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式婚姻》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1000字

2019-12-23 23:0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1000字

  《美国式婚姻》是一本由[美]塔亚莉·琼斯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3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一):【豆瓣鉴书团】《美国式婚姻》读后感

  该书是以美国黑人角度来写的

  我之前从没看过这样的角度

  觉得还挺新奇

  说了很多很美国的东西

  让我了解深层的美国

  语言平实易懂

  有可看性

  可以买来看一看哦

  尤其是对美国黑人现状兴趣的人可以买来看看

  美国很多人都认为有点钱的黑人都愿意找白人女性 不过本书主人公母亲就想让他找黑人女性

  欲知后事如何

  买书来看吧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二):【豆瓣鉴书团】舒服小说

  如果给这本书下一个定义的话,我认为这是我今年以来除了《鱼翅花椒》以外读的最舒服的一本书了。

  故事简单,一个被诬陷意外入狱的黑人,五年后出狱,却发现自己妻子自己好朋友在一起了,最终他不得不放弃

  俗套政治正确揭露了在美国黑人和女人这样的弱势群体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这并不重要,不会去试图给这本书添加多么多的意义,我在工作室里面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舒服,你会为了罗伊的经历而摇头叹息,所以一读再读而难以放下

  这本书仍然有很大的问题,譬如说作者十分想要树立起来两个人物形象,一个罗伊,典型的美国奋斗者的黑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成功走上了中产阶级,却因为种族歧视导致其含冤入狱,罗伊的人物形象和性格刻画出来了,在看书的时候经常可以和他产生共鸣,为他的遭遇和经历而感同身受。但是另外一个人物形象,瑟莱丝蒂尔,却让我感觉完全模糊的形象,作者非常想要塑造一个独立自主能够把握自己勇敢追求的女性形象,但是却往往是通过人物自白和他人的叙述中显示出来的,没能通过人物的行为语言体现出来,这一点说服力还是不足

  不过除此以外,仅仅当作一部小说来看的话,还是很有趣的,推荐阅读。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三):【豆瓣鉴书团】美国式黑人的婚姻剪影

  书里讲述了男女主角的婚姻在经历了灾难性事件后,两个人如何渐行渐远,最后走向结束同时连带塑造出他们父母还有安德烈父母的婚姻故事,无一例外,都离过婚,又重新组成家庭

  那婚姻和家庭是什么呢?有人说经历了才会懂,在这引用书里的两段话:

  “人总在回首之后,才能看透曾经的那些神秘之物的机理。这种冷酷的后见之名就像魔术师教学手册揭示魔术的变法,告诉你所谓魔法不过是精心设计机关以及玄妙设备。”

  “对孩子们来说,感恩节就代表火鸡,圣诞节就代表着礼物。长大后,你就知道所有的节假日都是关于家庭的,而没几个人有美满的家庭。”

  书里随处可见黑人在种族歧视下过去和现在历经的点滴新婚一年多,丈夫被冤入狱判刑12年,刚开始两人还浓情蜜意,但渐渐的,妻子的生活一直在往前走,而丈夫的生活停留在了进监狱的那一刻。

  对于丈夫来说,回归社会后,工作和社会地位都没有了,他只想回到家里找自己的妻子。然而妻子的生活已经没有他的位置。通过他们父母对这件事的态度,可以看到作者想讨论的点,在婚姻中是忠贞责任还是忠于自我?

  对丈夫来说,现实如此残忍不公平。

  对妻子来说,打掉孩子和丧偶式婚姻也很伤痛

  当感情已逝去,能体面分手的又有多少呢?经历多了,才能看懂更多的故事。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四):【豆瓣鉴书团】爱情就是互相需要吗?

