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量有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流量有毒

2017-08-08 05:21:10 作者: 肖遥 寇研 韩浩月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名家随笔,精彩。

流量有毒

  插画 | 肖振铎

  流量有毒

  文 | 肖遥

  邹小姐注册了个网络平台的账号,也许因为平台上吃瓜群众人数众多,她发的好多内容的阅读量大到吓自己一跳,然后,邹小姐就知道了一个词“流量”。后来她又注册了几个平台,它们的游戏规则大同小异,最共同也是最核心的标准是“流量”。换句话说,流量是自媒体的命根子,粉丝量、订阅数、阅读量、广告量等等最后都会换算成“流量”。“流量”大到一定程度会变现,流量再上一层楼的时候就会有商业价值。如果每篇内容都10万+的话,这个自媒体已经有能力振臂一呼,发动个话题暴动啥的了,这也许是人们做自媒体的终极意义所在。

  当邹小姐的流量到达一个标准后,平台编辑邀请邹小姐做直播。第一次直播以后,出于惯性的亢奋,邹小姐在朋友圈里发了个链接说:“红段子黄段子都是口才,软实力硬实力都是实力,欢迎跑调、吹牛、胡扯、瞎说。”让邹小姐诧异的是,点赞者寡,疑惑者众,甚至,有不少平时鲜有联系的人都会拐弯抹角地问邹小姐:“你为啥要搞这么个直播呢?”

  是啊,为什么呢?邹小姐想起来,有段时间自己特别热衷于买小区门口的牛肉饼。肉饼家门口总是排着长长的队,饼每出锅一次,就会给沉寂又紧张的队伍带来一场小小的骚动,前面的人开始缓慢地移动,中间的队伍开始兴奋地松动,后面的队伍也由于有了一点点希望而变得蠢蠢欲动。整个队伍都因为饼的香味荡起涟漪,这涟漪,吸取了更多犹豫的人们来排队,他们的加入,也使得队伍最后一个人有了优越感和安全感。这种感受用一个热词来描述是“有毒”。中毒之后,排队这件事就变得有了魔力,好像不去排队就会错过什么。

  做自媒体和排队一样,说没有快感也不对,比如计算流量,流量多了哪怕一点,就好像又斩获了些什么,虽然明知道只有抵达金字塔顶端才能作威作福称王称霸。和那些动辄点击量上6位数的大号相比,别说2个点击量,就是200个、2000个,也没多大意义。

  当邹小姐意识到每天掰着指头数流量这事,其实跟买买买一样空虚无聊的时候,已经不能自拔。一篇内容点击量下了三位数,她就如坐针毡,上蹿下跳地张罗上传新内容,然后再眼巴巴地等着数据变化。每十分钟她都要打开APP刷新一下,看流量是否有所突破,再创新高?她一边放纵自己,一边安慰自己:也许正如村上春树在《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在想什么》里说到,任何事情,做着做着它的意义就出现了。

  果然,意义出现了,在西雅图读高中的侄子暑假回来,跟姑姑聊天时,邹小姐手贱,又忍不住打开APP看流量。小侄子看到后说:“国内就是好啊!我们那里玩直播,动作表情再夸张,围观也超不过10个人,有1000个阅读量的,都嚣张地以为他是贾斯汀呢!”当他瞥见邹小姐有篇阅读量180万的内容,客气地恭维:“你这篇文章的流量,已经超过有些国家的总人数了!”听他这么一说,邹小姐顿时存在感爆棚,又像打了鸡血一样,去数自己公号上的总流量了。

  男神照我去战斗

  文 | 寇研

  每个时代,男神的标配都不同。但无一例外,他们处于社会阶层金字塔的顶端。讲究血统的时期,他们可能是微服私访的王子、皇族,身后潜伏着一个召之即来的军团。资本文明中,又摇身变成职场精英,动不动年收入几百万,高智商高情商碾压一大片。

  但不管时代怎么变迁,我们的男神们始终都有一些共同点。其一,不存在逆袭一说,男神不逆袭,也没有所谓的灰头土脸的奋斗过程,逆袭、奋斗都是草根的事,男神生来就云淡风轻、眯着眼俯视众生。其二,男神都走冷淡风路线,高冷,或还有轻微的厌女症,但周遭佳丽成群,人人都以与他传出一丁点绯闻为荣。

  男神第三个特点是,不管他身份多么高贵、做派多么傲娇,但就跟梁山好汉一样,每个男神都有些拯救型人格,他们心中都燃烧着一团“扶贫济弱”的火,见不得人受苦,尤其是漂亮、温顺且点背的小女人。这个套路,其实也就是经典的灰姑娘童话,谁灰男神就爱谁。只是随着女性审美的进化,“灰姑娘”的内涵在发生改变,因之男神拯救并爱上的对象也在改变。

