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 | 永久驿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典藏 | 永久驿站

2019-10-04 07:28:54 作者:童树梅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 | 永久驿站

  1.

  黄安国是个新司机。此时,卡车上满是货物,正奔驰在一条沙漠公路上。这是他生平第一次穿越沙漠,广袤天地里,除了漫天黄沙,很多时候只剩下他一人一车,他心里一直颤悠悠的。

  谁知怕鬼却偏偏遇上鬼,正开得好好的,车子突然一阵抖动,随即喘息着停下了。黄安国的心一下子揪住了,忙下车查看,可是摆弄来摆弄去,车子除了干吼,就是趴窝不动。

  眨眼间天色已近黄昏,这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怎么办?慢着,前方道路旁好像有块指示牌。

  黄安国忙大步跑过去,一看之下顿时大喜,只见指示牌上写的是:“沙漠驿站,修车补胎,加油加水,提供食宿。”下面则是一长串的手机号码,而最下面一行还有一个数字“98”,是用红色油漆写的,那个数字“8”格外鲜红,好像才写不久。这是什么意思

  管它什么意思,这才叫雪中送炭哩!黄安国一时间心花怒放,忙拨打电话,只两声就通了。等他说明情况后,对方一迭声地应道:“好的好的,你别急,我半个小时准到。”

  放下电话,黄安国长吁一口气,这下有救了。可他转念一想,又担起心来:这儿是沙漠腹地人家又是上门服务维修肯定天价,不过也只好任他宰割了。

  2.

  果然不到半个小时,远处驶来一辆面包车。车子开到黄安国面前停了下来,下来一个当地村民模样的人,有些黑瘦精干,手里提着油迹斑斑的工具箱。

  村民说他姓石,家就住在沙漠边沿,平时靠维修汽车为生。石大哥手艺不错,人更和气,只修了一会儿,换了个小零件,“轰”的一声,卡车打着了火。

  黄安国高兴坏了,忙掏出两张大钞递过去,说:“石大哥,谢谢你啦,这点钱够吗?”一边说一边心里打鼓:他不会狮子大开口吧?

  谁知那石大哥一笑,然后伸手抽出其中的一张,黄安国心里一阵轻松,原来100块就够了。谁知还没完,石大哥掏出自个的钱包,一五一十地数了一气,竟又递过80块来,嘴上说:“那个零件值20块,就这么多。”

  黄安国一惊,忙用力推那钱,说:“千万不能,太少了,至少得收下你开车来回汽油费、辛苦费……”

  石大哥不接,说:“钱就这么多,我不会多要一分的,不过我有个小忙想请你帮。”黄安国忙说:“什么忙?你尽管说。”

  石大哥说:“我们那缺水厉害,你在回程的时候能帮我带两桶水回来吗?”黄安国痛快地说:“这还不是小事一桩吗?”

  那石大哥一听也很高兴,立即从面包车上提下两个崭新的大塑料水壶来,一壶怕能装上百斤水,说:“师傅你在回程的时候,把水壶放在指示牌下就行了,我有空会来取的,谢谢你啦!”

  这么着,黄安国带着那两个空壶重新上了路,一边开一边感慨:这儿的人就是纯朴,20块就修了车,全天下也没有这好事啊!

  3.

  第二天,黄安国卸了货,令他分外兴奋的是,自己竟又拉了满满一车回头货。可就在这时他发现一个问题:两个大水壶没处放了。

  货已上好没法动了,再说即使想卸下一些,人家雇主也不答应。这车货物全是瓷器,更不能压着,看样子只好不带水了。不过也就是两壶水的小事而己,能耽搁多大的事呢?

  这么一想,黄安国便说服了自己,很快踏上了回程的道路,不过黄安国没有忘了带上两只空壶,空壶可以搁在瓷器上,再用篷布盖着。他想,两只空壶是新的,估计值点钱,自己没为人家带水,总不能连人家的新壶也带跑吧?无论怎么说,即使帮不上忙,但缺德的事不能干,再说人家还对咱有恩。

  卡车飞快地行驶着,很快就瞧见了那块指示牌。黄安国下了车取下水壶,怕被大风吹走,他还用麻绳把水壶牢牢绑在指示牌上。

  忙完这些,黄安国又念叨了几声“对不起”,就上了车。无意中,他又瞄了一眼后视镜,正好看到指示牌上的数字“98”,字红彤彤的,怪极了。

  说起来运气真不错,没过几天,黄安国又接到一笔业务,还是送货到沙漠那边。

  能挣到钱自然是好事,可是,不知怎的,黄安国心里总有些不安,石大哥跑了那么远的路来修车,却只要20块钱,可是自己……车子离指示牌越来越近,黄安国心里更不安了。

  突然,他一下子瞪大了眼睛牌子上那个奇怪的数字变了,原先是“98”,现在变成了“99”,后面一个“9”字格外鲜红,格外触目惊心

  黄安国不愿多想,也不敢多想,“呼”的一声,汽车加大油门,逃也似的开了过去。

  在地头旅馆住下后,黄安国心里一直搁着这事,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恰好同屋的是一位老司机,黄安国便再也忍不住,把这事原原本本地说了。谁知还没等他说完,原本斜躺着的老司机忽然坐直身子手掌用力一拍床沿,大叫道:“你错了,全错了!”

