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家的老邻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家的老邻居

2016-12-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家的老邻居

  我家的老邻居

  文/赵元波

  多年前,每逢春夏时分的早上,我家的老邻居就在房子的横梁上“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地吵吵嚷嚷个不停,催我们一家人快点起床呢;黄昏时分,就站在我家房子前的电线上,就像五线谱上的黑点,也许它们是在相互谈论一天吃了多少虫子呢。对了,我家的老邻居就是住在我家房檐下的那窝燕子。

  我家的瓦房刚刚盖起来的那一年,每每见到邻居家房檐下的那窝燕子,我就想,什么时候,我家的房檐下也有一窝燕子该多好呀!爷爷说过,燕子一般不轻易在人家房檐下做窝,除非是这家人真的对它们好,这样说吧,只有有福气的人家燕子才会去做窝的。

  果然,一年后的春天,一对燕子夫妇光临我家了,站在横梁上,这儿看看,那里瞅瞅,“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爷爷说:“这对燕子是看中了咱家的房檐了,你听它们不是在说‘见喜见喜,借借房子躲躲雨’呢!”

  接下来的日子里,这对燕子就忙出忙进,衔来草茎泥巴,用自己的口水搅拌一下成为它们建盖“房子”的钢筋混泥土。不久,一个圆形的巢便牢牢地粘在屋檐下,成了燕子遮风避雨的家了。

  有一段时间,我发现,这对勤劳的燕子似乎有点反常,只有一只燕子外出觅食,另外一只燕子总是伏在窝里不太出来。爷爷说,燕子不是在偷懒,是在孵蛋呢,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一窝小燕子呢,那样的话,咱家可就热闹了。

  这燕子蛋会是什么样子呢,麻雀蛋我见过,这燕子蛋,我可是从来没见过,要是能用梯子爬到屋檐下看看该多好呀!

  这天,趁孵蛋的燕子飞出去的时候,我搬来梯子,让让邻居家的小弟弟帮我扶着,像一只大花猫一样几下就溜到屋檐下。嗬,四个拇指一般大小的燕子蛋躺在窝里,想着过几天后屋檐下将会出现小燕子合唱的童音时,我赶紧溜下梯子,怕自己的鲁莽行为被老燕子看到而生气。(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邻居家的大黄猫似乎也有所察觉,有好几次,我就看见大黄猫蹑手蹑脚地来到横梁上,向房檐下的燕子窝那边张望,可横梁离房檐有一段距离,大黄猫根本无法接近燕子的窝,可望不可即,再加上一旦被我发现了,我总会顺手捡起一个剥过的玉米棒子向它扔去,几次下来,也就断了大黄猫想吃燕子蛋的念想。

  一天早上,正在洗脸的我听到了“叽叽叽”的叫声,不用说,肯定是孵出小燕子来了。这下,燕子夫妇就忙开了,一刻也不肯闲着。不一会儿的功夫,就衔回来一条虫子,小燕子们见了,一个个伸出头来,张大了嘴巴,就等着老燕子把食物塞到嘴里才罢休。老燕子呢,趴在窝边,尾巴紧紧贴着窝的下部,把食物塞给嘴伸得最长的那个。

  老燕子越是忙碌,小燕子们就长得越快,看着小燕子一天天长大,我们全家人都由衷地为燕子而高兴,这多像一家人,老年人老了,孩子们长大了,其乐融融,多么融洽的一家。

  燕子一家与我们一家同在一个屋檐下,是我们一家最忠实的朋友。难怪秋天的时候,燕子一家回到了南方,弟弟总是一副很失落的样子,经常在说:什么时候,燕子才会回来呀!

  如今,拆了老房子,盖了平房的我家,再也没有了燕子一家忙碌的身影,有时候看着在电线上叽叽喳喳的燕子,我就想:哪一只燕子是曾经和我家做过邻居的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家的老邻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