  第一阶段的灰姑娘,一定是年龄在二十岁以下,不谙世事且冰清玉洁,最大的特点是漂亮、善良、蠢,也就是傻白甜。第二阶段的灰姑娘是野蛮女友型,外表彪悍,动不动就撸起袖子要干一架的样子,但是撩起头发、仔细打扮一下就让人惊艳的柔弱,而且心中总有一个刻骨铭心、难以释怀的悲伤故事,男神负责将她从心理创伤中拖出来,外加帮她发现自己并不野蛮。(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再一个阶段的灰姑娘,是大龄未婚的职场女性,虽然她们经济独立,双商也快赶得上咱们男神了。但男神仍会不屈不挠负责帮她们发现,你再能干也需要男人保护,或者你有更大的心理隐痛,或者你就是一个潜在的精神病患,需要一个无比坚强的后盾才能阻止你变成神经病。最后一撮老的灰姑娘,就是“离了婚还带着孩子的黄脸婆”、改邪归正的泼妇了。离开职场十年,重回江湖,男神认为自己有义务保驾护航,将一个失败家庭主妇塑造成白富美,且收入麾下。

  细观一下,几个阶段的灰姑娘,差不多也涵盖了整个成年女性群体中的倒霉蛋,她们在完美男神光环的照耀下,去成长,去战斗,最终成为男神想要的样子。一切都正常的女人,男神都是不爱的,像唐晶那样,什么事都能自己搞定,爱上去没有成就感,不需要拯救,男神不就该失业了?

  看目前许多影视剧中,照谁灰男神就爱谁的路数,男神已经拯救了18岁到40岁的许多女性了,接下来男神的拯救者情结该何去何从呢?抱歉,我有点不厚道地想到了广场舞上的大妈,可她们的谜之自信,怕是男神也要绕道而行。

  我们都去安道尔

  文 | 韩浩月

  在北京住了快20年,东城、南城、西城、北城都住过,后来在通州落了脚。因为公司大多在朝阳,所以那时社交工具上留下的注册地址,都是“北京市朝阳区”。

  可时间一长,因为“朝阳区有三十万散养仁波切”以及“朝阳大妈”等说法流行,感觉有点不对劲,心想既然家在通州区,就干脆改成“北京市通州区”吧。就这样,一用用了不少年。

  前两年,因为孩子上学问题,举家迁往了河北燕郊镇,通州就很少回了。回得少了,心里就有些不自在,加上社交媒体上隔三岔五地出现一篇热点文,谈本地人和外地人那点事,看多了就忍不住犯嘀咕,感觉自己占了便宜,人不在通州,社交媒体上还显示通州,有点白占名额的意思。于是,又动了改地标的念头。

  这次有点犯了难,改成哪儿好呢?在“大燕帝国”,也只是借个地儿读书,户口没落人家那儿,自称“河北人”名不正言不顺。倒是有个合情合理合法的去处,即我的老家“山东临沂”。这个暑假回去,跟朋友们吃饭,言语间就有了谄媚,想与朋友们拉好关系,回来时当人家有酒场时能叫上我。为此我想了一个相当棒的借口,说自己在外面流浪累了,打算“叶落归根”,哪成想众人纷纷劝阻:“好不容易走出去,回来干吗”,“你还年轻,还可以在外面多闯几年。”

  好吧,老家的地址暂时也没法标了。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偶然间在朋友圈看了一篇文章,说的是为什么许多女生的微信所在地区都填一个叫“安道尔”的地名,以及“安道尔”有什么样的暗示。这篇文章读完了,觉得完全是在胡扯,以我最简单理解,“安道尔”排在所有国家、地区的第一位,用户们懒得去填这个选项,被系统默认为“安道尔”而已。

  网上搜索得知,安道尔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交界处,是个只有7万余人的小国家,旅游业相当发达,也是个避税天堂。了解到这些信息,不禁内心雀跃,这个地方太适合我了,如果挑选隐居地,这是个非常符合我个性的选择。不过鉴于俗世负累种种,想去安道尔隐居是万万不可能的,但是把微信地址改成安道尔,这个倒可以吧。

  作家张弛写过一本书,名字叫《我们都去海拉尔》,衷心表达了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海拉尔的喜爱。我想我对安道尔的向往,与张弛和他的朋友们对海拉尔的向往是差不多的。无论安道尔还是海拉尔,都是一个美好的、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地方,在那里,每个人都能找到自我,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来。

  我把微信显示地区改成安道尔了,如果没有别的意外,可能要很长很长时间不会再改成别的。不过朋友们,找我的话别去安道尔,我还在中国,只是不确定今天和明天是否在同一个地方,找我之前,请先微信或电话联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量有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