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月桂花 养颜益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八月桂花 养颜益寿

2015-09-28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八月桂花 养颜益寿

  八月金风送爽,十里桂花飘香。时值中秋佳节,除中秋赏月、吃月饼外,中秋赏桂和饮桂花酒等习俗也流传至今,桂花不仅是观赏佳品,而且还能益寿延年。

  传说月中桂树高达五百丈,有神奇的自愈功能。相传汉朝西河樵夫吴刚,学仙修道,触犯天规,天帝震怒,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 但吴刚挥斧斫下,取斧时桂树又长合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宫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桂树,每当月朗之夜,人们仰看月宫,便会发现吴刚还在斫桂树呢!所以我国各地都有许多中秋习俗,除中秋赏月、吃月饼外,中秋赏桂和饮桂花酒等习俗也流传至今。

  关于桂花的由来,李时珍考证说:“吴刚伐月桂之说,起于隋唐小说。月桂落子之说,起于武后之时。”相传杭州灵隐寺住着一位高僧。一年中秋之夜,他听到院子里淅淅沥沥,犹如雨声。高僧执灯相照,只见漫天桂花、桂子从月宫洒落,给中秋增添了情趣。高僧将桂子收集,种于庭院,一夜之间,树高数丈成荫,漫山桂香扑鼻。其实,这只是文人构想的传说。李时珍认为:“月桂之丽,妖风(狂风)所致,非月中有桂也。”

  桂花作为观赏名花,在国外也颇负盛名。在希腊神话里,桂花用来献给科学艺术之神阿波罗;罗马恺撒,每次征战凯旋,都会植一株桂树;从罗马时代开始,桂树花叶就被编成“桂冠”,以赠给有名有望的诗人、成就卓着的学者和竞技英雄。(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桂花系木犀科常绿植物,原产于我国,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屈原《九歌》曰:“援北斗兮酌桂浆”。《说文》称桂花为“百花之长”。可见,作为中药,最早是用来泡制桂花酒。中医认为,桂花、桂树根、桂花子均可供药用。桂花具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之功,用于牙痛、咳喘痰多、经闭腹痛、肠风血痢、牙痛、口臭等症。桂树根祛风湿,散寒。能治胃痛、肾虚腰痛、牙痛、风湿麻木、风湿筋骨疼痛。桂花子能暖胃、平肝、益肾、散寒,民间用来治虚寒胃痛、肝胃气痛。用桂花经蒸馏而得的液体为桂花露,它能理脾开胃,生津化痰。桂花提取芳香油,制桂花浸膏,可用于食品、化妆品,可制糕点、糖果,并可酿酒。

  [养生指引]

  方一

  桂树根60~90克,路边姜、地骨皮各适量,炖五花肉服。治虚火牙痛。

  方二

  桂花子3克研末、玫瑰花0.3克,开水冲泡,每日分2~3次温服。治胃寒气痛、新久胃疼。

  方三

  桂花1。5~3克,泡茶服或水煎漱口。桂花茶可养颜美容,舒缓喉咙,改善多痰、咳嗽症状,治十二指肠溃疡、胃寒胃疼、口臭、视觉不明。

  方四

  白桂花根60克,浓煎后去渣,放入瘦猪肉120克,加盐适量煮熟,每2天服1次,治痫症。

  方五

  用桂花酿制的桂花酒香甜醇厚,有开胃醒神、健脾补虚、延年益寿的功效,桂花酒尤其适用于女士饮用,被赞誉为“妇女幸福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八月桂花 养颜益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