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邻居,杀人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我的邻居,杀人了

2017-06-28 作者:丛棣 来源:有故事的人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真的戳痛我们了,只因这就是身边的人,为此,那张报纸还被不少人收藏过。

我的邻居,杀人了

  1986年,我虚岁十一,大小子多大?

  王家大院里的“大小子”自然姓王,一直叫小名,叫到最后把大名都给忘了。

  那个院子里还有一家四兄弟,老大叫“狗剩子”,其下是“二驴子“、“三驴子”和“四驴子”。大小子和他们是堂兄弟,年龄和四驴子相仿,其上两个姐姐都嫁人了,底下还有个弟弟,和我姐姐同年。现在算算,他当时也就二十出头吧。

  小镇盛产苹果,守着铁路,很富庶。我们就住在镇中心。十字小街,两边散落着医院、邮电所、俱乐部、副食商店……

  都住大杂院,三两家,或四五家,拥挤,也热闹。当时的社会风气尚好,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们都很热心,也单纯善良孩子也多,家家都三五个,大到上房揭瓦,小到蹒跚学步,都能玩到一起去。随便推开哪家的门,端起碗吃上一口,爬上炕猫上一觉,也是挺自然的事。大小子和四驴子这样的也是孩子,在大人们的眼里,尤其是在他们各自母亲的眼里。

  大小子的母亲当时就很老态,面目慈祥,口音不是我们这边的。老太太很能干,人缘也好,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总抢在头里帮忙。就是命苦,丈夫早早就走了,她一个人拉扯着几个孩子,日子过得挺清苦。大小子的弟弟很懂事,曾搜罗一纸箱的小人书去火车站摆地摊出租,贴补家用。当时小站还有几列绿皮火车停靠,北上南下,都不准时,候车的人也是漫不经心,拣几本小人书,花上毛八分的能打发半天时间。有时我们也会凑过去翻看,当然不用花钱。相对于弟弟的瘦小枯干,大小子看上去仪表堂堂,用大人们的话讲,就是“牌面好”!听到这样的话老太太总是笑吟吟的,她的个子也不高,全家属大小子窜得最猛,又是长子,爱昵之情溢于言表。

  印象中,大小子没做过什么事,就是那么游荡着,当时小镇青年好像都这样。

  几部武打片引进后,尚武之风在民间蔓延开来。王家大院成了个据点,打打沙袋,摔摔跤,举举重,一群半大小子嬉闹着,夏夜里会折腾到很晚。大小子一准在场,相对于四驴子他们,他不够闹挺,却也不容忽视。出去茬架他也不会缺席,就算不出手,对方也会记住有这么一号,都感觉有点吃不透他,之后还挺犯怵。小镇青年也分帮分派,一言不合就约架也是常有的事。对,是约架,时间地点人数,一切按规矩来。通常是单挑,各自有助阵的,几下完事,也不恋战。有时大家刚围过来还没看清是谁跟谁呢就又散了,有次是亲眼所见,某个明明吃了亏,散去时嘴上还不服,道:等他回家就好遭罪了,刚刚被我一个“黑虎掏心”给掏中了!你看,都是有招式的,怎么看都不像是打架,更像是切磋。当真有谁一不小心将对方的鼻子怼冒血了,那就是天大的事了,有理也变无理,就等着回去挨自己老子一顿皮带吧。

  那时经常放露天电影,四驴子和大小子他们会提前到场,用摆砖头和画圈的方式给街坊邻居们占地方,都是靠前和居中的好位置,只要占上了就没人敢动。他们虽调皮捣蛋,但也都知老知少,仁义着呢。83年严打,“流氓罪”的罪名很宽泛,周边村屯也逮起不少,可街面上这帮小子没一个折进去的,也随大伙儿追看公判和游街,很坦然。那是小镇的黄金年代,安静,祥和,人情味浓郁。直到1986年……

  那是一起凶杀案,发生在邻镇,轰动一时。在这之前,方圆百里,好像从未发生过如此的恶性案件。

  某夜月黑风高,一老头被人杀死在自家屋里,作案凶器就扔在现场,是一把斧头。案发地是间小瓦房,四周皆是这类破旧而逼仄的老屋,好像是某工厂的家属区吧,人口密集,火光很快惊动了邻居,是的,凶手临走时还放了一把火……

  案子不难破。没过几天,公安就过来抓人了,大小子没有跑也没有躲,除了他自己,没人相信这是真的,都以为是抓错了人。他母亲更是顿足哭号,几乎昏厥过去。

  大家这才知道,死的那个是大小子的老丈人。姑且叫做老丈人吧,其实连准老丈人都算不上。那个对象是大小子自己对的,好像是在看露天电影时搭上的。在当时“自由恋爱”还是件挺时髦的事,我们都看到过那个姑娘,长得挺好看的,大小子骑一破单车,后座驮着心爱的姑娘,很招摇,也很让人侧目。就有眼馋的,在一旁说风凉话:“成不了,根本就成不了!”也有年长的妇人凑在一起,交换一下意见后,也达成了某种共识:“可不是嘛,难啊。”

