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神仙眷侣,是活出了人间烟火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真正的神仙眷侣,是活出了人间烟火气

2020-03-27 16:00:55 作者:许倩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世人羡慕神仙眷侣,而钱钟书夫人杨绛就是世人眼中的这一对。

  钱钟书与杨绛年少一见钟情,便一路陪伴了彼此66年。

  钱钟书曾说:“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然而读完杨绛的回忆录我们仨》,看到的却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爱情神话,而是那些最平凡真实感动

  一瞬间才明白,最真实的神仙眷侣,也不过是把普普通通的日子过出一种人间烟火气。

  

真正的神仙眷侣,是活出了人间烟火气

  好的感情需要彼此的包容理解

  前些日子听到妈妈抱怨:“让爸洗个碗,洗不干净还砸了一个,让他拖个地,拖完了脏水还留在桶里,他这一辈子就是这样,让他做点什么都做不好……”

  爸爸也很委屈说:“你让我做的我都做了呀,做了你又不满意,那我不做了。”

  随即又是争执不休。

  这是很多都会出现情况,为着琐碎小事彼此抱怨,最终消磨掉了感情,平生了许多怨气,甚至觉得此生运气不佳,所托非人。

  而杨绛和钱钟书这样的伴侣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她在书里写:“说实话,我做的菜他们从未嫌过,只要是我做的,他们总叫好。”

  能理解,不指责,多赞扬气氛很难不融洽

  钱钟书在生活里更是一个容易“闯祸”的人,在杨绛生完孩子住院期间,他每次来医院都会苦着脸说自己干的“坏事”:打翻了墨水瓶染脏了桌布,不小心砸了台灯诸如此类可以想到生活里的钱钟书也常常会遇到这些事需要杨绛帮忙收拾

  杨绛每次都会安慰他:“不要紧我会洗。”、“不要紧,我会修。”一句句“不要紧”抚平了钱钟书内烦躁失落,高高兴兴的像个孩子似的放心回家去了。

  这些细小事情让人感受到杨绛对钱钟书的,好的感情,不轻易指责,乐意帮忙分担,还会体谅安抚人的心情

  钱钟书也是爱她的,这种爱来自于一种在亲密关系中的信任感,好的感情也必须具备这种任感:因为我相信你会理解我支持我包容我,所以我对你毫无保留

  好的感情,需要彼此的体贴包容,生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自这些细小之处才见真情

  

  好的感情需要生活的情趣

  人们常常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其实换个说法,就是生活需要情趣。

  王小波说:“一辈子很长,要找个有趣的人在一起。”

  “有趣”这一属性常常不自觉会被人们代入到择偶标准中去,时间长了人们慢慢感悟到:和有趣的人一起生活才算过真正的日子。

  苏格拉底的妻子是一位性情泼辣的女人,有一天他和妻子有些矛盾,生气中的妻子朝楼下的苏格拉底泼了一盆凉水,路人邻居纷纷驻足看他笑话。

  谁知他回应了一句:“我就知道,雷电之后,就会有一场倾盆大雨的。”惹得路人哈哈大笑,巧妙的化解了尴尬的场面。

  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即使生活多有摩擦,也常常能被他们四两拨千斤的化解掉。和有情趣的人一起生活,平凡的日子也变得生动起来。钱钟书就是一个十分乐于创造生活情趣的人,而杨绛也乐此不疲的附和着他。

  杨绛和钱钟书在国外生活时,常常一起研究做菜,他们的做菜过程十分有趣,称之为“冒险”,吃上红烧肉就算是冒险成功。冒险成功之后就一法通万法通,鸡鸭鱼肉全都依此法一一炮制。

  他们把做饭作是发明和实验,全无半点对食物不如愿的抱怨心情,甚至自嘲“我们由原始人的烹调渐渐开化,走入文明阶段。”言语之间颇为得意,清贫日常已然被这种生活的情趣所充实填满。

  钱钟书还快活的写起诗来:“忧卿烟火熏颜色,欲觅仙人辟方。”杨绛同他较真:电灶并不冒烟,他只笑。他们常常一起谈诗论诗,也常常背同一首诗。

  他们虽没有时间游览过万水千山,却日日因着这种情趣过得快活极了,好像一起开辟出了一个新天地。

  每个人都生活在琐碎日常里,而他们的生活并没有比我们复杂多少,相反简单、充实却不失趣味。他们能够在稀松平常的事物里一起发现生活里的光,热和希望,同时给彼此留下一抹最愉悦的晴朗。

  学会珍惜生活的情趣,日子便会一天一天变得明朗可爱起来。

  

  好的感情,因为爱你,更爱孩子

  Papi酱曾经节目里列过一个颇有争议人生排序,她说独立女性人生最重要排行榜:1.自己 2.伴侣 3.孩子 4.父母

  她认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自己是陪伴自己时间最长的人。而伴侣是之后的一生都要一起度过的,孩子和父母都有自己要走的路,你只能陪伴他们一程。

  此话一出,节目里父亲观察团炸开了锅,他们纷纷表示荒谬,在他们心里,孩子,毫无疑问是排在第一位的。

  也偶尔听到父母说这样的话:“要不是当时你还小/要不是考虑到你,我们早就分开了……”其实孩子可能也真的很想说,希望你们能过得好,不用太多考虑到我。

  说出这些话的家庭,应该是孩子排序第一的家庭,因为爱孩子,所以勉强过了一辈子。

  而在杨绛和钱钟书之间是没有这种勉强的,在杨绛刚怀上孩子的时候,钱钟书对她说:“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像你一样的。”而杨绛想的如出一辙,她写:“我对于‘像我’并不满意。我要一个像钟书的女儿。”

  我希望孩子像你,这样我就能把对你的爱分给她,我因为爱你,而更爱我们的孩子。

  父母相濡以沫的深情才是一个家庭最核心的纽带,而不是孩子,或者其他什么利益。而在这种父母有爱的家庭里,孩子也才会成长的更好,他会通过父母的一言一行懂得如何被爱如何爱人,以及爱的真谛。

  因为爱你,懂得爱人,然后懂得怎么去爱生活中的一切美好。

  幸福从来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不需要那么多附加的条件。就像杨绛在《我们仨》里写到: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钟书总和我一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瑗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幸福的家庭不是没有烦恼困扰,而是在平凡的生活里,活出了神仙眷侣的模样,各自为彼此撑起的一把遮挡风雨的伞,时时刻刻的共苦同甘,并珍惜彼此带来的每一点一滴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