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引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母亲的引领

2020-10-21 18:11:18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1

  表哥三代单传,做梦都想有个儿子,可婚后表嫂生的偏偏是个女娃。而更让他几近绝望的是,由于身体原因,表嫂以后已经不可能再有身孕了。于是乎,表哥连同他的家人便视表嫂为扫把星,整天指桑骂槐,后来居然以传宗接代为借口在外面寻花问柳。终于将一个身怀六甲的打工妹领回了家,并向表嫂摊牌:你既然生不了了,就赶紧腾地儿!

  表嫂没有吵闹,心平气和地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只向表哥提了一个要求:我宁愿净身出户,但刚刚三岁的女儿必须跟我。表哥正巴不得呢,所以爽快答应。

  当时,表嫂在一家国营理发店供职,薪水微薄。母女俩在外边租了一间小房子相依为命。不久,单位改制,她毅然辞职开了一家理发店,自己当起了小老板。十几年打拼,终于苦尽甘来,把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小理发店干成了在整个市区都赫赫有名的大型美容美发公司。

  

母亲的引领

  2

  事业的成功固然令人折服,但更让人们佩服的是,表嫂还培养出了一个十分优秀的女儿。不但出落得亭亭玉立,而且从小学到大学一路都是师生眼里公认的学霸。从莫斯科留学回国后,顺利进入一家金融机构,现在已是这家银行的中层。

  再看表哥,自从把表嫂和女儿赶出家门后,基本上就没得什么好。先是那个打工妹,倒是跟他登记结了婚,也如愿生了个儿子,可不久便惨遭打击,原来这个儿子并不是他的。表哥一气之下,又把这娘俩逐出了家门。

  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反把自己弄成了孤家寡人。后来表哥身体也是每况愈下,就连班也上不成了。

  这期间,表嫂虽然没接受过表哥的一分钱,但并没有阻止他们父女的联络。不但不阻止,她还会适时积极撮合,也没有在外人,尤其女儿面前说过一句他父亲的坏话。她说:“夫妻因缘而聚,缘在时当好好珍惜,缘已尽又何必口出恶语!再说曾经一个屋檐下的夫妻,你把他说的那么不堪,甚至一无是处,那别人会想,你也定然好不到哪去。”

  3

  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年女儿去莫斯科留学,表哥曾让我陪着他去给表嫂送了三千块钱,我知道这点钱对女儿的学费而言,的确杯水车薪,但却已经是表哥当时能拿出来的最大额度了。没想到那次表嫂居然没有拒绝。

  事后表嫂对我说:“这是一个父亲对女儿的心意,无关数字大小,我不能拒绝,何况是在孩子成长中如此关键的这个节点。我要让女儿记住,他的父亲并没有遗弃她,不管她,只是条件和妈妈有些差距而已。虽然身边没有父亲陪伴,可不能让孩子心里也没了父亲,那样的话,孩子在人前就活得没底气,更不会快乐。”

  当时听完这段话,我对表嫂不但佩服,更肃然起敬。

  4

  眼下,表哥已经六十多岁,女儿不仅给他装修了房子,还专门为他请了保姆,安度晚年。

  更欣慰的是,虽然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但这个女孩心灵上却没有留下什么阴影。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丝毫不排除她肯定具有天生懂事的本性,但是除了这种与生俱来的本性,在她成长的过程中,还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绝对不可小觑,那就是母亲的引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引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