  背景设定在美国,所讲述的故事却是无论在哪里都会发生的。激情没有办法让爱坚持下去了,陪伴变成了爱。

  我不认为罗伊跟达维娜之间是爱情,达维娜只是刚好在罗伊出狱的时候出现了,把达维娜换成随便哪个女人都可以。我也不觉得安德烈跟Celestial就是爱情,他们只是习惯了彼此的陪伴吧,这就是亲情了。

  最后安德烈跟罗伊斗殴的情节里面,罗伊跟安德烈都提到了“我需要Celestial”,Celestial也说了“我需要安德烈”。可是爱情就是互相需要吗?如果有一方不再需要了呢?哪怕安德烈跟Celestial之间的确实是爱情,这种爱情也不够成熟

  另外要谈到的就是书里面描写的歧视。之前看别人评《82年生的金智英》,说整本书里面密密麻麻的都是性别歧视,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也是,密密麻麻的人种歧视跟性别歧视。对于人种歧视我还暂时没有太多的共情,因为毕竟没有出过国门。但是对于性别歧视这个方面…我不知道作者的意图是什么(昨天晚上看到最后瞟了一眼结语,作者好像有写到怎么安排冲突但是我没有仔细看),如果她不是有意描写这个方面的话那可能有点可惜了,毕竟她自己也是女性。书里面很多地方都写到“身为女人很多时候身不由己”啥啥啥的,我本来没有往性别歧视去想,但是这些话积少成多堆在一起就让我越来越觉得不舒服…而且我觉得很奇怪的一点是Celestial不是自称“我不属于任何人”而且书的最后也在强调这一点吗?那为什么还要安排她履行婚姻的“义务”呢…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五):【豆瓣鉴书团】美国式婚姻?哪里都一样,好嘛。

  参加这期鉴书团活动,是因为看到笔记里这样一句:“ 当时的我才结婚十八个月,头发里还有大米粒,既是新娘,又是妻子。 ”,足够吸引人好么?又简单,又蕴涵着某些情绪

  书里的每个主人公我都不够喜欢,可能这也是真切原因之一,毕竟,人就是这样自私和不完美的。一心想把儿子栓在自己可见范围内的妈妈,同时想着操控儿媳妇,那一个耳光,把我打醒了,每一个类型婆婆全球范围内都是一样的吧,还有就是追着儿子媳妇生孩子。说好的美国不是这样的呢?

  有时候觉得,儿子就是跟父母会走类似的路,安德烈,眼看着父母的婚姻是那样不堪,那样冰冷,还是忍不住去碰触别人的婚姻,即使结局在一起了,又能怎么样呢?

  婚姻,我不懂,我是个感情生活单调老公初恋,也没有出轨行为的人,所以我不说那些性生活,只说生活。公婆自己的生活格格不入,就不要想着互相缠绕,就各自安好非常好。罗伊第一次拒绝她妈妈在家里住的请求时,我是对他有些好感的。可是后来,所有的一切都表示那只是一次而已。

  生活的重点就是自己过得舒服,不是我为了你的可怜同情你,跟你在一起对付,你可怜,我理解,但是,我也不容易。生活更多的是琐碎,是支撑,是情愿做一些事情,可能也是最后各自找到的真正的婚姻生活吧。

  书中关于黑人的身份和罗伊那个又戏剧性又很理所当然发生的悲剧,可能是这类题材看得有点多,觉得不够耀眼,我们就看婚姻生活就好了。

  全书流畅,很顺的就读完了。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六):【豆瓣鉴书团】《美国式婚姻》

  看完了《婚姻故事》之后来看这本书,看书的时候不免经常联想到电影中的一些情节,有趣的事这两部作品主角工作都是和艺术相关,可能这本身也是一种设定,带来一些暗示,从这里我也在思考,如果我想要写一个与婚姻有关的故事,我会把主角的身份和工作设定为什么呢,是否在设定之初就给他戴上了面具,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先放在这里。

  了解婚姻大多是从电视剧文学作品中,最近在看《最完美的离婚》和《倒数第二次恋爱》,奇葩说的辩题也有很多涉及伴侣,讨论中经常看到关于婚姻的争论,于是也很想从这本书中能够看到一些新的角度,能感受到更多的冲击和和解。

  这本书我打了四星,非常喜欢的一点是从三个人各自的角度来讲这个故事,在看书的时候我是很容易代入自己的角色,因此经常会在一开始就展开道德审判,作者能够把三个人想法都写出来,能让我不断重启这个故事,打破自己的偏见,再重新理解他们的关系。看到这里之后会觉得这本书有些遗憾之处,作业可能是想在人性社会关系间有更大的表达,但是选择三角恋这样的比较俗套的形式,不完全能够撑起来更高的论述

