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贝多芬为什么要跟歌德绝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贝多芬为什么要跟歌德绝交

2016-07-0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贝多芬为什么要跟歌德绝交

  贝多芬为什么要跟歌德绝交

  文:韩青

  当年,德国文艺界的两位巨人贝多芬和歌德在风景如画的波希米的浴场帕烈兹相遇。贝多芬是歌德的铁杆粉丝,他曾说:“歌德的诗使我幸福。”因此,当贝多芬见到歌德时,心情激动。他希望能从这位大诗人的智慧中进一步探索他的灵魂,从中吸取灵感和力量。

  当贝多芬和歌德热烈叙谈时,皇后、太子和侍臣来到了他们身边。贝多芬对这些皇室贵人历来都非常厌恶,因此当皇太子装出很热情的样子向们脱帽致敬、皇后也跟着亲热地向他点头招呼时,他却把头一昂,像什么也没看见一样。但是歌德却不同了。当这一切发生在他身上时,他支受宠若惊似的,赶忙抖抖身上的灰尘,整整自己的衣领,把帽子脱下拿在手里,然后迎上前去,向皇后、太子弯腰鞠躬致敬。(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看到自己的偶像歌德卑躬屈膝的样子,贝多芬只觉得先前心目中的这位诗人的伟大形象顿时土崩瓦解。当那皇室贵族趾高气扬地走过之后,贝多芬几乎用吵架的声调对歌德说:“你不是我想象里《葛兹》、《浮士德》的作者,你是一个可笑的俗人。”歌德听后,连耳根都红了。

  从此之后,贝多芬就跟歌德绝交了,到死也没有再见面。其间,他们有好几次见面的机会,可是,贝多芬坚决不见歌德。

  一个人即使再有才华,贡献再大,如果他在做人方面出了问题,那么他的一切都会因此变得黯然失色。因为,做人是个基础,其他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如果基础动摇了,那么上面的一切就会随着发生变化。正所谓根枯枝叶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