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老 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老 蹭”

2015-11-15 作者:冯建业 来源:冯建业投稿 阅读:载入中…

“ 老 蹭”

  “ 老 蹭”

  矿里一千余户人家,无论谁家办红白喜事儿,从没接过一份请帖的崔富贵,他总是不请自到。

  到那里帮人家贴贴对联,放放鞭炮,干些稍有露脸的事儿,可贺礼一份没出过。崔富贵的由头是:“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我捧的是一份真诚的热闹,这比送几十元钱都贵重得多。”

  尽管事主大都不愿让崔富贵光顾,可事上都图个热闹,也同样强打笑脸一样接纳他。喝喜酒,自然也少不了他,而且酒足饭饱后,总会把餐桌上的一些剩菜,兜回他单身宿舍,留着自己下顿用。后来,不知谁给他起个绰号“老蹭”,人们背后都这样叫他。

  “老蹭”是烧茶炉工,一大锅炉水烧开就无其它的事儿,他就到矿机关的科室转悠,那个科室暖壶空了,他就提着到茶炉房灌满提来。就这他没少抽干部的香烟。“老蹭”其实没有烟瘾,够着抽别人的就抽,只要有人让他从不拒,可自己从不花钱买烟,就这也不少沾了不少的便宜。

  “老蹭”乐意机关帮助干部科室清理卫生,干部们都知道他是冲着那些废纸去的,把这些不值钱的让给他,他把这些卖给收废品的,每次也弄几块钱的外捞。“老蹭”去机关科室的次数多了,也有了议政的机会,给领导反映些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点自己的见解。甭看“老蹭”没啥文化,有时还真能把话说到点上。为此许多领导很欣赏。

  前几个月,“老蹭”在矿办和主任拉嗑,矿医院院长来了电话,说有位病人做手术,急要辆车到县血站买血。“老蹭”听了此事,就急忙跑到医院伸出胳膊让医生抽他的。病人的家属对他的爱心行动很是感谢,递给他300元,让他买点补品补身体,他说啥也不要。他说:“我要是收这钱,那还算义务吗?”(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前几天,矿医院急救一名工伤职工,“老蹭”给他输了200CC。他的理论是:“人应该互相关爱,看一个人的思想觉悟,在这档子事上,才能显出来。”

  前天,社会上动员公民开展义务献血活动,采血车开到矿机关大院,不多时义务前来献血的职工呼啦围来一大片。血站的医生说:“没想到山里的矿工就有这样高的觉悟。”“老蹭”献血的事迹在全矿传开了,不少人说:“‘老蹭’都能带这个头,我们还能不行动。”矿领导说,“老蹭”这个榜样的力量真大。

  以后,矿里的人见到崔福贵,还是呼他“老蹭”,“老蹭”对贬低他形象的绰号并不介意,总是愉快地应着。

  再后来,谁家结婚办喜事儿,多数人家给“老蹭”下请贴,“老蹭”尽管还是像以前那样不随贺礼,但人们觉得没有“老蹭”的身影,这档婚礼就像少些份儿风采。(冯建业)

  (冯建业)

  河北省邯郸矿业集团云驾岭煤矿工会

  电话 13785010728

  邮编 0563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老 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