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秉性难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典藏:秉性难改

2018-01-11 05:03:22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秉性难改

  二癞子从小就死了爹娘,靠着村里人东家一口、西家一口地喂养大。可是二癞子长大后没学好,染上了偷鸡摸狗噱骗人的恶习。

  十八岁那年,二癞子突然信誓旦旦地说要出去打工,干他个五年十年,挣钱回来报答村里人对他的养育之恩。可没想三个月后他就回来了,那样儿看上去真是可怜:蓬头垢面不说,一身破衣烂衫,裤子束在肚脐下;肚脐处有个大疤痕,把肚脐也封没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吃了别人刀子的;走起路来更是没样子,右脚一跛一跛,像是缺了—截筋骨。

  村里人忍不住问二癞子:“你在外面不过就是混了三个月,咋会落得这么个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

  “唉,我命苦哇,想不到会生一种怪病,真是阎王爷瞎了眼哪!”二癞子重重地叹了口气,伤心眼泪都流出来了。他告诉村里人说,他生的病绝对世上少见,结果医生拿他做试验品,通过手术把他的肚脐眼搬到脚底下去,最后总算把命保住了,但人也废成了这样。

  村里人一听二癞子这话,无不瞠目结舌,就是活了八九十岁的,也从来没听说过有把肚脐眼搬到脚底下去这种事儿,于是大家便好奇地要二癞子把脚跷起来看看。

  二癞子一屁股顺墙壁坐下来,抱住两腿儿,半是正经半是调侃地说:“如今这年月,到哪儿都要钱,我早已申请专利了,现在就凭着这脚过日子哩,你们不给钱可不行!”

  一听二癞子说要收钱,一些人便骂起娘来:“什么德性!”

  可更多的人却来了兴致:“多少钱?收多少钱?”

  “看在都是乡亲们的份上,随便给多少都行。”二癞子说得一本正经,“要是在外面,不满百元以上,我还不理他哩!”

  有几张嘴同时问他:“你这回不会骗我们吧?”

  二癞子一听生气了,脸一沉,说:“你们可别门缝里看人!要不信,你们只管请律师来立下凭据。这回我要再骗你们,剥皮抽筋随你们的便。”

  于是,人堆里就有人带头向二癞子甩过钱来,接着许多零钱都甩到了他跟前。

  二癞子喜滋滋地把钱收好,然后“霍”地起身,双手一拍,学着卖拳师的样子喊道:“诸位乡亲,请睁大你们的眼睛清楚了,我的肚脐眼在我脚底下哩!”说罢,他一个倒竖蜻蜓,头朝下,双手支地,双脚搁墙,敞着的破鼓似的肚皮朝向大家,两颗颠倒了的眼珠子在乱发丛中眨巴着。

  只听他说:“你们看清楚了吗,这会儿,我的肚脐眼不是在脚底下了吗?”

  人们愤怒了!这把戏世上人谁个演不得?骗几个钱不说,这么多人受他如此奚落,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啪!”有人一把把他刚收起的钱夺了下来,嚷嚷道:“刚才谁丢的钱,都拿回去,他这种阴司里爬出来的鬼,再苦再穷也活该!”

  “秉性难改,秉性难改!”村里人纷纷摇着头,四下散去。

  文/陆柏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秉性难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