  的确,现实明摆着,邻镇虽也不大,却属城镇。人家那边有几个像样的厂矿,街面上住着的都是工人,有工资,吃商品粮,户口本和这边的不一样。再看看大小子的家境,山上几棵果树,街边两间老屋,还得和老母和小弟挤住在一起,真的相差悬殊。后来得到证实了,姑娘的父亲还真就是国家职工,好像也是早年丧偶,就这么一个女儿,一直视为掌上明珠。从一开始老头就态度坚决,不同意,一百个不同意!两个情窦初开的年轻人才不会理会这些呢,很快就爱得天雷地火死去活来,到后来态度也很明确,一个是“非她不娶”,一个是“非他不嫁”……(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对于儿子的事,老母亲只能徒劳地叹叹气,搓搓手。

  对于女儿的事,老父亲却一点不含糊,咆哮,幽禁,好像还对女儿动了手……

  那晚,大小子是登门谈判的,还买了些下酒菜,他想陪未来老丈人喝一点,说点软乎话,求老人家收起大棒,放他们这对苦命鸳鸯一马。结果酒是喝了,酒劲也很快上来了,有些邪火一点就着,两人先是争吵,放狠话,紧接着就动上了手。当晚停电,烛影飘忽,杀气在暗地里浮动。斧子不是大小子带过来的,是屋子里原本就有的,被他顺手抄上了,很钝,无奈瞄向的是个脑壳,一下又一下,很重。据说现场很血腥,也许是余怒未消,或是为了毁尸灭迹,大小子随后又放了一把火。事实上,那把火并没有烧了房子,只是将墙角的一堆报纸给点燃了。

  一年后,这起凶杀案上了本市的法制报。本市并非几十里外的县城,而是指辖制我们县那个大城市。记得用了一个整版,来龙去脉跌宕起伏,写得很详尽,还配了图。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盛行的“法制故事”虽取自真实案例,但大多已没什么时效性,也有艺术加工的成分。那个年代,法制报和电视报最为老百姓们所喜闻乐见,传播快,覆盖面也广,厂矿学校包括私人都有订阅,由于父母都是老师,那一版报纸也曾出现在我们家。当时看得仔细,只是时隔多年,一些细枝末节早都忘得差不多了,想想,无非是延续传统的套路,先给你看犯罪分子是何其凶残狡猾,再展现我公安干警的机智与勇敢,抽丝剥茧,金盾出击,最后必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真的戳痛我们了,只因这就是身边的人,为此,那张报纸还被不少人收藏过。

  事实上,这篇报道发布时,大小子早已伏法了。

  判决前,他家老太太一直在外边奔走,到最后她都认为她家大小子是被冤枉的。那段时间,街坊四邻的心都紧缩成一团,从不相信不敢相信再到不愿相信,跟着那一家人愁眉不展。有次,老太太蹒跚着回来了,人又瘦了一圈,蓬乱的头发几乎全白了。老老少少的都出来了,有的走到近前拉拉她手抹着眼泪,有的手足无措地站在外围啧啧着,而她从头到尾就是哭诉,颤颤巍巍的,感觉来阵风都会把她吹倒。我的玩伴老孙家小四从人群中挤出来,神秘兮兮地把我拉到一边,说,“大小子没事的,她妈妈说去给他找律师了……”“律师”这个词我从来没听过,小四也是道听途说的,以致发音走偏,怎么听都是“旅师”,而我的第一反应竟是军棋,“军师旅团营”嘛,官不小,感觉应该救得了他……

  没过多久,老太太抱回了一盒骨灰。

  从此,大小子委身在相框里,出现在他家的供桌上。据母亲讲,她见过大小子的遗书,是老太太特意拿给母亲看的,用圆珠笔写在一卷粗糙的卫生纸上,情真意切,催人泪下。母亲是教语文的,想象不出是怎样的文字让她潸然泪下,母亲还特意强调,大小子的字写得非常漂亮。现在想想,那会不会是别人代笔的呢?

  属于小镇的黄金年代从此终结,不全是人们的印象病,也来自于心理感受,更是大环境使然。其后几年,各种奇事怪事腌臜事层出不穷,颠覆了人们的想象。凶杀案也时有发生,还多来自于家庭纠纷,夫妻反目,离婚不成,殃及家人,甚至连灭门的都有。慢慢的,也都见怪不怪了。

  转过年,我们家就搬走了,搬到了镇郊。虽然离得远了,老街坊也没断了走动,逢端午节老太太还会过来帮我母亲包粽子,说起大小子,还是会泪水涟涟……

  再到后来,他们一家人也搬走了,搬到了很远的地方。如今老太太早就过世了,据说大小子的两个姐姐过得很好,他的弟弟也很有出息,只是再也没有见到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邻居,杀人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