天晚上我窝在沙发写稿,老公递来一杯新泡正山小种,我随口说“谢谢”的时候,才发现,这一点,不知不觉间已成为我们自然的习惯。

  但在一旁专心玩玩具的儿子突然扭过头,有点惊讶:“你俩怎么这么好了?”我俩相视而笑,心照不暄。那一刻,竟有初相恋时那种隐秘的快乐

  我爱你,对不起,谢谢你。

  这些话很简单,但它在婚姻里的效力,远比想象超出百倍。不是虚伪的客套,而是真心的感恩。

  至此,我和你,才能成为一个宇宙。

  我们喋喋不休,我们无怨无尤。

  -作者-

  李爱玲,情感作家,职场女性,80后妈妈。在夜里写字,关于女人、情爱、独立和改变。微博@李爱玲的桃花马。微信公众号: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新书《你才是自己的过来人》热销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