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能太软弱,否则你只会被别人利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不能太软弱,否则你只会被别人利用

2017-07-17 05:22:4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时候做人善良,别人就会利用你的善良。有时候做人太软弱,别人就会利用你的软弱。有时候做人太爱面子,别人就会利用你的弱点。

做人不能太软弱,否则你只会被别人利用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对别人有求必应,希望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但是做事、说话唯唯诺诺,生怕得罪别人。他们对所有人都面带微笑,对所有人的要求都从不说‘NO’,遵循着以和为贵的原则,这一类人叫老好人。

  有时候做人太善良,别人就会利用你的善良。有时候做人太软弱,别人就会利用你的软弱。有时候做人太爱面子,别人就会利用你的弱点。

  比如在职场上,有一种老好人永远不知道拒绝别人,因为你不懂得拒绝,所以很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就轮到你做。可是出了功劳跟你无关,出了问题都是你承担。

  比如在生活中,有一种老好人遇到普通朋友借钱时,总会词穷,最终为了面子,乖乖把钱掏给了别人,主动就范。可是有些人借钱容易,还钱却比登天还难。我就见过有人欠钱不还,背地里还说:

  “钱是我靠智慧借来的,为什么要还?”

  比如在商场上,有一种老好人经不住客户的软磨硬泡,一时心软选择无偿的帮助别人。助人为乐本来是好事,可是有时候在别人眼里,这只是一桩生意而已。

  当我们面对别人求助,心有余而力不足时,是答应还是拒绝?这是个难题。很多时候碍于面子,我们不敢拒绝,很多时候为了面子,我们不懂拒绝。我们担心拒绝了别人就会伤了和气,没了面子。毕竟对很多人而言,面子比票子、房子还重要。有时候想拒绝的时候,话到口边却又不知道该如何拒绝,这事,课堂上老师的确没教过。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拒绝的艺术。

  一

  说到拒绝的艺术,就肯定要说诸葛亮。作为聪明人,他知道应该如何优雅的拒绝别人。比如刘备“三顾茅庐”时,就给诸葛亮出了一道难题:一个穷老板上门求助,到底帮不帮?帮就是为难自己,不帮就是为难刘备。那么诸葛亮是怎么做的?

  首先我们来搞明白两件事情:诸葛亮是谁?刘备为什么要三顾茅庐?

  关于诸葛亮的身份,按他自己在《出师表》里说的: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意思是说我们是个农民。到底不愧是老狐狸,说谎时候眼睛眨都不眨一下。他不会告诉你,他有个叫当司隶校尉的曾祖父。不要小看司隶校尉只是个校尉,袁绍、曹操、张飞、诸葛亮都当过司隶校尉,有点像唐朝的不良人,明朝的锦衣卫,属于有实权的官。他更不会告诉你他爹是泰山市市长,他叔叔是豫章省省委书记。

  有时候一个人成功了就习惯告诉别人,自己都是靠努力成功的。比如互联网时代的四大天王:不知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悔创阿里马老板,一无所有王健林!

  诸葛亮也是一样,他努力的想告诉世人,我的成功完全都是靠我自己的努力。

  二

  刘备为什么要三顾茅庐呢?这要感谢一个人,是徐庶把诸葛亮包装成“卧龙”的。不要被这个“龙”字给震住了,人家荀彧的叔叔被称为“荀氏八龙”呢,外号也就是叫叫而已,跟什么“威震天”、“擎天柱”、“赵日天”没啥区别。

  其实就跟现代很多教成功学的人一样,标着一堆头衔,什么总裁、导师、教授,目的就是为了让人觉得自己很diao。

  徐庶为了能帮助好兄弟诸葛亮,估计在老板刘备面前把朋友诸葛亮吹成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人,把刘备的心里挠的痒痒的。

  还没等徐庶把牛逼,哦不,故事说完,刘备就兴高采烈的带着关羽和张飞上路了。根据刘备的设想只是招聘一个员工,况且连我这个当老板的都出马了,必然马到成功。可接下来的事情让刘备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他被诸葛亮拒绝了,甚至被拒绝的开始怀疑人生

  “特么的,再咋说我也是卖鞋的,哦不,皇叔啊,这小子也忒不给面子了。”

  诸葛亮拒绝刘备原因很简单:刘备实在太弱小了。原来官渡之战的时候,刘备在做袁绍的拉拉队,可是袁绍一不小心战败了,顺带还连累自己得罪了曹操。弄的刘备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一没人二没钱三没土地,惶惶如丧家之犬。这时候刘备就拿个PPT去找诸葛亮谈联合创业的事情,换着你是诸葛亮,你会答应吗?那么诸葛亮是怎么拒绝刘备的呢?

