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啥是“后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啥是“后福”

2017-08-13 07:07:28 作者:姜维群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经历一场大磨难,必然会有一番大彻悟,心态必有一次大转变。

啥是“后福”

  都知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可是很少有人问个究竟,什么是后福?

  欲知啥是后福,一定要知道啥是大难。大难就是马上要掉脑袋、要死人。刚刚电视播的《苏东坡》,他在狱中130天,天天等着掉脑袋,这是大难。大美人西施作为越国的间谍,天天服侍敌国的吴王夫差,犹如鼠在猫前,九死一生,这是大难。

  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什么是大难?最常见的无非是车祸和绝症。曾经看望过车祸余生的人,第一句话肯定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真的这样吗?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说,李自成多次大难不死,灭明而入北京,但很快败走,“后福”戛然而止

  经过大难的人,他的“后福”在于心态,而不是物质。大难不死是人生极壮烈的一阕乐章,首先人必须要承受极度的恐慌感,若能将死亡阅透的人,世间任何事都看得开了。经历过死亡,在死亡边缘上挣扎过的人,首先其改变的是心态,此时的“后福”不是物质上而言,若谁将此理解为,人若大难不死,必然会做大官、发大财,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那就大错特错了。(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人经历一场大磨难,必然会有一番大彻悟,心态必有一次大转变。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群人,然而心态一变,天也变了地也变了人也变了。人生活在三维空间中,生在苦中与生在福中完全是心理作用。

  生在福中不知福,是欲壑难填的产物。“后福”于人是死而生还的喜悦,是极度紧张复归的平静,是洞悉人生极端的转折。经历过死亡,不会再为升个一官半职争个两败俱伤,丢个千八百元痛不欲生。偶有灾病袭来,遇上什么宵小之徒都会泰然处之,更甭提什么提职涨工资,在眼里都是小打小闹,正所谓宠辱不惊、去留随意。这便是人的后福。

  其实“后福”人人都有,我们每个人都处在“真如福地”中,就看如何把握自家心态。积极乐观,笑对人生,不管顺境逆境,与其每天必须起身睁开眼气哼哼去奔忙,不如抖擞起精神乐呵呵去“接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啥是“后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