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局长之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局长之病

2016-10-22 作者:张春羊 来源:小说月刊 阅读:载入中…

局长之病

  作者:张春羊

  五年前的冬天,谭副局长刚变为谭局长时间不长,患重感冒住进医院。同事、下属、监管对象纷纷攘攘到医院慰问看望。

  出院后,慰问金加上变卖营养品的钱数,竞达十万之巨。夫妻二人对这次生痛有所感慨,甚至恍然大悟了。

  半年后,儿子要出国留学,妻子建议道:“你再病一次吧。“于是谭局长又住院病了一次,基本凑够了儿子的出国留学费用。此后,谭局长一年一大病,半年一小病,走上了制度化、规律化的轨道。在住院的时间上更是潜心研究,精挑细选。例如,一般不在中秋节和春节前住院,避免探望者送礼”二合一”:一般在放出中层干部将要调整的风声后,一周内就要住院。前年,谭局长看中了某小区的一栋别墅,于是又住进了医院。夫妻二人正表情痛苦却心花怒放地接待探望者接收礼品礼金时,忽然组织部长带羞两名副部长和干部科长携带着一兜鸡蛋、一束鲜花走进了病房。

  “部长,您来了。”谭局长挣扎着要从病床上坐起来。部长宽厚地扶住了谭局长,表达了一番慰问之意,神情凝重地说:“老谭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重要身体也重要啊,有群众反映你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太好,今天也征求一下你的意见,身体实在不行,也不要硬撑,反正年龄也快到了,调到一个清闲轻松的岗位如何?”(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谭局长心里一惊,他立即慌乱地从病床上站起来,并且做了两个跳跃动作,对部长说:“我的病没问题,这把年纪我也不想换新岗位了,我还能在这个岗位上为党工作几年,请部长放心。”组织部长前脚剐走,谭局长立即办理了出院手续。

  从此,谭局长再也不敢生病住院了,总觉得暗中有人在看着他。他早出晚归,加班加点,表现得和一个小伙子一样,精力充沛,生龙活虎。

  今年冬天,冷空气袭来,谭局长真的病了,病得还不轻,呼吸困难,胸口发闷。他悄悄地去邻县做了检查,医生诊断为“重度心肌炎“,强烈建议住院治疗,谭局长坚决不住。此后谭局长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白天照常上班,夜里偷偷输液。

  雪花飘下来的时候,纪委接到举报正要查处他的前夕,谭局长在办公室停止了呼吸。他被下属手忙脚乱地送进医院,医院的结论是:延误治疗,忧惧过度,心肌梗死致死。

  有同事赞叹道,谭局长真高哇,死得太是时候了,啥罪也没遭。

  摘编自:小说月刊杂志社出版2016年第9期《小说月刊》,张春羊/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局长之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