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读了很多可以改变你的文章,但你却从未改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为什么你读了很多可以改变你的文章,但你却从未改变?

2017-08-03 07:33:3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改变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而不是几篇鸡汤文,几句口号能够达到的。

为什么你读了很多可以改变你的文章,但你却从未改变?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一个人的改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对于成年人来说,要变得更好,其实是一个非常缓慢、非常痛苦的过程,它需要一个人在各个方面(物质、心态、时机等)都达到一定的条件才会被触发,同时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真正起效。

  而大多数文章——尤其是那些看起来令人受益匪浅的文章——根本无法给你带来这样的条件,更不会给你坚持去做提供有效监督。

  那些让你觉得能改变自己的文章,大概有这么几类:

  告诉你一些成功人士的特点,让你有一种恍然大悟感觉

  告诉你一些美好的东西(主要是生活方式),让你去追求它们,达到心灵的愉悦;

  告诉你一些工作和生活的小习惯,让你从细微之处去逐渐让自己变好。

  第一类文章,最让人心潮澎湃,但通常没太大用处。

  因为大部分成功人士的所谓“共性”并不是他们成功的真正秘笈。

  有这样一个比喻:有两个人在坐电梯,一个人在电梯里看书、一个人在电梯里做有氧操。到了顶楼,别人问他们是怎么上来的,一个说只要认真看书就行了;另一个说做有氧操效果更好。

  无疑,看书和做操对人都有好处,但是,这两个人在诉说自己的上楼经验时,可能是无知、也可能是故意回避——真正让他们上楼的条件其实是电梯。而如果你信以为真,按照他们描述的经验去模仿,显然不会成功。

  成功的秘笈永远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他们未必愿意告诉别人,即使愿意说,也通常很难是一条容易走的路,因此,那些让自己听了心潮澎湃的成功经验,往往实际用途很小。

  第二类文章,若能依样执行,确实是美好的,只是,你可能搞错了次序——那些应该是你变好后的奖赏,而不是变好的前奏。(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比如,有文章说,去西藏能净化心灵,让一个人变好。真的吗?不是的

  如果你心中多烦忧,去西藏并不会让你的生活状态有本质改变,只是让你暂时逃避现在的生活罢了,从西藏回来后,你的痛苦通常不会减少,可能还会更加强烈。

  去西藏的正确姿势其实是:你对自己的工作状态挺满意,但有点疲惫,为了犒赏自己,去西藏放松放松,换一种心情生活,迎接新一轮的挑战。

  再比如,有人说,坐地铁会让人烦躁,做专车才是生活的态度。有道理吗?没有。

  也许你真的觉得每天挤地铁很痛苦,坐专车的话,上班路上确实会更从容自然。然而,你过去之所以选择地铁而不选择专车,是因为你的经济实力不能支持你天天打车的费用。如果你听了别人的建议,天天坐专车上班,现在是心情好了,到了月底,看着自己的存款,也许心情会更糟。

  坐专车的正确姿势其实是:努力工作,让自己的收入提高到坐专车不会影响生活质量的地步。这个时候,再用天天坐专车来犒赏自己,达到良性循环。

  第三类文章,是真正有用的。但是它们中的任何一项,对人的改变都是微小的,只有累计起来,并且常年累月的执行,才能对人产生较大的改变。

  比如:每天 11点睡觉,6点起床;每天早上喝一杯水;上班前花五分钟制定计划;中午眯15分钟;下午去健身;晚上少吃油腻食物;睡前看书……

  这些习惯,都是极好的。但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其中的每一个习惯,在短期内给人带来的改变都是非常非常有限的。你不会因为几天的早期而工资翻番,也不会因为坚持一个月在睡前看半小时书而变得知识渊博。

  你需要非常长期的坚持,才能看到一点点效果。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习惯的养成是低性价比的——因为一旦有了效果,也会是极为长期甚至是终生受益的,并且后期去维护习惯的成本也会低得多。

  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在它们真正起效之前选择坚持呢?

  要我说,即使这些文章教导你的东西让你真正受益了,也不全是文章的功劳,你可能本来做好了改变的一切准备——而文章只是你一直在寻找的、触发你改变的扳机而已。

  所以,没必要过于迷信那些看起来一下子能改变自己一生的文章。

  去开始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哪怕很小都不要紧,但务必记得要努力坚持,这才是朴素的、让人变好的真正秘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