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跪九叩礼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三跪九叩礼节

2015-11-1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跪九叩礼节

  明朝初年,明太祖简化各种繁琐的礼仪 。遣使至蕃国安南时,该国王对香案及诏书行五拜礼,并跪香案前,三上香,俯伏,实即五拜三叩之礼 。

  清朝定鼎中原后,以三跪九叩的拜天之礼,取代了明朝的五拜三叩之礼。满清定制除了要对天子要行三跪九叩之礼外,朝贡之国觐见之时亦须尊此礼。然而,因为各国礼仪习俗不一,遇有拒绝行此大礼的抗议,清以天朝上国自居,轻易屈尊降贵免此大礼自觉有失大国脸面,因此,时有“礼仪之争”。

  康熙朝,俄罗斯使团来华访问。大使不愿向皇帝下跪,遂起争执。

  当时,满清男子行跪拜大礼是这样的:双手按左膝,屈右膝跪地,左膝随之屈躬俯首,离地一寸左右,双手据地稍停,然后挺身目视受拜者胸部,手仍拊髀为一叩。行此礼必须注意,满族人最忌的是不按礼式行礼,不依形式贸然伏地一叩首,会被认为这种磕头是家中丧父出门报丧的“报丧头”。三跪九叩就是跪拜礼的“礼中之礼”了。

  俄罗斯方面认为欧洲外交通行“对等原则”,大使代表沙皇前来与清帝国修好,理应得到平等对待,而非行此有背尊严的臣属之礼。这一争执顿时让双方陷入尴尬

  只因康熙非常愿意和俄罗斯谈判解决中俄边境问题,两国在外交谈判内容上争议不大,俄罗斯方面也不愿撕破关系,无功而返。(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此时,礼部想出折衷办法,希望以私人召见的方式,在“密室”完成“三跪九叩”大礼,这样对於两国来说都是留有面子。然而,俄罗斯大使不采纳如此建议。

  迫不得已,中国方面唯有请出当时在华传教的一名传教士前来斡旋说项,该名传教士巧妙的根据中国人向来戴帽子,只有有罪囚犯才将头颅外露之一传统,指出若是清朝他日回返俄罗斯,必定向沙皇行脱帽致敬礼,并入乡随俗,尊重俄罗斯传统礼仪。话已说到这份上,俄罗斯大使也就乘机下台,行“三跪九叩”大礼,皆大欢喜。

  清朝自视为“天国”,中国皇帝要求的“三跪九叩”礼仪在传教士的眼内属於“世俗之礼”,理应得到尊重。然而,中国方面对待欧美国家所重视的平等概念却没有认清,认为行“三跪九叩”觐见理所当然,中西文化的冲突然日渐激化。随着中国国力日衰,仍然在做着大国威仪旧梦的满清终於被迫近的枪炮声警醒,而此时,环顾四周,才发现自己已经远远落后於世界。

  历史翻到了辛亥革命这页,那天,在临时大总统大会上,孙中山提请废止跪拜礼,以普通相见为一鞠躬,最敬礼为三鞠躬。全体代表一致决议通过。“三跪九叩”这一带有浓浓奴性色彩的仪礼也就被湮没在历史之中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跪九叩礼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