  话说第一次登门,刘备带着小弟兼秘术关羽、张飞,提着年货就去卧龙岗拜访诸葛亮了,三人一路风餐露宿,好不容易到了,却莫名其妙的吃了闭门羹。诸葛亮的童子告诉刘备:

  “我家先生刚好出去旅游了。”

  这个回答我给满分。看官你看出没?其实诸葛亮是在婉言拒绝刘备,这个方法用的妙极了,既不伤和气,又给人台阶下。

  诸葛亮告诉我们,如果有不速之客登门拜访,不想让人进门,又不想伤了面子,这时候应该说:“哎呀,您来的真不巧,我正好要出门了”。如果对方是个明白人,估计就心里有数,知难而退了。

  让我们记住这招“骗”字诀,可以帮助我们友好的拒绝别人。有人说,骗人是不对的,别急,我们接着看。

  二

  本以为故事以及结束了,可诸葛亮怎么也没想到,他遇到一个死心眼的刘备。没过几天又带着保镖关羽和张飞出现在自己家门口,就听见张飞在外面嚷嚷:

  “大哥,此人如此傲慢,让我绑了回去,何必麻烦。”(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刘备虽然嘴上会骂道:“三弟,休得无礼”,但是内心肯定会点一百个赞,这就叫会来事。

  既然刘备又上门了,应该怎么办呢?当面拒绝?或者索性答应?诸葛亮又是怎么做的?彼时的气氛很肃杀,诸葛亮很明白刘备是个枭雄,啥叫枭雄?顾名思义就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如果当面拒绝,就算刘备不会做什么,但是聪明的张飞会不会趁机做点什么事情就不得而知了。

  为了给刘备留点面子,于是诸葛亮安排自己的弟弟接待刘备,请进了家门,喝了杯茶,然后告诉刘备:

  “我哥哥出去应酬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让我们记住诸葛亮的这个“拖”字诀,很多时候不要正面拒绝别人,因为正面拒绝很容易会得罪人,这时候就不妨拖住对方,不给对方明确答复。“拖字诀”一方面能给自己争取时间,另一方面还在委婉的告诉别人,我是在拒绝你,要学会好之为之。

  三

  按理说这下故事应该结束了,诸葛亮看着刘备远去的背影长吁了一口气。但是刘皇叔果然不是一般人。新年过后,刘备特意选了个黄道吉日、沐浴更衣又风尘仆仆的上了卧龙岗。果然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是好东西。

  骗也骗了,拖也拖了,这一次诸葛亮如果还说自己不在家,那么就太不识抬举了,所以他怎么做的?给好处。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别人借钱的事情,借了自己不甘心,不借又伤了和气。这时候就不妨稍微给一点,告诉朋友不需要还了。

  诸葛亮就是这么干的。我们一直以为刘备第三次拜访诸葛亮时非常顺利,两人一见如故,彻夜长谈,诸葛亮趁机向刘备献出了《隆中对》,于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其实不是,献出《隆中对》只是诸葛亮送给刘备的一个好处而已,因为诸葛亮在献出《隆中对》后,还说了这么一句话

  孔明曰:“亮久乐耕锄,懒于应世,不能奉命。”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谢谢刘老板的心意,但是我就是个农民,就想种一辈子地,所以请您另请高明。

  你看,诸葛亮明明是在拒绝刘备,而且拒绝的非常有艺术,先给刘备出谋划策,送点礼。然后恭维一下刘备,才婉言谢绝刘备。

  诸葛亮虽然不是一流的谋士,但的确是超一流的权谋大师。这么做既得体又体面,让刘皇叔感到自己被尊重了,还有台阶下。

  可是我们都知道结果是,诸葛亮下山了。这又是为什么呢?有人说是因为刘备的真诚感动了诸葛亮,但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因为诸葛家族在下一盘棋:投机,哦不,投资。

