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熹不一定靠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朱熹不一定靠谱

2016-06-1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朱熹不一定靠谱

  朱熹不一定靠谱

  文:嵇振颉

  戴震是乾嘉学派代表人物之一。求学时,老师在课堂上讲授《大学》中的章句。讲到孔子言行,他照本宣科,摇头晃脑。突然“啪”的一声,大家看到戴震把线装书重重摔在桌子上。老师很生气,这学生怎能对圣贤如此无礼?

  老师问戴震为什么这么做?戴震一口气甩出两个问题:“先生,我们怎么知道书中这些话都是孔子亲口讲的?又怎么知道,这些话是由孔子学生记录下来的?”老师被问住了,只得说:“这是大理学家看朱熹说的啊!”戴震依旧不依不挠:“就算是朱熹说的。那请问朱熹是什么朝代的人?”“南宋人。”“那孔子又是什么时代的人?”“周朝人。”“周朝和南宋,两个朝代相隔多少年?”老师说:“大约有两千多年。”戴震说:“既然周朝和南宋相隔如此久远,那么朱熹又根据什么做出判断呢?就像有些话,中间经过很多传递,说话者的本意会被完全歪曲。两千多年间,肯定有无数 转述圣人之言,意思早己不知偏到哪里骈了。既然这样,我们就不能完全肯定孔子本人说的。”(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朱熹也不一定靠谱,戴震的质疑精神值得后人敬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朱熹不一定靠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