  黄安国吓了一跳,再看老司机,已点燃一支烟,他激动得连衔在嘴里的烟都在抖。狠抽了两口后,老司机竭力平复一下心情,然后讲了一个故事

  4.

  好多年前的一个晚上,那位石大哥的老婆突然早产,可是那时他们全村没有一部汽车,石大哥自己也只有一辆驴车。万分危急之下,石大哥决定:赶驴车送老婆去医院

  可是,当驴车好不容易穿越沙漠来到公路上时,老婆和她肚中的孩子已是相当危险,而医院还遥不可及,等慢吞吞的驴车赶过去,只怕……就在这时,幸运从天而降:从后面来了一辆夜行的卡车。

  好心的司机二话不说停下车子……当卡车闪电一样开进医院时,母子二人已是命垂一线,而石大哥吓得只剩半条命!

  黄安国听到这里紧张无比,问道:“后来呢?”

  老司机说:“后来,母子平安,医生说再迟一会,母子十有八九全保不住,不,实际上卡车司机救了三条命,据石大哥后来说,他亲眼目睹妻儿生死边缘挣扎心痛至极,当时就心意已决:如果妻儿死了,他绝不独活!”

  黄安国听了大为震撼,老司机又说:“从此以后石大哥就决定回报社会、回报司机,所以立下那块指示牌,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黑夜白天,只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并且只收成本,决不赚一分钱!”

  黄安国听到这里才恍然大悟,难怪石大哥只收20块!他忽然想到一个问题:“那么指示牌上先是98,现在是99,这是什么意思?”

  老司机听了深深瞟他一眼,黄安国心里一激灵,这眼光里有故事

  老司机开腔了:“石大哥决心是下了,而且也确实这么做了,但时间一长有点厌了,倒不是因为付出太多,而是有些司机太不够意思。这石大哥有点马虎,常丢三落四,他在为过往司机修车时,有好几次把东西忘在人家车上,有满壶的润滑油,有贵重的工具,还丢过手机、钱包,可是有的司机就是不送回来。有的司机不仅享受了几乎是免费的维修服务,还免费住在他家、吃在他家,更有甚者顺手牵羊惯了,竟连石大哥家的东西还要捎带上一两样,你说说,这叫什么事?我真为这些同行感到羞耻!”

  老司机最后说:“这么一来石大哥就不肯再干下去了,可他老婆坚决不同意,说人家司机对他们有救命之恩,丢点东西算什么。两口子吵了好大一气后,终于想出个折中的办法,就是请修车的司机为他们带水,夫妻俩以人性赌注:有一个拿了水壶不带回水的,石大哥就在指示牌上用红油漆写个数字,以100个为限。满了100个,那么他将不再为司机们服务,他老婆无奈之下也只好认了。而现在是第99个,已是人性的边缘了,老兄!”

  黄安国傻傻地听着,脸忽然悄没声地烫起来,忙关了灯假睡,黑暗中双眼一直眨啊眨的。

  5.

  第二天回程了,当黄安国来到那块指示牌下时,他停下车,然后吃力地提下两大壶水,水壶是他新买的。

  这还不算,黄安国又从怀里掏出一张打印好的纸,上面是昨夜老司机讲的故事,一大早黄安国请人简略清楚地打了出来,并塑封了,此刻他用胶带把这张纸牢牢地绑在了指示牌上。

  在这张纸的末尾,黄安国想了老半天,加了一句话:“为了不再伤害一颗善良的心,请大家再也不能让这数字增加了!”

  后来,黄安国还把这事通过网络,告诉了更多认识和不认识的司机朋友

  时间飞快,一晃黄安国又来跑这条沙漠公路了,离得远远的,就看到指示牌上的数字依旧红彤彤的,他的心一下子揪紧了。

  当车子越来越近时,黄安国看清了指示牌上面的字,这才咧嘴笑了起来,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上面的数字依旧是“99”,而指示牌下,是一大堆装满清水的新壶。

  又过了一段日子,当黄安国再次经过这里时,他停下车,看了好久好久……因为指示牌有了新变化——数字消失了,“沙漠驿站”也变成了“永久驿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 | 永久驿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