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穷才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穷才是

2019-11-20 13:40:17 作者:苏心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穷才是

  中秋的前一天晚上,我在小区里散步,看到邻居大姐和她女儿,带着小外孙长椅上坐着玩,她看到我后招手和我打招呼,示意我过去坐坐。

  这位大姐当初对女儿的婚姻是一百个不乐意,见人就说她闺女那个对象怎么怎么差,好多次,她在小区的公园里和我们这些并不熟悉的邻居,数落她闺女的不懂事实话说,我们都挺喜欢她这种心直口快

  大姐的闺女叫丽丽,是家里的独生女,大学毕业后考进了一家事单位上班,长得虽然不是太漂亮,但也挺耐看。

  好多热心人介绍对象,里面有很多优秀小伙子,但丽丽一个也看不上,都回绝了。后来,她父母知道,她一直偷偷和自己的一位初中同学谈恋爱,那个男孩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选择去了职高,想早点上班挣钱。

  他现在一家公司打工父亲长期生病卧床母亲靠种地生活,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按说这样的两个人很难有交集,可偏偏他们都是彼此的初恋,因为条件悬殊才不敢公开

  但家里总是催,不停地托人给介绍对象,丽丽就和她父母摊牌了。

  简直是平地一声雷,老两口一下子就炸了,死活不同意。但丽丽更绝,未婚先孕,这下邻居大姐没办法了,只好让他们结婚了。

  按照我乡风俗,结了婚的女儿都是在婆家过节,很少有娘家过的。

  我逗那个孩子玩,顺嘴问了一句丽丽:明天就中秋了,你怎么还不去你婆家?

  丽丽没说话,她妈妈说:去啥去,正准备离婚呢!

  我吃了一惊,这结婚也就两年多吧,怎么就离呢?

  邻居大姐是个藏不住话的人,听我问,说自己郁闷了好些天了,正好找个人说说

  没等我问,她就一股脑倒开了豆子

  原来,丽丽结婚后一直和老公房子住,两人想攒钱凑个首付。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两人工资都不高,除去日常开销,每月几乎剩不下几个钱。

  而且,刚结婚没几个月就生了宝宝,各种婴儿用品多贵呀,又舍不得给孩子用便宜的,这下子那点钱根本不够花了。

  还要还隔三差五接济婆家,日子就更艰难了。

  不得已,丽丽和老公只得退了租,一家人搬到父母这来住了,这样还省点钱。

  本来养尊处优女孩子,才知道有钱没钱真不一样两口子整天因为钱吵架。

  邻居两口子本就不乐见这门亲事,这下更没好脸色了,同一屋檐下,白吃白住自然少不了白眼女婿也就很少上门,自己住在单位的宿舍里。

  丽丽很生气,说他逃避责任,把娘俩往丈母娘这就一扔,自己享受单身生活。

  小两口又不能好好沟通,越吵感情糟糕,就到了离婚的地步

  我也不好说什么,劝离不是,劝和也不是。

  真实人性就是这样,不存在有情饮水饱,只有贫贱夫妻百事哀。缺这少那的日子,谁过着过着也不会顺心天天气不打一处来,再好的感情也磨没了。

  都说婚姻是爱情坟墓,其实并不然,穷才是。

  前几天,我去参加一位亲戚家婚礼

  这种场合差不多就是亲人聚会,平时大家都忙,哪怕在一个城市都很难见一面

  我看到了老家的一位婶婶,衣着光鲜,带着好几样金饰,虽然稍显夸张,可一看就知道日子过得不差。

  这位婶婶年轻脾气很不好,一言不合就和人吵,当然吵得最多的还是叔叔,主要是因为日子穷。

  我和她逗:您老现在还欺负我叔吗?

  婶婶笑:你叔知道疼我了,还吵吵啥,以前还不是穷闹的,穷打穷打,知道吧。

  是呢,这些年,叔叔出来打工,虽说工资也不是很高,但稳定啊,再说孩子们也都结婚了,还经常有事没事孝敬老两口,叔叔把财政大权都交给婶婶,老太太活得滋润,脾气自然都没了。

  人的暴躁,更多时候是源于缺钱,谁喝西北风也不能喝出幸福感来。

  前几年有部很火的电视剧-----《父母爱情》,豆瓣评分很高,人们都说从这部剧中看到了上一代人那种相濡以沫的爱情。

  我也从头至尾追完了这部剧。

  剧里解放资本家小姐安杰,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和空军军官江德福偶遇,江德福对她是一见钟情痴缠得那叫五迷三道,追着校长两口子给做媒。

  在那个特殊年代,安杰的家庭成分让很多人都望而却步,可江德福却是真心喜欢她,为了和她结婚,甚至差点丢了工作,回老家务农。

  好在,后来有领导出面为他说话,他才保住职务

  可是,并没有看出安杰有多么喜欢江德福,他们俩的婚姻,只有江德福是为了爱情,安杰是为了生活

  如果没有那些外在的因素,安杰连看都不会看一眼江德福,毕竟两个人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家庭出身,生活习惯文化水平,哪哪都不般配。但江德福军官的身份,抵消了他们之间的差距

  那个年代,更多的人还在为温饱发愁,而他们家的生活,始终殷实有加;而且以她那么高的成分,说不定会吃不少苦头,可有江德福在,一直生活得很安稳

  老了时候,他们回望这一生,觉得婚姻圆满幸福

  《父母爱情》里,都说安杰和江德福是上乘的婚姻,可是,这一切如果没有物质条件在保驾护航,又怎么会幸福?婚姻中,能力就是最大的魅力,钱,才是最大的润滑剂

  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一盘散沙,风一吹就散了。

  说了这么多,我不是告诉你要嫌贫爱富,而是告诉你,爱情很美好,但过日子却是靠真刀实枪,婚姻中,你要接受的是一个人的全部,而不是只有你喜欢的那一部分,你一定要想清楚

  也许你会问,究竟文章开头说的那个丽丽该不该离婚啊?

  我想,我还是用一段有人说过的话,来告诉你吧:

  婚姻不仅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责任,你行使了这项权利,同时意味着你要对自己的选择和决定负责。往后余生,请一定要幸福,也请一定要变得自尊,自立,自强,因为那个叫“家”的责任和重担可不会轻。只有你变得更好,你才能够更好地改变这个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