  这本书读起来非常流畅轻松,最大的感受还是在于读者对书中人物的感受的变化吧、一开始你对他道德审判觉得他一文不值,但很快你又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无法拒绝一些诱惑,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也会像他一样,后来又会觉得即便这样还是无奈被困,就是在三个人不同视角的叙述中,不断变换着对故事的理解和人物的感情,才让这本书担得起“美国式婚姻”这样的名字吧。

  想起一段话:“你要以一个“人”的角色去爱另一个人,而不仅仅以“男人”或“女人”的角色。” 而且更不要认为自己是男人或女人就不得不怎样,对方是男人或女人就应该怎样。

  我们都是脆弱又有力量的人。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七):【豆瓣鉴书团】“黑人”与“女人”

  昨天中午收到了书,然后马不停蹄地看了半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直到图书馆闭馆铃响起,好久没有呆在别人的故事里面那么久了,舒适

  虽说这本书得的是女性小说奖,但除了女性主义矛盾之外,更多的还是种族主义,包括这本书呈现的矛盾来源也是因为种族。关于黑人的“特殊性”的细节描写只有黑人作家人才能写得那么不刻意但又让人心碎:不一样的梳子,不一样的学校小心翼翼的着装,用“顺其自然”这个词来形容命运奢侈肤色掩盖了一切人格而只是“危险”的标签

  再来说说女性主义。我原本是超级讨厌书信体的,觉得大部分作者用它就纯属是因为格式的新奇,但这本书中最打动我的就是书信体的那部分。罗伊被关到监狱的五年,瑟莱斯蒂尔只能通过书信和偶尔会面和他交流。这五年之间发生了很多事情,罗伊遇到了亲生父亲,瑟莱斯蒂尔事业的上升……但是这一切都只在书信中进行呈现,一份信与下一封信之间有相当长的时间间隔,就像他们之间越来越没办法进行的沟通一样,大段的,沉默,和空白

  我原本也觉得瑟莱斯蒂尔应该担当起责任,按时回信,隔一会就去探望罗伊,也觉得每次都挤着公交看着落日去探监才是一个美丽爱情故事的基本要素。但瑟莱斯蒂尔可是在结婚典礼上不要牧师说出“顺从”这个词的人。不可否认,她依旧爱他,但是这种爱不能建立在抹杀自己的基础上。爱的基础是两个相互独立并且相互尊重的人格,而不是一个人寄生于另一个人,也不是一个人为另一个人牺牲只为了彰显爱情的伟大。 只是希望,下次不管提到“女人”还是“黑人”,都不要在后面加上一连串的“应该”和“不应该”了。不要只看到性别和肤色,而是后面的“人”这个字才更加值得被看见吧。

  虽然这是群体的困境,但每个人的个体经验都应该被听到,就像书的开头说的:“你所经历的事情并不属于你,只是与你有关罢了,它们不是你的,不是你一个人的。”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八):【豆瓣鉴书团】无功无过,不痛不痒

  首先夸一下这本书的装帧大气,没有讨厌的腰封。另外翻译也还不错,很流畅。内容上不得不说我对这本书期望值过高了,它的卖点是“悲惨的爱情引发对婚姻的思考”,但对我读完的感受远远达不到这个描述

  我常常在想,一本好的小说有哪些要素。讲好一个故事?让人感同身受?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作为一名读者,我会这样打分:

  1⃣️【逻辑合理、没有硬伤就能得到一个基本分35分】

  2⃣️【紧扣人物命运,写出丰富清晰的背景加15分】人是故事的主体

  3⃣️【语言优美词藻华丽,加5分】其实讲好一个故事,语言流畅就足够了。

  4⃣️【紧扣时代主题展现历史背景,最多加5分】毕竟我不是来看历史书的,历史只是讲故事的辅助工具之一。

  5⃣️【故事曲折离奇,情节发展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可加10分】吸引人的关键一点。

  6⃣️【细节的处理能力惊人,加20分】尤其是人物心理微妙变化、故事场景画面描写:人物在看的书、在讲的话、接触的人、作出的选择……等等。 这20分是大师级和普通作家的分水岭,细节集中了故事创造者基本功观察力、表达能力、人文素养等一系列能力。这基本上也是诺奖作品的必要充分条件