  诸葛家最鸡贼,一共投资了三家,诸葛亮在蜀国,诸葛瑾在吴国,诸葛诞在魏国,不管谁赢,哪家上市,都能赚一笔。历史告诉我们这种投资很稳妥,诸葛亮和诸葛瑾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事业。唯独诸葛诞失败了,估计很多人连诸葛诞这个名字都没听过。

  为什么诸葛亮不能去投靠曹操呢?你能想到的,诸葛家族也想到了,诸葛诞就是诸葛家族在曹操身边布了一个棋子,你没听过也没关系,因为混的实在不咋样。

  所以,不是诸葛亮不想去魏国,而是魏国的那个坑已经被诸葛诞给占了,他面临的选择只能是刘备。

  我们知道投资这件事情并不只是诸葛家族会做,司马家、夏侯家、荀家也会做。诸葛诞到了曹操身边一看,彻底懵了,这帮谋士全是211、985重点大学出来的,而且每个人的背景都很深,就比如他发现曹操的谋士天团的背后都是颍川荀家的身影,荀家是谁啊?儒家荀子的后人啊,根正苗红的学院派。于是他只好拽着自己二本毕业证躲在墙角等机会,这一等就是一辈子,当然他没等到。

  诸葛诞最终成了曹操账下的一条狗,就算是诸葛亮去了也改变不了。这也就回答了很多人的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诸葛亮不去投靠曹操。

  四

  每次讲套路的时候,总会有人吐槽说:特么的,做人就不能简单点,耿直点。耿直,其实也不是不行。既然说到诸葛亮,就不得不说下司马懿。

  其实司马懿当年遇到过跟诸葛亮相同的问题,曹操当年也邀请司马懿下山。那么司马懿是咋办的呢?其实他看不起曹操,史料记载:帝知汉运方微,不欲屈节曹氏,辞以风痹,不能起居。意思是说司马懿看不起曹操,不想委屈自己,给曹操打工,

  于是司马懿跟曹操说:“我不去。”

  曹操从来没被人这么拒绝过,而且还是个毛头小伙子。不过碍于司马家的势力,最终曹操还是买了司马家的面子。但是没多久曹操又让让司马懿出山,这次司马懿还是老一套:

  “我就不去。”

  别以为曹老板好欺负,曹操笑笑说:“敬酒不吃吃罚酒,来人呐,绑回去。”被逼无奈的司马懿只好跟着曹操回去了,因为面子被伤到了,所以曹操一直不喜欢司马懿,两人在一起一直不来电,曹操活着,司马懿就一直坐着冷板凳。而隔壁的诸葛亮已经成了刘备的大红人,每天吃着火锅唱着歌,自在的紧。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丢面子,被人拒绝是一种让人很没面子的事情。有时候套路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别人。要知道中国人最珍贵的东西不是金子,而是面子。

  五

  一个人的幸福,不是他能赞同什么事情,而是他能拒绝什么事情。拒绝其实是个大学问。那么如何拒绝一个人呢?根据诸葛亮的方法,一共就三招:骗、拖和给好处。

  这个方法就如鬼谷子说的:若欲去之,因诡与之。环转因化,莫知所为,退为大仪。

  要想拒绝别人,就要学会用善意的谎言去欺骗别人,就像圆环一样圆滑,让人永远捉摸不透。如果记不住也没关系,你只需要记住鬼谷子的三点教诲:1、要学会忽悠,2、要学会圆滑,3、不要摆明自己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拒绝了别人又不会丢面子。

  有时候给别人面子,也就是给自己面子。这个世界需要好人,但好人也是人,并不意味着就要忍辱负重,谁说好人就应该被人算计的?

  迟早有一天你会明白,人不能太善良,老好人是受欺负的。因为人们只会挑软柿子捏,他们只会得寸进尺。如果事事都太大度和宽容,别人也不会感激你。所以,你必须要学会做个有原则的人,学会拒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