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曾国藩: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2018-01-28 00:21:30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1、拙能胜巧,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曾国藩少年时候目标远大,立志要做圣人,大部分人都曾经年少时树立远大的志向,但是行动却难以跟上。

 

  曾国藩立志之后开始自己订立规矩,从道光二十二年十月初一日立志自新之日起,每天做“日课”。所谓日课,其实就是检省自己的日记

 

  曾国藩用圣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刻刻监督自己的一举一动,然后每天用工整的楷书记录下来,看哪一点不符合圣人的标准,然后反省改正。

 

  而从十月二日起,曾国藩给自己规定了基本的学习日程:每日楷书写日记,每日读史十页,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这是必须完成的课程下限,除此之外,他还每日读《易》,练习作文

 

  直到逝世前四天的同治十一年二月初一日,他还在日记里这样反省自己:

 

  余精神散漫已久,凡应了结之件,久不能完;应收拾之件,久不能检,如败叶满山,全无归宿,通籍三十余年,官至极品,而学业一无所成,德行一无可许,老大徒伤,不胜惶悚惭郝!

 

  日记自省这件事,他坚持了一辈子。当真是“几十年如一日”。就是这样反反复复磨练的笨功夫,让曾国藩做事也越来越有恒心。

 

  而学习这件事,曾国藩也同样坚持了一生。公务繁忙也依然坚持读书写作,哪怕是在军中,“每日必读书数页,填日记数条,习字一篇,……终身以为常。”

 

  每天的反思让他越来越接近圣人的标准,每天的学习让他年过五旬,思维依然没有固化,依然处于不断的进步中。

 

  晚年曾国藩总结自己的人生体会说,人的一生,就如同一个果子成熟过程。不能着急,也不可懈怠。人的努力与后天的栽培,会让一棵树静静长高,也会让一个人慢慢成熟:“毋揠毋助,看平地长得万丈高。”

 

  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不要揠苗助长,不要急于求成,你只要一点一点去做,一步步去走,成功,不过是水到渠成

 

  2、物随心转,境由心造,是挫折,也是动力

 

  晚清太平天国愈演愈烈,曾国藩奉命平叛,但是军队难堪大用,曾国藩决定另起炉灶,建立一支新军,但为了不引起清廷的猜疑,他依旧命驻守长沙的绿营军队与新招募来的乡勇一起训练

 

  这样一来,冲突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发生了。

 

  绿营向来是不认真训练的,曾国藩却命他们与湘军一起勤加训练。湘军士兵,都是乡下人,自然不怕苦。那些绿营士兵可就不一样了,他们常年养尊处优根本无法承受曾国藩式的训练。为了抵制曾国藩,他们将斗争的矛头对准了乡勇。绿营和乡勇之间,经常爆发械斗。

 

  这一天,曾国藩为了惩治绿营,抓了几个带头械斗的绿营兵。其他绿营兵在提督鲍起豹的煽动下,情绪激动,趁夜围攻曾国藩。曾国藩吓得连忙躲到巡抚骆秉章的住处中,才得以幸免。这可以说是曾国藩此生的奇耻大辱,他说自己是“打落牙齿和血吞”,但他却并没有气馁,他决定带领乡勇离开长沙,前往衡州。

 

  正是因为这次的打击,催生了曾国藩独立练兵的念头。闻名天下的湘军,就是从这一次“长沙之辱”开始的。当时曾国藩无钱无权,如果没有长沙之辱,曾国藩很难克服重重困难,把湘军从无到有建立来。若是没有这支湘军,也就没有后来曾国藩的累累功劳了。

 

  福祸相依,人生的每一次坎坷,是挫折,也是动力。物随心转,境由心造,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有的人耽溺于痛苦之中一再沉沦,有的人却奋起直追,跃马扬鞭。有的人舔舐着自己的伤口自暴自弃,有的人却让每一条伤痕都成为自己的勋章。

 

  3、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另有安排

 

  曾国藩苦战多年,在巨大压力下太平天国发生了天京内乱,迅速衰落,此时恰逢曾国藩父亲去世,曾国藩也和江西官场发生不快皇帝见太平天国已经不成气候,顺手推舟让曾国藩回家守制三年,还剥夺了他的兵权。

 

  这当头一棒差点把曾国藩打昏。他万没料到苦战数年竟是这样一个结果。太平天国已经式微,平定指日可待,这天大的功绩就这样拱手让出,让他如何甘心。

 

  他“得不寐之疾”、患了“怔悸之症”,卧病在床。他在给郭崑焘的信中亦称:“以兴举太大,号召过多,公事私事不乏未竟之绪,生者死者犹多媿负之言。用是触绪生感不能自克,亦由心血积亏不能养肝,本末均失其宜,遂成怔悸之象。”

 

  他开始反思自己,开始去学习黄老之学,开始懂得了上善若水,和光同尘,不为天下先的道理心态也慢慢平复下来,努力改正以前的脾气。而命运也终究没有负他。

 

  太平天国衰而复盛,皇帝被迫再度启用曾国藩,曾国藩得到了二次出山的机会

 

  再次出山的曾国藩已经磨平了他的棱角,他不再和同僚处处为难,也不再让皇帝处处难堪,反而很好地平衡了各方的关系,在不放弃原则情况下,做出些许的妥协,最终顺利平定太平天国。

 

  所有的故事总会有一个答案重要的是,在最终答案到来之前,你是否耐得住性子,守得稳初心。

 

  不必急着要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时候,你要拿出耐心等等。即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那绵长的回音。

 

  回报不一定在付出后立即出现,只要你肯等一等,所有的回报,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盛装莅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