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的婚姻 都在家长里短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美好的婚姻 都在家长里短间

2019-06-18 20:32:45 作者:王素绚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美好的婚姻 都在家长里短间

  看过《浮生六记》的人,都忘不了里面有一个女主角,她叫芸娘。鲁迅先生说,芸娘,虽非西施面目,我却觉得是中国第一美人

  薄薄一本书,道尽人间百般滋味。但说白了,也不过是一对小夫妻家长里短婚姻爱情

  比如说,沈复喜欢插花,芸娘为了让插花显得灵动,就模拟国画花草里有虫子的画法,把一些虫子的“标本”绑在花草里,并做出各种造型栩栩如生。再比如她特别会做饭,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她能把一块豆腐乳都做得特别好吃。再苦的日子,也让她过出了甜味

  我们现在有人说,要想看两个人是不是适合结婚,去旅游一次就知道了。

  钱钟书先生更是在《围城》里借赵辛楣之口说,“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浮生六记》里也写了他们小两口的一次旅游,不过是婚后的第13年了。那年,他们携手第一次去了太湖。看着茫茫太湖水,芸娘说:“此即所谓太湖耶?今得见天地之宽,不虚此生矣!”

  在芸娘眼里,世界好小,去了太湖,就好像看到了全世界,觉得人生至此也值了。

  她就是这么容易满足,对婚姻也是如此。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但芸娘从来不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苦啊,她说了这么一句话布衣菜饭,可乐终身

  说得多好!这么特别的一个姑娘,得让多少人对沈复羡慕妒忌恨啊。

  现在的姑娘们感叹男人,都说,有才华的长的丑,长的帅的挣钱少,挣钱多的不顾家,顾了家的没出息,有出息的不浪漫,会浪漫的靠不住,靠的住的又窝囊

  那些未嫁的姑娘们更是听多了三姑六婆的嘱咐:婚后的日子都是家长里短的柴米油盐、冗杂琐碎。如果你嫁个“没用的男人”,这日子再穷苦点,那到时候一定更少不了怨声载道了。

  仿佛,爱情这件事,就是从冲动开始,到婚姻结束

  而芸娘这个老公沈复,按现在的标准看,真的不是一个成功的好男人:进不足以做入世将相,退又不能伴青灯古佛,连独立门户本事都没有。就靠着朋友的接济和写诗作经营书画摊为生,勉强糊口对他们来说都是奢求。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清苦

  芸娘最伟大地方,就在于她能不费一金一钱,就凭着自己的巧手慧心,把最微不足道的那些家长里短,都过出了诗情画意

  而沈复呢,虽然事业上并不成功,但却是一个懂生活的男人。他不需要妻子遵从当时的礼节对自己俯首帖耳,他就喜欢拉着芸娘的手,咬个耳朵,说点情话温情地给妻子整理衣袖。他从不觉得妻子的角色就只有相夫教子,他们会凑一块儿,津津乐道讨论谁才是唐诗界的扛把子

  沈复亲手打造了朱白两枚印章,写着“愿生生世世为夫妇”,他拿的是阳文,芸娘拿的是阴文。

  看了这本书,我问你,什么是好的婚姻?

  不是“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也不是童话故事里的王子遇上公主,两个完美无缺的人过上完美无缺的生活。

  而是两个人互相深爱,虽然各有缺点,却能彼此包容。在漫漫人生路上走过,一粥一菜里都是温存

  在结婚的最初,没有一对夫妻是奔着焦虑的生活去的,走着走着,就不由自主的走向了焦虑,实际上最初想要的,只有幸福两个字。

  我们总是抱怨,家长里短的琐屑把当初的翩翩少年变成了油腻大叔,把如花美眷变成了“鱼眼珠子”;但在芸娘和沈复眼中,那些婚姻里的那些小美好,就在两个人共同经营这些家长里短的过程里。

  就像200年的这对小夫妻,他们坐在屋檐下,用一个舒服姿势杯子里盛着自酿的青梅酒。他们一起看假山盆栽,他们一起携手等夕阳西下,日子清苦,却也幸福。

  ldquo;浮生”这个词来自《庄子》——其生若浮,其死若休。在古人哲学里,人世间浮沉聚散不定的。但是,如果能在这世事无常中遇到一个真心与你相守的人,一起认真生活,其实也是一种快乐,要不怎么说“浮世清欢”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