  7⃣️【如果一个故事能带领人走向崭新的认知,将人物命运和读者命运紧紧相连:或是让人夜不能寐苦苦思索,对生命荒诞发出铐问;或是让人重新认识世界喜不自胜,产生新的观察方式面对现实;或是对某些普世价值产生质疑,理解之前不能理解的东西…】我会给它再加20分。

这些因为故事而产生的变化,是本我一小部分的更新,我能在这些不定期不定量的更新中,迭换成一个新的我。这些从3.2.2到3.2.5的积累,会让我到达4.0、5.0、6.0版本的我且永无止境。这20分加上以后,故事流传的时间会远远超越创作者生命。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九):[豆瓣鉴书团]《美国式婚姻》书评

  本文可能包括关键剧透情节!

  读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在想这个封面,那棵被砍得仅剩一丝相连的树(像极了差点没头的尼克),是在象征什么?

  (当然后面才知道这就是那棵被男主砍的“老核”)

  (我再提醒一下,本文可能包括关键情节泄露!!!)

  http://mindline.cn/webapp?file=77P6C7

  这大约是全部情节↑

  我做了个思维导图,不知道怎么没法导出图片了(太菜了),这个思维导图是这本书事件的概括,但对于人物心灵的描述远不到本书的十一。

  下面来谈谈这本书的优劣。

  其优点,我认为首先是独特的多主体视角叙述。本书从罗伊、瑟莱斯蒂尔、安德烈三者的视角来描写,我在阅读时感到很新奇(可能是我阅读面太窄了),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尽可能压榨叙事的效率,把文中的事情叙说的非常透彻。

  第二呢,就是上面提到的,直击人心的心理描写。毕竟是用多主体的方式,顺理成章地加入大量每个人的心理活动,甚至用心理活动代替语言,对人物形象的塑造起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三是人物。说实话作为黄种男性读者,我非常同情罗伊的遭遇,也能感受到罗伊去找瑟莱斯蒂尔求一个答案时的抓狂。罗伊,野心勃勃的黑人男性,雷厉的风格让他无法忍受瑟莱斯蒂尔的支支吾吾(他就明确告诉达维娜有爱)。反观瑟莱斯蒂尔,作为女性,情感表达非常细腻,不那么讲逻辑,对罗伊有爱有恨,甚至说不清爱恨何多。但从这个叙事方式能看出来她也是心口不一的,包括告诉奥利芙消息和表示为有一个入狱的丈夫羞愧——在信里可不是这么说的,或许这就是被时光打败吧

  《美国式婚姻》读后感(十):【豆瓣鉴书团】《美国式婚姻》,如何在这些关系中自处?

  这本书最打动我的其实是书信体的叙述方式,对书信体作品有种莫名的喜爱,不经就会和最爱的一本约翰•伯格的《A致X:给狱中情人的温柔书简》做对比,但是各有特色。

  这本获奖的女性主义小说,虽然定位是一本女性主义小说,框定在“美国式”中,其实故事背景辐射面很广。

  罗伊和瑟莱斯蒂尔是一对新婚夫妇,一场出乎意料的警方逮捕,成为他们婚姻关系的转折点......

  因为足够真实、贴近生活本来的样子,塑造的人物形象总能让你想到身边的某某,再把故事主角流露的心理想法安放在他们身上,就会觉得真实又熟悉,人物形象就会很饱满很立体,对于这种婚姻关系是相似又复杂的,产生的矛盾也是能够引起共鸣的。

  整个阅读过程中随着故事的推进都是不断在思考以下这几个问题:

  当你选择开始一段婚姻后,如何在这段关系中与伴侣相处及自处?

  如何与因这段关系带来的其他人相处?

  如何处理这些复杂关系相互之间的矛盾?

  如何面对与内心预设的关系不一致带来的心理落差?

  “婚姻就像嫁接,把一根树枝接到另一棵树的树干上。对身处于婚姻关系两端的男方和女方来说,我们很难说清楚究竟谁是砧木,谁是接穗。”

  为了爱你会等多久?爱人被诬告而入狱,刑期12年,有多少人会选择等他出来呢?

  这本书把几个当事人的心路历程都写得很深入,虽然主题是很沉重,但作者的文笔真的好,让人非常想看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